WFU

2022年9月1日 星期四

睡眠呼吸中止症治療:陽壓呼吸器戴得住就沒事了嗎?

 



上禮拜去台南成大,除了吃台南美食逛孔廟之外,跟林政佑主任學習最大的收穫,除了學會怎麼樣做口咽肌肉訓練之外,另外一個讓我覺得驚艷的觀念,就是學到如何積極的進一步治療陽壓呼吸器「戴的住」的病患!

什麼?陽壓呼吸器戴的住,還需要治療嗎?那不就每天睡覺帶著陽壓呼吸器,就好了,睡眠問題就解決了嗎?


事實上,不是的!


佩戴陽壓呼吸器只是脫離陽壓呼吸器的開始



以前我在看診的時候,當病患確定有睡眠呼吸中止之後,都會先讓病患佩戴陽壓呼吸器。這樣做的好處,就是因為陽壓呼吸器是最不具侵襲性的治療,而且戴了馬上有用,如果病患陽壓呼吸器戴的住的話,我通常就會建議病患購買,然後說聲恭喜,他們就畢業了,我也不太會再追蹤。除非病患非常不適應陽壓呼吸器,或是不願意一輩子佩戴,我才會建議他,接下來可以進行睡眠內視鏡檢查,尋找口內負壓器,牙套,手術等等其他的治療方案。


我以為這樣做的流程已經很完美,但是到台南跟林政佑主任學習之後,我發現,其實能夠接受陽壓呼吸器佩戴的病患,佩戴陽壓呼吸器之後,還有很多可以做的!而且這些事情,最終可以幫助我們,讓病人脫離陽壓呼吸器!


為什麼需要脫離陽壓呼吸器?


很多病患即使一開始能夠適應陽壓呼吸器,過了一段時間,也很有可能出現適應不良的狀況,進而放棄佩戴,把機器放在床頭當擺設!這是為什麼呢?這是因為陽壓呼吸器需要一個壓力,去把病患的呼吸道撐開,但是當這個壓力作用在臉上的時候,就會因為反作用力的關係,在臉上造成壓迫感。這個壓迫感一開始沒什麼感覺,但是久了之後,睡到一半,病人可能就會開始覺得不舒服,想要移動一下。

一移動,就慘了!要嘛就是因為風突然變大吵醒病人,要嘛就是因為面罩移動,造成漏氣,一漏氣,空氣從面罩旁邊吹出來,就會因為氣流發出的聲音吵醒病人,甚至睡在旁邊的家屬也會被吵醒,進而影響病人和家人的睡眠品質!

減輕陽壓呼吸器的壓力才能長期戴得住陽壓呼吸器


解決的方法,其實是要盡量減輕陽壓呼吸器的壓力,讓陽壓呼吸器不需要用很大的力量,也能夠撐開病人的呼吸道,這樣就能增加病人的適應性,比較不會吵醒病人。問題是陽壓呼吸器的壓力不夠的話,有可能會讓病人的呼吸道無法全開,這樣又會讓病人睡覺的時候呼吸道容易塌陷,打呼跟睡眠呼吸中止又會跑出來,一樣會影響病人的睡眠品質!這中間的拿捏其實非常困難,需要非常多次的嘗試,也因此,很多人發現這個問題之後,調了半天,試到後來,就乾脆放棄了。

學習如何脫離陽壓呼吸器反而才是能夠長期佩戴陽壓呼吸器的關鍵


我跟林政佑部長學到的是,陽壓呼吸器戴的住只是個開始!我本來都告訴病人,陽壓呼吸器既然買了,你就要好好的利用,一輩子要戴著,睡覺就要戴著它。


林政佑部長卻告訴病人,你不要一輩子依賴陽壓呼吸器,戴上陽壓呼吸器只是一個開始,你需要開始學習怎麼樣脫離他!


什麼!陽壓呼吸器竟然還可以脫離?我剛開始聽到林政佑部長這樣說的時候,也是覺得很疑惑,接下來他說的幾句話讓我恍然大悟!你需要戴上陽壓呼吸器的原因,可能是你的舌頭肌肉力量不足,更可能是因為你肥胖,因此戴上陽壓呼吸器之後,我們就需要開始訓練你的呼吸道肌肉,做口咽肌肉復健訓練,我們就需要學習控制你的體重,我們需要開始減肥!


一個肥胖的病人,就算戴上了陽壓呼吸器,得到了比較好的睡眠,他也不能說是完全健康的!尤其是缺乏運動的身體,加上缺乏運動的口咽呼吸道肌肉,更是造成病人睡覺的時候,呼吸道非常容易塌陷的根本原因!


戴上陽壓呼吸器,只是暫時解決了睡眠呼吸中止的一部分問題,我們的目標,應該放在最後讓病人恢復健康,脫離陽壓呼吸器,而不是告訴他們一輩子都需要靠陽壓呼吸器才能睡覺,這樣才能真正還給病人一個健康的身體和充足的睡眠!

佩戴陽壓呼吸器之後可以做的事:口咽肌肉訓練和減肥!


我們可以努力教導病人,提供病人足夠的減肥知識,以及口咽肌肉自我訓練知識,這樣不僅能夠減輕陽壓呼吸器佩戴的壓力,讓病人更能適應配戴陽壓呼吸器,可以持續接受治療,更可以讓病人得到如何保持身體健康的知識,不會說,一沒有陽壓呼吸器就沒有辦法好眠,永遠都要靠陽壓呼吸器!因為如果要永遠靠陽壓呼吸器的話,就像之前研究發現的一樣,一年之後,超過九成的人就會放棄了!而且他們也不會再尋求進一步的治療!這樣不只讓他們失去了接受其他睡眠呼吸中止症治療的機會,還因為沒有再繼續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結果將來引發心血管疾病跟腦中風,造成更大的人生憾事!

睡眠內視鏡可以提供更多治療選擇


這樣子追蹤佩戴陽壓呼吸器的病人,還有一個好處,就是在病人努力做口咽肌肉訓練和減肥,脫離陽壓呼吸器的過程中,我們也可以使用睡眠內視鏡,釐清病人呼吸中止和打呼的原因!這樣做的好處是,當口咽肌肉訓練和減肥成效不彰,我們還能提供牙套,或微創手術,等等這些可以減輕佩戴陽壓呼吸器壓力的治療選擇,不會說讓病人戴不住呼吸器就放棄治療,或是一輩子就需要帶陽壓呼吸器而無法脫離!


感謝林政佑主任,讓我們看到配戴陽壓呼吸器的病友的積極治療新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