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8月12日 星期五

水氧機與睡眠呼吸中止


大家知道我非常喜歡在診間推薦病人使用鼾聲分析器(snorelab)偵測自己睡覺時的打呼狀況,不過因為它只有三天的免費使用,接下來繼續錄的話前面就會洗掉,只會留下來最近三天的紀錄,不然就要花錢。大部分時候我不會建議病人購買來長期追蹤,因為我也看不完那麼多報告,聽不完那麼多打呼聲😅。


不過最近有一個病友讓我改變了想法。他說他非常感謝我介紹鼾聲分析器給他,讓他可以自我每天追蹤,尤其是可以根據鼾聲分析器記錄到的結果,來調整自己每天睡眠的環境狀況。


我問他怎麼辦到的?他說他會看鼾聲分析器上的分數,如果那天分數很高,打呼很大聲,他就去看那天晚上發生什麼事情,環境上有什麼可以調整。他發現有一天晚上特別睡不好,打開鼾聲分析器一看,分數超高,打呼特別嚴重,為什麼呢?





思來想去,原來是那天晚上他太太很開心的買了一台水氧機,它會釋放出讓人心情很好的香氛,不過不巧的是,這位病友發現這種香氛會讓他過敏,造成他鼻塞,結果他就反而更睡不好,打呼更大聲,他跟他太太的心情不但沒有因為香芬的幫助變得更美麗,反而因為自己鼻塞睡不好,打呼變大聲也吵到太太,讓他們變得更阿雜了😆



這位病友發現這件事情之後,趕忙打開空氣清淨機,發現空氣清淨機上的PM 2.5指數竟然高達70以上,嚇得他們趕快把水氧機移開,再把空氣清淨機開到最大,把PM 2.5通通清乾淨之後,這位病友的鼻子終於通了,這才得到一夜好眠!早上醒來發現鼾聲分析器上的打呼指數也明顯變低,和有開水氧機之前有天壤之別!


這位病友的寶貴經歷告訴我們三件事:
第一,使用鼾聲分析器記錄自己每晚的睡眠狀況,對於有打呼和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病友來說是非常有價值的!

第二,鼻塞不僅僅影響睡眠品質,還會因為不得不張口呼吸,讓打呼和睡眠呼吸中止變得更嚴重,所以要治療打呼,首先要先從讓鼻子通暢,改善鼻塞開始!

第三,睡眠的環境確實會影響打呼和睡眠呼吸中止的嚴重程度, PM 2.5高的環境,或者充滿灰塵和塵蟎的房間,除了讓鼻塞更嚴重,更會加重打呼和睡眠呼吸中止的嚴重程度,讓睡眠品質變差!所以調整睡眠環境的溫度濕度和空氣品質,可以作為改善和治療打呼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