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8月30日 星期二

狂賀!徐英碩醫師三年內第二度獲得新光醫院醫師論文獎!



作者:徐英碩醫師

徐醫師昨天領到了新光醫院30週年院慶的 醫師論文獎,這是徐醫師第二次領到這個獎項,上一次得獎是在兩年前。


這次得獎的論文總積分點數84點,排名全院第二名。


這次得獎的意義,對我來說特別不同,因為第一次得獎的時候,主打健保資料庫文章,而這次得獎的論文都是實打實的睡眠呼吸中止原創論文,是我在新光醫院一步一腳印,和師長好友們血淚拼搏做出的臨床研究。


這些研究包括使用 心電圖貼片篩檢睡眠呼吸中止症,證明用一個簡單小小的貼片就可以準確篩檢睡眠呼吸中止症,同時證明裝在這個小小貼片上的三軸加速器,也能夠藉由偵測胸部起伏的幅度,來預測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嚴重程度。(註一


接下來我們用這樣一個簡單的貼片連續追蹤病人在家中的睡眠情況,證明醫院的睡眠檢查因為有太多的連接線,明顯影響病人翻身,而用心電圖貼片在家中做睡眠檢測,可以測得比較多的,比較真實的,在家中翻身側睡的睡眠數據。(註二


有了方便準確的睡眠呼吸中止症檢查工具之後,接下來就需要考慮怎麼治療了!雖然陽壓呼吸器是幾乎每個人都有效,可以馬上使用,又是非侵襲性的治療,但是卻有高達九成以上的人沒辦法長期佩戴或不適應。這時候,使用睡眠內視鏡來進一步釐清睡眠呼吸中止症發生的原因,進而決定要使用 牙套手術口內負壓器 等等的治療計劃,就變得非常合理且實用了!


問題是,睡眠內視鏡是使用麻醉藥物讓病人睡著,這種狀況下的睡眠,他們呼吸道的塌陷狀況,尤其是舌根阻塞的部分,到底跟病人的自然睡眠有沒有關係,還是說只是因為麻醉藥物造成的假象,病人在真實睡著的時候並不會發生呢?


為了增加睡眠內視鏡的準確度,我們從義大利跟Claudio Vicini 和Andrea De Vito 老師取經,使用機器注射麻藥,精準的控制病人的睡眠深度,取代以前麻醉醫師用手工注射的方法,因為這種方法常常會因為不小心打太多,造成病人麻醉深度太深,肌肉過度放鬆,出現藥物造成的舌根阻塞的狀況。我們把這種用機器注射麻藥,精準的控制病人的睡眠深度的檢查方法,稱做 精準睡眠內視鏡


我們經由手術前後的追蹤,證明了精準睡眠內視鏡底下的舌根阻塞,確實跟手術之後的預後明顯相關!(註三


這樣的結果,發表在當年分數不錯的期刊上!從此以後,大家可以根據精準睡眠內視鏡的檢查結果,放心的幫病人治療,安排手術,解決內視鏡看到的上呼吸道阻塞,不用擔心睡眠內視鏡檢查結果不準的問題。


精準睡眠內視鏡這個工具這麼好用,當然不只可以拿來當作手術之前評估的參考,還能拿來測試牙套或是口內負壓器在病人身上治療的效果。這樣做有什麼好處呢?


我們知道戴牙套是一個不錯的睡眠呼吸中止症治療方式,但是也有很多人戴牙套的治療效果並不好。一個牙套的製作費用大約四萬塊錢,如果戴上去,效果不好,也是非常的浪費。用 精準睡眠內視鏡來測試佩戴牙套的效果,如果效果很好的話再來製作牙套,不僅不會浪費錢,佩戴牙套之後增進的睡眠品質,也可以明顯增加病人的滿意度,和醫生的成就感。


同樣的道理,口內負壓器雖然也是一個非常好的治療選擇,而且不需要像牙套一樣需要製作時間,戴上去馬上就能用,但同樣也是有些人效果很好,有些人效果不好。我們證明了,精準睡眠內視鏡除了能夠用來區分是哪些病人佩戴口內負壓器效果好,哪些病人佩戴口內負壓器效果不好之外,還能進一步精準的區分:效果不好的病人,是上呼吸道的哪些位置仍然阻塞?這也可以幫助我們提供未來進一步手術介入的參考!(註四


我們的這些研究只是個開始,將來還可以進一步研究術前術後,牙套治療前後,口內負壓器治療前後,口咽肌肉訓練前後,以及減重前後的心電圖貼片數據變化,精準睡眠內視鏡變化,認知功能變化,夜間高血壓改善變化,甚至性功能障礙變化。之前的研究多虧師長和好友們的熱情幫忙,未來也希望經由這些更進一步跨領域的研究,認識更多好朋友,將睡眠呼吸中止症等研究領域再向前推進,再拿幾座論文獎!😆


徐英碩醫師門診掛號由此去


註一:Screening of obstructive sleep apnea in patients who snore using a patch-type device with electrocardiogram and 3-axis accelerometer. J Clin Sleep Med. 2020 Jul 15;16(7):1149-1160. 

註二:Comparison of Hospital-Based and Home-Based Obstructive Sleep Apnoea Severity Measurements with a Single-Lead Electrocardiogram Patch. Sensors (Basel). 2021 Dec 3;21(23):8097. 

註三:Post-Operative Sleep Endoscopy with Target-Controlled Infusion After Palatopharyngoplasty for Obstructive Sleep Apnea: Anatomical and Polysomnographic Outcomes. Nat Sci Sleep. 2021 Jul 20;13:1181-1193. 

註四:Novel Intraoral Negative Airway Pressure in Drug-Induced Sleep Endoscopy with Target-Controlled Infusion. Nat Sci Sleep. 2021 Nov 24;13:2087-2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