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9月26日 星期一

吃安眠藥可以增進記憶?

作者:徐英碩醫師

吃安眠藥可以增進記憶?

我們對安眠藥的印象一般都不太好。

失眠的病人,怕安眠藥一吃就停不下來,會上癮,寧可喝酒來助眠。(喝酒就不怕上癮?😅)

而專門在研究睡眠的醫生,則認為安眠藥會改變睡眠結構,減少深層睡眠,對睡眠有害無益。

不過前幾天實驗室會議上面提到的一篇論文,改變了我的想法。

安眠藥記憶測試




這篇論文招募了28個受試者,之前沒有任何睡眠問題。先經過一個晚上的睡眠檢查之後,早上五點把他們叫起來給他們吃早餐,然後6:00的時候給他們做第一場記憶測驗。

記憶測驗的方法是,先秀給他們一些一組一組的,有關聯的,兩個音節的單字,比如說桌子跟板凳(table-bench)。為了讓這個測驗不會太難,這兩個詞的關聯等級由研究者評分,由低到高從一到七,關聯性5到7分的才列入測驗。當6組,每組24對的單字全部秀過一輪(共48對單字,所以每對單字會重複出現3次),就讓他們開始做第一輪回憶測驗。

回憶測驗會秀出第一個單字,讓受試者回答,答錯的話也會顯示正確答案。做完第一輪回憶測驗,就讓他們去睡回籠覺,睡醒再來考他們這些配對還記不記得。回籠覺至少讓他們睡一個半小時,以確保他們可以經歷一個包括淺眠,深眠和做夢的完整睡眠周期。

然後他把受試者分成三組,在睡回籠覺之前,第一組睡覺之前先吃安眠藥史地諾斯,第二組給他們吃安慰劑,第三組給他們吃另外一種新型的安眠藥:治療猝睡症,台灣沒上市的安眠藥sodium oxybate。 

下午三點的時候,再讓受試者們再做一次回憶這些單字對的回憶測驗。下午這次測驗的結果,和早上的測驗結果分數的差值相比,就可以算出所謂的記憶固化(memory consolidation)分數。

這三種狀況隨機分配先後次序給28個受試者,而每種狀況之間間隔五天以上才能再做,避免受到其他之前的藥物還沒代謝完的影響。

吃完安眠藥史地諾斯後睡醒可以強化記憶!


大家一定很好奇,吃安眠藥之後,這個記憶測驗的結果。

出乎意料的,吃了史地諾斯的那一組他們在醒來之後,做這些單字配對的成績跟睡著之前比較,明顯的比另外兩組要高!也就是說,吃了史地諾斯睡覺的那一組,不知道藥物出現了什麼魔力,竟然讓這些受試者的記憶固化,讓他們睡覺前背的單字配對短期記憶,進入中長期記憶,醒來的時候,記憶表現比其他吃安慰劑的,和另外一種安眠藥的更好!


研究人員想進一步看看吃了史地諾斯的人,他們睡覺時候的腦波和其他兩組有什麼不一樣,結果驚訝的發現吃了史地諾斯安眠藥的人,他們睡眠時腦中的紡錘波,比另外兩組要強烈,而紡錘波的功用,之前有許多研究證明,他們可能跟記憶有關。

吃了史地諾斯安眠藥,睡覺的時候確實出現了不一樣的腦波,證明這個安眠藥確實能夠影響大腦的運作,而這種影響促進了記憶。

安眠藥的長期影響仍未知


這個結果一出來,立刻引起了實驗室的同學和老師的熱烈討論。由於報告的同學另外還有提出了一些論文佐證說,深層睡眠的delta腦波會讓老鼠的記憶力變差,因此有人推測,史地諾斯讓人比較沒有辦法進入深層睡眠的作用,反而可以幫助增加人的記憶能力!

短期的史地諾斯安眠藥可以增加人的記憶力,但是卻是以減少人的深層睡眠為代價,這樣長久下來,會不會有什麼副作用或影響呢?我們的楊靜修老師最後下了結論,他說這是一個非常好的研究題目,我們實驗室有很多人在做長期使用安眠藥對睡眠的影響,將來也許會有更多的證據和答案。

失眠時短期使用史地諾斯也許可以幫助學習


不過,對我們臨床醫師來說,如果短期使用史地諾斯安眠藥對人腦不僅不會有負面影響,反而可以增強記憶,那麼我們在開立安眠藥的時候就不需要太戰戰兢兢,如履薄冰,怕會影響病人的睡眠。

反而呢,可以鼓勵病人在 偶爾睡不著的時候,用一些安眠藥加強促進記憶力和腦力!畢竟,就算安眠藥造成的睡眠只有淺層睡眠,也比完全睡不著的失眠,對大腦的傷害要好的太多。何況是不但沒有傷害,反而增進記憶力的這個方面呢?

當然,長期使用安眠藥,是不是仍然能有增進記憶力的功用,還有待將來的更多實驗研究和證據來證實。不過,考試前一個晚上睡不著,暫時吃顆安眠藥,隔天的考試,可能可以考得比較好呢!

參考資料:


1.Coupling of Thalamocortical Sleep Oscillations Are Important for Memory Consolidation in Humans. PLoS One. 2015 Dec 15;10(12):e0144720. 


2. The critical role of sleep spindles in hippocampal-dependent memory: a pharmacology study. J Neurosci. 2013 Mar 6;33(10):4494-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