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8月8日 星期一

睡眠呼吸中止症會讓人變笨嗎?

睡眠時,因為上呼吸道阻塞,吸不到氣造成的身體間歇缺氧,可能造成身體的損傷,其中,又以身體最需要氧氣的兩個部位:大腦,和心臟,受害最深。


也因此,有許多研究證實,睡眠呼吸中止症和和中風及心肌梗塞的發生率有關。


那問題來了,在中風之前,睡眠呼吸中止症會不會早就已經對大腦造成傷害了呢?


答案是肯定的。而最重要的證據來自於對大腦功能性核磁共振造影的研究。


我們可能很難想像,人類的大腦有多麼複雜精密。


大腦中的神經元至少有160億個。而功能性磁振造影的解析度,大約是1立方毫米。人類的大腦體積,大約是1600立方厘米,也就是160萬立方毫米。


也就是說,1立方毫米中,會有至少大約1萬個神經元。


實際上,因為大腦灰質中,神經元更加集中,大腦灰質中,磁振造影1立方毫米的小小變化,可能是顏色從灰色變的白了一點點,可能就代表大腦中至少70萬顆神經元的死亡!


所以,當我們說燒腦,死了很多腦細胞,這個所謂的很多腦細胞,如果在功能性磁振造影裡面可以看得出來的話,可能都是以70萬顆神經元為單位,這種數量級來呈現的!燒腦燒一下可以燒掉70萬顆神經元,想不到吧!


那麼,長期打呼,長期有睡眠呼吸中止症,長期在睡覺的時候讓大腦處於間歇性缺氧狀況的人,會燒掉多少腦,死掉多少顆神經元呢?結果可能超乎你的想像,像圖中這麼多!

這樣的圖可能沒有辦法讓人有概念受影響的腦區有多少立方毫米。我們來看看一立方毫米在大腦的核磁共振影像裡面佔多少比例:



這麼多神經元死掉,可想而知會對大腦的認知功能造成一些影響。有些人會說他有點口吃,有些人會說他思考速度變得沒有那麼快,有些人會說他反應速度變差。


有些人甚至會說他有時候空間感知受損,也就是會常常出現我們平常說的:「我是誰?我在哪裡?我在做什麼?」的這種疑問。


這樣說起來,是不是就是 #睡眠呼吸中止症會讓人變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