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8月8日 星期二

打呼追蹤神器-免費又好用的手機應用:SnoreLab

作者:徐英碩醫師

科技日新月異,在現在這個每個人都離不開手機的時代,其實除了沉迷於各種手機遊戲,或是刷FB打發時間之外,你還可以讓你的手機對你的健康做出更多的貢獻

今天來給大家介紹一款免費,方便又好用的APP-->SnoreLab,他能讓你清楚的知道您晚上睡覺的時候打呼的狀況,快來試試看吧!

首先去App Store搜尋欄輸入snorelab 
下載以後,接著去桌面找到圖示,打開App。


就是它!點進去吧!


看到都是英文的菜英文們,不用頭暈,可以進去設定更改語言。


點擊語言之後,下面會有各國語言的選單供你選擇。


雖然沒有繁體中文有點可惜,但是我相信大家都看得懂。


改完語言之後,就可以回到主畫面準備紀錄打呼聲了!


按下啟動鍵。


只要把手機放在自己伸手可及的地方,錄音效果都不錯。


起床之後,或是去看醫生的時候,就可以點擊這個圖示把結果秀出來。


這個App最方便的地方就是可以把整晚的睡眠打呼狀況濃縮成一張小圖給你看,一目瞭然。


而且看到哪個時候打呼比較大聲就可以隨時點開來聽,不用從頭聽一整晚的錄音,非常方便。


還可以點擊分享給醫生做紀錄。

從此太太們抱怨先生打呼不再口說無憑


很酷吧! 常常有太太帶先生來求診,太太抱怨先生打呼很大聲,先生總是一臉狐疑和不信的表情,還會跟太太抗議:我哪有那麼嚴重?是妳聽錯了吧?以前都是口說無憑,看著他們家庭失和,我也只能苦笑,先安排要等很久的睡眠檢查,幾個月以後才能說服先生。現在不用了,回家用這個App馬上測,先生聽到自己震耳欲聾的打呼聲之後,也只好心服口服,為睡眠受到干擾的太太感到抱歉,也更有動力積極治療。

打呼錄下來不用從頭聽傷耳朵


另外也常常有太太拿手機給我聽她先生十幾分鐘的打呼錄音,一直問我說是不是真的很大聲,我也很想從頭聽到尾,但是台灣門診的環境,一直會有其他病人在背後虎視耽耽,實在沒有辦法一個一個聽。以前就是禮貌地請她們把錄音檔傳給我,現在有了這個App,就不需要這麼麻煩了。太太(或先生)們也不用為了找到代表性的錄音給醫生聽,而要先虐待自己把打呼聲再聽一遍,有顧到耳朵。

客觀的打呼紀錄及圖表


而且聲音的特色就是你靠的他越近,聲音就越大聲,病人也常常不是整個晚上都在打呼,只挑大聲的時候錄,很難判斷病人的嚴重程度。現在有了這個工具,在等待正式睡眠檢查結果出來之前,先測試一下,就很快可以對病人的打呼跟睡眠狀況有通盤而客觀的了解。

方便的術後追蹤工具


對我這個睡眠外科醫師來說,病人手術之後,我總是想盡快的知道病人術後效果如何,打呼改善的狀況又如何。以前都只能等病人回診的時候用問的,如果病人是自己一個人睡,就要一直等到睡眠檢查結果出來才能知道我到底開得好不好。現在有了這個工具,我可以很精準方便的追蹤病人術後的狀況,而且不用花什麼成本。開始使用它追蹤術後病人以來,很多人開刀完回診都跟我說,已經錄不到打呼的聲音了。看著他們(也包括他們的伴侶)因為睡眠品質變好而容光煥發的臉,我看診時的心情也不自覺變得越來越好。

只要有一支手機就能自我檢測打呼的嚴重程度


打呼不只是會吵到枕邊人,嚴重的話也會影響健康。很多人自己一個人睡,只是覺得白天精神不好睡不飽,也不知道是什麼原因,其實已經產生嚴重的睡眠呼吸中止症而不自知。建議大家有被抱怨打呼很大聲或白天精神不濟的狀況的話,可以拿起手機來下載這個App。如果做完把結果放出來一聽,會被自己的打呼聲嚇到的話,建議早點聯絡醫生,安排個睡眠檢查為佳。

©徐英碩醫師,保留所有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