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9月19日 星期一

失眠與睡眠呼吸中止症: 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引起失眠?

作者:徐英碩醫師

「醫生,我失眠,可以幫我開一點安眠藥嗎?」

我雖然主要治療打呼和睡眠呼吸中止,但是失眠的問題也常常遇到,開個安眠藥對我來說也是家常便飯。

「那你是晚上要睡覺的時候睡不著,還是睡到一半會醒過來呢?」我隨口問問。

「我每天晚上要去睡覺的時候都睡得著,可是睡下去以後,睡兩三個小時就會醒了過來,睡不太著,都要起來喝一點酒,再躺很久才能再睡著。」

聽到這個,我留上了神,我把滑鼠從一大排安眠藥的候選名單上面移開,追問了一句:「你會打呼嗎?

病人自己還沒回答,跟他一起來看病的家屬在旁邊馬上接話:「會會會!他打呼很大聲,而且睡到一半呼吸還常常停下來,他自己都不覺得怎麼樣,還說自己睡得很好,白天精神也很好,可是我在旁邊看到他睡覺,都快嚇死了,所以才趕快帶他來找您!」

原來如此,謎底終於解開了,這就是為什麼他們會找我,一個耳鼻喉科醫師,來看失眠,而不是找精神科。

我把開安眠藥的視窗關掉,轉頭跟他說:「先生,先不要管安眠藥了,你需要先做一個睡眠檢查,看看有沒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喔!

失眠的人在醫院不好睡,需要居家睡眠檢查


一聽到睡眠檢查,病人全身馬上僵硬起來:「醫生,我很不好睡,常常會失眠,所以我很怕到醫院來做睡眠檢查,我覺得我只要換一個環境,我一定會更睡不好,尤其是醫院,聽說他們會在我身上貼一大堆連接線,這下子我一定又更睡不著,我可以不要做睡眠檢查嗎?」

原來如此,這就是為什麼病人即使知道自己有明顯的睡眠問題,卻遲遲不願意來作檢查,還要家人押著他,才勉強來看我的原因!

我笑著跟他說:「先生你放心,如果你不願意來醫院做睡眠檢查,我們現在有很棒很輕鬆的居家睡眠檢查提供給你,讓你借回去,讓你可以在家裡就完成睡眠檢查,你只要在家裡睡一覺,再把機器拿來還就可以!」

聽到這裡,病人終於如釋重負的露出了笑容。不過就在要走出診間之前,他又有點擔心的回頭問了一句:「那請問醫生:在家裡做的睡眠檢查會不會比較不準?」

在家裡做的睡眠檢查會不會比較不準?


這真是個大哉問,我的腦海中頓時出現了很多跑馬燈,感覺我好像一輩子都在研究這個東西,不過我還是笑笑地跟他說:「你放心,我們是專家,這個居家睡眠檢查應該也很準,你先做做看再說!」


一個禮拜後他回診,果然不出我所料,他的睡眠呼吸中止次數25 ,也就是睡覺的時候每小時會缺氧25次,這已經屬於中度睡眠呼吸中止的範疇,因為中度睡眠呼吸中止的定義是每小時呼吸道阻塞或是缺氧15到30次


跟病人說明了報告上那些數字代表的意義,比如說阻塞,就是10秒鐘以上放在鼻子上的氣流偵測器沒有偵測到氣流,缺氧,就是雖然有氣流通過可是不太夠,因此造成金手指上血氧濃度會降低3%以上,而且這個時候通常會打呼比較大聲,blah blah,他雖然聽得似懂非懂,點頭如搗蒜,但還是忍不住問了一句:「醫生,看來我真的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可是這樣會引起我失眠嗎?」


對齁,我聽了心裡不禁一驚,他是來看失眠的耶!他做的這個居家睡眠檢查裡面,有沒有他的睡眠呼吸中止造成他失眠的證據呢?

從居家睡眠檢查的圖表上面找到失眠的證據




我趕快翻到居家睡眠檢查報告的第二頁,和第一頁充滿密密麻麻的英文和數字不同,第二頁是他整個晚上睡眠狀況的圖表,有各種花花綠綠的顏色,巨細靡遺的標示出他在晚上睡覺的每個時間點,他身上的各個偵測器發現了什麼事情。

血氧的變化,睡眠姿勢的變化,哪個時間點發生了缺氧或阻塞,都可以一目了然的在圖表上看見。


我一看到圖表,就發現事情不太對。和一般睡眠呼吸中止症病人整個晚上都有平均分配的缺氧不同,他那個像瀑布一樣掉下來的缺氧曲線,非常集中的出現在前半夜跟後半夜,而中間從1:30到4:30這段時間,即使姿勢仍然完全平躺,卻完全沒有缺氧!

姿勢沒有變化卻突然變得不缺氧,可能就是失眠!


睡眠呼吸中止症病人的呼吸道阻塞嚴重程度,有時候會因為姿勢的改變,如平躺變成側睡,而有明顯的嚴重度變化。可是姿勢完全沒有改變,卻突然從嚴重缺氧和呼吸中止的狀態,變成完全不會缺氧,實在太奇怪了!不免讓人懷疑,他這段時間是不是其實已經醒了,根本沒有在睡?


「對對對!醫生!我老公檢查的那天晚上有醒過來,雖然還是帶著檢查的儀器沒有拆下來,但是他這中間其實都沒有再睡!一直躺到快天亮的時候才去喝了一點小酒,才又在睡著!一睡著又繼續開始拼命打呼了!」


「所以醫生!我覺得我老公其實應該不只是只有中度的睡眠呼吸中止,他中間根本就沒有在睡,機器也把它算進去,我覺得他是不是其實還應該算是重度的睡眠呼吸中止呢?」

失眠患者的居家睡眠檢查嚴重程度可能會低估


果然知子莫若母,知先生莫若太太,就像小孩子有沒有發燒,每天抱著他的媽媽最清楚!再先進的檢查儀器,都有其盲點,如果沒有枕邊人的細心觀察,我們很可能就會誤判病人的病情嚴重程度了!


我仔細觀察病人應該是有睡著的前後段睡眠,數了一數,竟然發現他如果有睡著的話,每小時睡眠呼吸中止跟缺氧的次數應該超過60次!確實是比睡眠報告上顯示的中度睡眠呼吸中止,還要嚴重很多,甚至比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的門檻: 30次,還要多了兩倍!這下子他失眠的原因很明顯了!就是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讓他都睡不好,只要一睡著就進入缺氧的狀態,跟死神搏鬥,他當然不得不醒過來,失眠,反而是在保護他的生命!


失眠的原因找到之後,接下來就簡單了!經過積極的睡眠呼吸中止症治療之後,回診的時候,問他是不是還會失眠,他笑咪咪地回答:「再也不會啦,可以一覺到天亮了!而且因為我現在不用靠喝酒才能睡著,還順便戒酒了呢!」(他太太在一旁點頭附和,我現在也可以安心的一覺到天亮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