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12月4日 星期六

睡眠檢查ok蹦最新論文發表:做出居家睡眠檢查的新高度!



 《以新型單導極心電圖貼片居家睡眠檢查比較睡眠呼吸中止症病患在醫院及在家睡覺的數據,看看他們是否會因為在家睡眠姿勢活動較自由而有疾病嚴重度的差異》


-Comparison of Hospital-Based and Home-Based Obstructive Sleep Apnoea Severity Measurements with a Single-Lead Electrocardiogram Patch


文章下載連結

This is the website to download the article: 


https://www.mdpi.com/1424-8220/21/23/8097/pdf


很高興與大家分享,新光及台北醫學院睡眠團隊貼片式心電圖貼片(商品名:貼心貼,我自己取名:睡眠檢查ok😄)研究計畫中的結果,已經發表於Sensors(IF 3.576)


這個研究我們發現:


1. 在對125個使用新型睡眠檢查ok蹦檢查三個晚上及醫院多項式睡眠生理檢查一個晚上收集的資料顯示,所有受測者在家中平躺的比例明顯比在醫院平躺的比例減少,表示在較無複雜偵測線的睡眠環境中,受測者的睡眠姿勢較自由,較不受干擾。


2.睡眠檢查OK繃收集到的睡眠相關數據,如心率變化指數和胸部起伏指數,在家中相比和在醫院相比都有明顯的減少,尤其是在醫院檢查出來是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病人,改變特別明顯。


3.為什麼在家裡檢查出來的數據會和醫院相差那麼大呢?原來是在家中平躺的睡姿明顯減少,尤其是睡眠呼吸中止嚴重程度越重的病人,在家中平躺的睡姿比例減少越多!在家中因為能夠自由地翻身,少了偵測線的干擾,再加上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病人一般來說平躺的時候比較不好睡,所以當不需要顧慮檢查線被扯掉的問題時,在家中側睡的機會就會比較多。


4.本研究證明,傳統醫院多項式睡眠檢查的檢查方式有待商榷,太多偵測裝置影響病人的睡眠品質,至少不能完全反映病人真實的睡眠情況,尤其是姿勢部分的重要訊息,因此有可能高估病人的睡眠呼吸中止症嚴重程度,或是忽略了姿勢治療的有效性和選擇。傳統多項式睡眠心理檢查之外,再加上睡眠檢查ok蹦進行多天數的居家睡眠評估,有其必要!


感謝北醫劉文德主任的帶領,在我剛踏進居家睡眠檢查領域,茫然失措的時候,在睡眠醫學會上,跟劉主任提到,我觀察到在醫院看睡眠檢查報告的時候,很多人都整夜平躺不會翻身的這件事情,劉主任竟然也完全同意,說他也有發現到,頓時我好像看到一盞明燈,他的頭上好像觀音菩薩那樣發出了智慧的光芒,一個是耳鼻喉科,一個是胸腔內科,竟然一拍即合,跨領域的合作,誕生出精彩的成就!


這篇論文雖然由劉主任在胸腔重症年會上報告,奪得滿堂彩,最佳口頭論文報告的獎項,但是可能是提出的觀念太過超前,不被傳統學院派的主流期刊編輯接受,投稿的時候一波三折,還好有林上揚博士,蔡承育準博士,林星帆統計專家在文稿撰寫,統計和修改上大力支持,才能讓好文章得以突破重重封鎖,綻放光芒!


這篇文章的誕生,也要感謝新光睡眠團隊林嘉謨睡眠中心主任的鼎力協助,還要感謝我的恩師Ofer Jacobowitz教授,Claudio Vicini教授,侯勝博主任的大力哉培!


最後還要感謝李學禹部長的帶領,邀請我在今年耳鼻喉科年會:睡眠新科技論壇上分享這篇研究成果,跟林政佑部長,鄒永恩主任一起切磋學習,經由年會上一起參與居家睡眠檢查新科技的精彩的討論,未來我們應該可以一起將居家睡眠檢查發揚光大,達到新高度!


Pe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