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8月18日 星期四

達文西舌根切除術衛教


打呼與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治療,雖然傳統上是以佩戴陽壓呼吸器為主,但是因為漏氣,不好翻身,攜帶不方便等等的困難,讓很多人沒有辦法適應,因此很多人需要尋找其他方式來解決,手術就是一個很重要的方法。

手術要能夠成功地解決睡眠呼吸中止症,一個很重要的關鍵,就是要能夠找到病人上呼吸道阻塞的位置,並且根據每個人阻塞位置的不同,來選擇對每個人最有效的治療方法。


打呼時可能發生阻塞或震動的上呼吸道解剖位置有:顎咽、舌根、跟會厭

針對每個人狀況不同,來做不同的治療建議,是現代醫學精準醫療的趨勢。而關於睡眠呼吸中止症手術的精準醫療,就需要依靠跟麻醉科配合進行的睡眠內視鏡檢查。

根據本院數百例的睡眠內視鏡檢查研究發現,造成睡覺打呼跟睡眠呼吸中止的常見原因,有顎咽阻塞,扁桃腺肥大,舌根肥厚,以及會厭軟骨塌陷等等。如果睡眠內視鏡檢查發現,造成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原因是舌根過於肥大,或會厭軟骨塌陷,阻塞呼吸道,造成缺氧的時候,達文西機器手臂的輔助手術,就會變得非常有需要。


睡眠內視鏡之下可以看到會厭阻塞

使用達文西機器手臂來進行舌根切除的好處,就是視野比較清楚,機器手臂可以輕鬆進到上呼吸道深處,在微小的空間中進行精確的切除,避免傷到神經血管。目前全世界已經累積了上千例的達文西舌根手術進行的經驗,也證明了這種手術對睡眠呼吸中止症治療的效果,確實比傳統單純切除懸壅垂和扁桃腺的方法要好。


達文西手術可以靈活精準地切除部分的會厭軟骨同時又保留會厭的功能,避免術後嗆咳

術後可能的併發症和恢復時間


舌頭的功用,包括說話,吞咽,和味覺等等。因此切除舌根的手術也難免會影響到這些功能。如果有用達文西手術切除舌根,術後可能會舌腫,大舌頭,約四五天,出院時通常會恢復。術後吞嚥因疼痛受影響,需要吃軟的食物,約兩星期左右可以正常飲食。比較麻煩的是吃東西的味覺可能改變,不過經過一段時間也會恢復,通常最長的恢復期約三個月。

術後照顧可考慮租用正壓呼吸器


術後每星期回診,約2-3次,可繼續使用鼾聲分析器紀錄打呼變化。術後兩星期由於傷口水腫,被懸吊的組織還不穩定,有可能打呼還是會很大聲。因此,嚴重的病人,這段時間在晚上睡覺時,可以考慮租用正壓呼吸器,配戴一段時間。一方面可以睡得比較好,一方面正壓撐住上呼吸道傷口,讓它不容易往懸吊的反方向塌陷,也可以幫助傷口恢復和癒合。

術後追蹤


術後3個月到半年,可以安排術後的睡眠檢查和睡眠內視鏡,以追蹤手術的效果,同時觀察睡眠習慣是否需要調整。(有張口呼吸需要貼嘴巴睡或使用下巴帶,平躺打呼嚴重可考慮使用側睡枕,肥胖病人則需要用藥物控制食慾、飲食選擇調整輔助減肥等等)。如果術後仍有嚴重打呼和睡眠呼吸中止,術後的睡眠內視鏡可以再次幫助我們釐清原因,同時可以再次針對一些非侵入性治療:口內負壓器,牙套等等實驗看看治療效果。術後的回診追蹤和手術本身同等重要,能夠明顯提高我們的治療效果和成功率。

其他可以和達文西手術配合的舌頭手術選擇:冷觸汽化棒、電漿刀


根據長庚李學禹教授研究,舌頭本身的長度過長,也會影響睡眠呼吸中止的嚴重程度,因此,在做達文西手術的過程中,也可以進一步配合冷觸汽化棒的微創全舌縮減術,進一步增加手術的效果。冷觸汽化棒的微創全舌縮減術就是使用像打針那樣的器械,針尖會釋放能量,這種能量可以同時有汽化組織跟止血的模式。在舌頭上像戒疤一樣打很多點,對舌頭的組織可以同時有汽化脂肪組織,跟產生疤痕組織讓舌頭緊實收縮的效果。配合達文西舌根手術,將後方的舌根一起縮減的話,可以同時有兼顧有效縮減整個舌頭的長度,增加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成功率,跟微創、安全減少術後併發症的效果!

圖片來源:https://www.mdpi.com/2077-0383/11/14/4186/pdf
使用冷觸汽化棒像戒疤一樣在舌頭上燒灼,可以有效縮短舌頭的強度,緊實鬆軟的舌肌肉,減少舌頭脂肪堆積,幫舌頭增肌減脂

而有些人的舌根,只有單純的舌扁桃肥大,而沒有舌根肌肉過厚的現象。這種情形就不太需要使用達文西手臂把舌根的肌肉層切除,而是部分切除舌扁桃就好。在這種狀況下,我們可以使用電漿刀將舌扁桃做部份切除。

電漿刀可以邊吸邊切,刀頭溫度又低,可以有效減少術後疼痛和水腫併發症

電漿刀的好處是他的器械溫度比較低,比較不會造成術後疼痛水腫的狀況,而且他可以邊切邊吸,這樣可以少一隻器械,同時又能幫助我們確定手術的視野和範圍,讓我們可以做得比較精準。但是它的缺點就是止血效果比較差,這時候我們可以在用達文西手臂的靈活的電燒來幫忙止血,這樣可以減少手術的疼痛又顧及手術的安全,一舉兩得!

達文西手術之後的疼痛管理


舌頭手術跟上呼吸道手術一個讓人卻步的原因就是術後的疼痛。不過由於手術器械跟術後止痛藥物的進步,我們可以在術後住院的期間使用強效的止痛針劑,以及在手術麻醉中間注射長效的止痛針劑,打一針可以撐七天,讓病人術後即使出院回家也能有非常不錯的止痛效果。

總結


現在達文西舌根切除數已經是一個非常成熟有效的睡眠呼吸中止症治療方法,而且最近經過台灣睡眠外科手術前輩們的開疆拓土,最近也通過了台灣食品藥物管理局(TFDA)認證,將睡眠呼吸中止症列為達文西手術的其中一項治療適應症,民眾選用達文西手術來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可以更安心,更有保障,有需要的民眾可以參考看看。

徐英碩醫師門診掛號由此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