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12月14日 星期二

治療打呼和睡眠呼吸中止新神器!免開刀免吃藥,每天9個動作讓你和你的枕邊人睡得更好!

作者:徐英碩醫師

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舌頭的功能和力量不足,會影響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嚴重程度,也是手術之後一個復健的重點,能夠讓打呼和睡眠呼吸中止症手術之後的療效更好。

但是就像所有的運動一樣,即使這個訓練很有用,但是只要不做就會退步,而且即使這個訓練再有用,如果太複雜,太麻煩,要花的時間太多,太不方便,即使你苦口婆心地跟病人叮嚀,過了三個月回來可能還是會發現病人仍然是白紙一張,練都沒有練。

舌肌力訓練順從度差,10個人只有1個會乖乖做


根據統計,各種各樣的舌頭肌力訓練和口咽肌力訓練,順從率只有約10%,也就是10個人只有一個真的會認真的把這些訓練做完。這就跟我們去上健身房一樣,即使交了錢,一到要去健身房的時間,總是會找到各種藉口跟理由翹課!交了錢的健身房尚且如此,何況是這些沒什麼成本的口咽肌力訓練呢?如何簡單方便的讓病人做好舌肌力訓練或是口咽肌力訓練,然後如何簡單的判斷追蹤病人訓練的成效,一直是一個困擾我非常久的問題。

最新研究顯示:藉由手機App的幫助做舌肌力訓練非常有用,順從率提高很多! 而且確實能夠改善打呼和睡眠呼吸中止!


最近我的一個西班牙好友Carlos O’Connor-Reina醫師發表在Journal of clinical medicine的文章,提供了一個我非常明確且使用的治療和追蹤方向:使用手機App訓練,然後用舌肌力測量器評估成效!那我們來看看他們怎麼做!

文章連結:https://www.mdpi.com/2077-0383/10/24/5772

他們使用了一個叫做Airway Gym的手機APP,給經過實驗室檢查,證實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病人做訓練,然後在訓練三個月之後用愛荷華舌壓測量計(IOPI)來評估舌頭力量的訓練成效,以及再一次的實驗室睡眠檢查去證實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治療效果。


利用含住小氣球測量舌頭力量的工具:舌壓測量計IOPI
利用含住小氣球測量舌頭力量的工具:舌壓測量計IOPI


他們發現,54個病人裡面,有65%的病人,三個月之後符合每天使用App至少20分鐘,一個禮拜至少五天的順從率。這樣的順從率,比之前報告的10%,也就是10個人只有1個會乖乖做的順從率,明顯提高,表示這個手機App很有趣而且簡單方便,病人比較不會逃避。

沒吃藥,沒開刀,只是每天動動舌頭,睡眠呼吸中止就改善了!


而在這些順從乖乖做訓練的病人之中,三個月追蹤睡眠呼吸中止的次數就有明顯的下降,從本來平均約33的重度睡眠呼吸中止次數,變成平均22次的中度睡眠呼吸中止!沒吃藥,沒開刀,只是每天動動舌頭,竟然就有這麼好的效果! 有人可能會問說,也許其實是大家都改善了,不是只有做運動的人。不過,對於那些不順從的,沒有做訓練的病人,他們的睡眠呼吸中止的次數則是沒有任何改變。

使用手機App訓練之後,舌頭力量也明顯提升


訓練之後再次測量舌頭的力量,發現順從的那六成的病人,用愛荷華舌壓測量計來追蹤,和三個月前相比,舌頭力量也有明顯的提升,舌頭頂上顎力量,可以從原本的44 kPa(壓力單位) 變成50 kPa,也就是舌頭力量變強,舌頭可以頂住氣球的壓力變大了! 而沒有順從的,沒有認真做訓練的那一組病人,舌頭力量則沒有改變。

我們知道減肥也對打呼和睡眠呼吸中止症有改善的效果,那這些有進步的,順從的,認真做舌頭運動的病人是不是也有減肥呢?根據他們的研究結果,這些人治療前治療後的身體質量指數並沒有明顯的變化,就跟沒有訓練的那些人一樣,表示他們的睡眠呼吸中止次數的減少和改變,幾乎就是來自於每天的舌頭肌力訓練的效果。這是一個蠻振奮人心的研究結果,告訴我們病人連減肥都不用,也不用開刀,只要給他舌頭的運動處方,就會有明顯的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治療效果。不用花錢,不用吃藥,不用手術,還可以每天吃大餐,只要每天對著手機吐舌頭就可以!

當然這些人的睡眠呼吸中止症改善並不是完全理想,平均三十幾的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經過治療後變成二十幾,還是有中度的睡眠呼吸中止症繼續存在。如果再能夠配合上呼吸道解剖構造的擴大手術,再配合減肥,這些中度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狀況還有機會改善更多!

解剖構造鬆軟,肥胖,和舌頭肌力太弱是造成睡眠呼吸中止的三大原因


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成因,本來就是有多重的,解剖構造鬆軟容易塌陷,和肥胖讓呼吸道變窄都是造成睡眠呼吸中止的原因,並不是舌頭力量變強了就能完全改善,但這揭示了我們一個方向,如果手術之後能夠使用這個App進行訓練,那麼我們的手術成效有可能更好!更重要的是我們不用跟病人囉唆,請他把手機拿出來就知道他有沒有練,請他測量舌頭力量就知道他的訓練成效,也能給病人如果有進步的話一個非常即時的反饋,給病人信心,不再是那種虛無縹緲的鼓勵,而是非常實實在在的數字化的測量訓練結果,可以讓病人接下來繼續練習有更大的積極性!

舌肌力訓練App內容介紹


那麼這個App是怎麼運作的呢?這個APP雖然是英文,但是其實非常簡單,不會很難,而且像打電動一樣非常有趣!

首先,你下載這個App: Airway Gym,下載需要170元,比看一次門診便宜,如果不願意花錢下載,我也會在下面介紹它的運動方式,非常簡單,在家裡自己也可以試試看!




第一個動作是吐舌頭。他會在手機螢幕上顯示幾個方框,你就把舌頭吐出來依照他的順序碰觸他的方框。當然你怕髒的話可以用保鮮膜先把手機包起來,這樣你的口水就不會弄髒你的手機螢幕。



第二個動作是吐舌頭頂住手機上顯示的的圓點,約5秒,做15次。



第三個動作是下巴碰到手機上,來回移動,嘴巴打開,同時發出"啊~"的聲音。撐5秒,做15次。



第四個動作是舌頭伸出來頂住手機下方,再慢慢往上,撐5秒,做15次。


第五個動是反過來舌頭伸出來頂住手機上方,再慢慢往下,撐5秒,做15次。


第六個動作是下巴往右邊頂,碰到手機屏幕的標示位置,同時發出"一"的聲音,撐5秒,做15次。


第七個動作也是剛好相反,下巴往左邊頂,碰到手機屏幕的標示位置,同時發出"一"的聲音,撐5秒,做15次。


第八個動作是舌頭頂出左臉頰,碰到手機屏幕的標示位置,撐5秒,做15次。


第九個動作是舌頭頂出右臉頰,碰到手機屏幕的標示位置,撐5秒,做15次。




下載App訓練效果更好


是不是非常容易呢?當然如果您願意花個少少的錢下載它的話,不只是裡面的示範影片是西班牙美女表演給您看,它也可以幫你記錄每天的訓練情況,效果更好喔!

舌肌力訓練只是睡眠呼吸中止症治療的一部分


不過就像之前提到的,打呼跟睡眠呼吸中止是多重原因造成的,如果做了舌肌力訓練的話打呼還是很嚴重,睡眠品質還是很差的話,記得還是要找專業醫師協助評估,還有很多其他的方式可以幫助您改善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