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3月31日 星期五

打呼不只很吵,還很要命-睡眠呼吸中止症-問答集



之前在照護線上發表的文章受到很大的迴響,病友的回應出乎意料的熱烈,很多病友問的問題非常重要,也非常基本,但是我在寫文章的時候,只想到專業領域的問題,竟然沒有考慮到。所以趁這個機會把他們的問題收集起來,在這邊一次做個回答。



我老公也有打呼聲,需要檢查嗎?他有時會像呼吸停止,我會趕緊搖醒他,很恐怖。能醫好嗎!


您先生的症狀確實很像睡眠呼吸中止症,建議及早檢查及治療喔!如果能好好配合醫生的指示,有很大的機會可以痊癒的喔!


請問醫生,我會打呼,檢查說我有呼吸中止症,然後醫生說我扁桃腺很大,需要切除,可是扁桃腺切掉以後不是會影響免疫力嗎?會不會以後就很容易感冒?或是少了一個警報器,以後感冒自己也不知道,不知道要找醫生,很危險?


先講結論:扁桃腺切除之後不會影響免疫力。


這個真的是月經文,每一個患者幾乎都會問我同樣的問題,答案是不會。扁桃腺並不是唯一一個口腔中的免疫器官,事實上,喉嚨的免疫器官出了扁桃腺以外還有很多,包括腺樣體包括耳咽管附近的淋巴組織,包括咽喉後壁的淋巴組織,所以切除扁桃腺以後不但病人本身不會覺得免疫力下降,就連客觀的實驗室檢查,也不會發現有顯著的免疫球蛋白的變化。


而且如果平常就常常因為扁桃腺發炎去看醫生,切掉以後就不再會發生扁桃腺炎了,雖然可能還是會感冒,但是會變得更健康,看醫生的次數也會變少。

一般打呼的情況是可以做什麼手術改善呢?要看哪一科?


一般打呼還是需要先做睡眠檢查,區分看是單純打呼還是有呼吸中止症,會不會影響健康。如果需要手術,最好能夠再另外安排一個睡眠內視鏡檢查,看看打呼聲音來自什麼地方,手術的選擇也會根據檢查結果而有不同喔!

至於掛號科別的部分,可以先去耳鼻喉科看看,會先做睡眠檢查。若有鼻塞或扁桃腺肥大也可以先處裡。如果不想手術,除了耳鼻喉科之外,也可以掛內科(陽壓呼吸器)或牙科(配戴止鼾牙套)。



我是重度呼吸中止症患者,打呼也很大聲,如果手術成功機會高嗎?容易復發嗎?


治療睡眠呼吸中止成功的關鍵在於詳細的評估跟檢查,進而幫病人量身訂作適合的治療方法,也不一定非得靠手術。手術之後要控制體重,多運動,才能避免復發。


如果要手術,目前睡眠內視鏡檢查是最可靠的治療指引,我認為它最大的價值很多時候是在避免不必要的手術,減輕病人的痛苦,加快病人恢復的速度。譬如說很多病人看起來舌頭很大,在沒有睡眠內視鏡的年代,會認為這些人都需要做舌根手術,但是這些人如果接受睡眠內視鏡,會發現至少一半的人並不會出現舌根的阻塞,也就是多做舌根的手術對他們是沒有用的。有病人跟我說,還好有來找我做這個檢查,不然要白挨好多刀^_^


每家醫院手術前都會做睡眠內視鏡檢查嗎?


睡眠內視鏡檢查並不是每家醫院都有,建議您看診之前先打聽看看。(新光醫院有喔!啾咪XD)



想請問一下,要做睡眠內視鏡檢查,是要自行提出的檢查要求嗎?還有這個睡眠內視鏡是新技術嗎?還是沒有要求,醫生不會安排做這個檢查呢?


睡眠內視鏡檢查是新技術沒錯,所以並不是每家醫院都有。就算這間醫院有,也不是每一位醫師都有在做。(就像在新光醫院這麼多耳鼻喉科醫師裡面也只有我有在做),建議您看診之前先打聽看看。


如果以前開過刀,但是沒有因此變好,適合做睡眠內視鏡嗎?


如果您之前選擇開刀之後仍然沒有變好,我認為就是做睡眠內視鏡的很好的理由。睡眠內視鏡檢查並不是單純只為了開刀,我們在做睡眠內視鏡檢查時還可以改變病人的姿勢和使用簡易的牙套,看能不能進一步改善病人的上呼吸道阻塞的狀況,所以這個檢查對於手術之後仍然沒有改善的病人,還能夠給我們提供,除了手術選擇之外,很多有用的資訊。


請問戴陽壓呼吸器,會造成依賴性嗎?戴習慣了,沒戴睡覺會有呼吸停止的風險?



就好像近視要戴眼鏡,但是你不會對眼鏡產生依賴,不帶也不會怎麼樣,只是看不清楚而已。您可以把陽壓呼吸器當成是睡覺的時候要戴的眼鏡,戴了可以睡比較好,但是不戴的話,你本來就有的呼吸中止的情況,以及他帶來的風險(如腦中風,心血管疾病)仍然存在,並不會改變。

就像你有近視的話,不戴眼鏡一定是會看不清楚。如果不想戴眼鏡的話,就要做近視雷射手術,也只有手術才能改變你的睡眠呼吸中止的現況。


至於半吊子的戴法(一開始睡有戴,戴一戴就拿起來睡)有沒有用,可以參考我這篇文章



請問二歲半的孩子扁桃腺肥大及過敏性鼻炎造成的鼻塞打鼾,有方法解決嗎?已經吃藥一個多月了加噴類固醇,至今都未能改善!


小孩子打呼最常見的原因就是扁桃腺肥大及腺樣體肥大,如果用藥症狀都不見改善,而且影響到小孩子的睡眠,手術切除是可以考慮的!

不過對於小孩子有一點要注意的就是,冬天症狀往往會比較嚴重,有時候夏天就好了!所以雖然現在手術風險很低(手術後的出血少見但還是有可能發生),術後也不太會痛(術後一兩天就可以回家),關於要不要手術,還是建議您看診時好好的跟醫生討論之後再做決定!


請問有沒有可以直接噴在扁桃腺的噴霧或口服藥使扁桃腺變小的呢?醫生現在開的是類固醇噴霧是直接噴鼻子,及口服抗鼻充血及化痰藥,以上的藥劑能否直接或間接的讓扁桃腺能慢慢變小呢?


用藥不能讓它變小,但是小孩子會長大,而且扁桃腺和腺樣體在小孩子10歲左右會慢慢縮小,所以"時間"才能讓他慢慢變小。使用藥物的好處是減少鼻涕,因為如果鼻涕多的話會加重呼吸道的狹窄和打呼的聲音。10歲這個數值也只是一個概略的平均值,每一個小孩子有它不一樣的成長過程,所以持續追蹤觀察才是上策。


請問那平常鼻孔有乾掉的鼻屎,這樣是代表還有點會流鼻水嗎?這樣還有持續需要給抗組織安的藥水嗎?若沒給藥水,會持續刺激扁桃腺,又讓扁桃線變更大嗎?


如果鼻子呼吸順暢沒有聲音,鼻屎用棉花棒輕輕清掉即可,不用再用藥。會刺激扁桃腺變大最重要的原因是張嘴呼吸,不是藥水,所以平常要隨時注意您的小孩子有沒有因為鼻塞而張嘴呼吸,有的話要盯著他把鼻涕擤出來,然後避免吸入性的過敏原(最常見的是塵璊),最後是用藥減少鼻水。


我有蟹足腫體質適合手術嗎?


蟹足腫體質屬於皮膚病,目前並沒有看到任何會影響睡眠手術的報告,所以它並不是手術禁忌症。


我一年中會出現2~3次,睡到一半完全吸不到空氣,驚醒後只能吸到微微空氣,要用力用力吸數分鐘後才會正常(用力吸還是吸不到很多空氣),請問這是啥症狀?需要就醫處理嗎?



雖您這個症狀出現的頻率很少,還是建議要做個健保給付的睡眠檢查,戴上各種偵測儀器睡一個晚上,看看有沒有睡眠呼吸中止症。



請問打呼因為聲音跟震動靠近頸動脈會造成血管增厚。那喜歡唱歌而且常常唱的人也會嗎?


目前沒有任何文獻報告證明這兩者有關連,所以目前喜歡唱歌的K歌之王們大可以放心的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