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9月12日 星期一

方端仁教授線上演講心得






作者:徐英碩醫師

因為專注在睡眠呼吸中止的領域,學會的時候都不會去別的場子,好處是可以和同好師長切磋領教,打磨精進,壞處就是其他領域的精彩演講就會錯過不少,久而久之,即使是同樣是耳鼻喉科領域,對於目前比較先進的發展,也是變得很陌生。


好在學會舉辦了這個線上演講,請到了方端仁教授,讓我可以充電一下喉科和音聲醫學的新知識。


這個演講相當精彩,重點有幾個:


1.當 聲帶白斑表面比較不規則而且比較紅,惡性腫瘤的機會比較高。


2.比較大的聲帶腫瘤 不見得是惡性的,有時候聲帶大腫瘤旁邊多了一個小腫瘤,結果那個小腫瘤才是惡性的,要特別小心。


3. 聲帶突上面的肉芽腫,大部分自己會好,除非擋到呼吸道或是懷疑是惡性,才要做手術,但是這種手術沒有辦法治癒聲帶肉芽腫,只是讓它呼吸比較順暢,以及排除惡性的可能,手術做完甚至第一次回診就會看到它以極快速度復發。真的造成喉嚨卡卡或是疼痛的話,可以打肉毒,不過不能打太多,只能打 1U,否則會造成聲帶麻痺,嗆到,甚至要插鼻胃管。


4.喉科音聲醫學近年來最大的進步,就是可以在內視鏡下對清醒的病人的聲帶做治療。 聲帶息肉,聲帶結節,聲帶囊腫,都可以在門診手術下做 類固醇的注射,得到暫時的緩解。

感謝方教授的演講帶給我們的新知,也感謝耳鼻喉科學會安排了這樣的線上學習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