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8月23日 星期二

減肥肚子餓又想吃零食怎麼辦?便利商店是你的好朋友:小魯輕蔬加雞胸肉加香蕉!


作者:徐英碩醫師

今天有位想要減肥的病友,因為頭暈來求診,一打開他的檢查報告,發現肝功能、血糖、血脂肪都超標,尿酸也超標。他嚇了一跳,立刻問我該怎麼樣才能健康飲食,減肥也顧身體?我教他健康餐盤的概念,也就是一餐吃一半蔬菜,¼蛋白質,¼飯,他點頭如搗蒜,可是臨走之前又問了一句:醫生,我正餐這樣吃都沒有問題,可是我會肚子餓,尤其是工作忙又餓起來真的很受不了,正餐之間就會想吃零食,一吃零食就會破功,該怎麼辦?




這個問題其實我也常常遇到,門診看比較晚,錯過了正餐的時間,想要馬上吃到自己會爽會飽的食物,就顧不到健康餐盤的飲食概念了,這下子該怎麼辦呢?




其實很簡單,便利商店是你的好朋友!現在滿街都是便利商店,想吃零食的時候,走進便利商店就可以!可是你說,便利商店裡面都是巧克力洋芋片冰淇淋這種垃圾食物,吃了會胖怎麼辦?




便利商店真的都是垃圾食物嗎?那是你的眼睛業障重😆你每次走進便利商店都直接走去零食櫃台,當然會覺得便利商店裡面都是垃圾食物!便利商店其實有很多非常健康的食物,以我最常去的全家便利商店來說(因為就在我們醫院樓下)我最常拿的「零食」就是:1.小魯輕蔬,2.雞胸肉,3.香蕉。


小魯輕蔬和舒肥雞胸肉加熱了就非常好吃,雖然好吃不好吃這一點還是見仁見智,但是這樣的食物組合提供了許多非常重要的功能,

第一,蔬菜熱量低,這樣一大包有花椰菜有蘿蔔有玉米筍,吃起來很飽,熱量卻不到60大卡,而且其中大部分的熱量是有豐富膳食纖維的碳水化合物,填滿了肚子還幫助消化,可以清宿便。

第二,雞胸肉有20克的蛋白質,當我們需要減肥去也不希望減到肌肉的時候,定時補充蛋白質的就會非常重要。有些人瘦下來,體脂肪率卻不但沒下降,卻明顯升高,就是可能遇到這樣的問題,身體的肌肉在饑餓的時候被當成能量來源,變成胺基酸消化掉,卻沒用到最需要減掉的脂肪。

第三,香蕉作為優良碳水化合物的來源,有豐富的電解質和纖維素,不僅可以快速提供飽足感,而且還可以再補充肌肉中的肝醣,讓人血糖足夠,有活力,又不會讓身體為了提供能量去分解掉肌肉,好處多多。


這樣的便利商店飲食組合,又方便,又可以當零食,又符合健康餐盤的原則。想要減脂減肥的人,可以多買一包小魯清蔬,只吃半根或不吃香蕉,維持期的人這樣吃也不會胖,更不會為了減肥掉肌肉💪


各位去便利商店拿的零食選擇都是什麼呢?如果覺得自己吃的太不健康,不妨考慮這樣的組合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