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12月13日 星期一

做簡報: 什麼時候要滿版出血?什麼時候要半圖半文?什麼時候又要一堆圖文?



以前學簡報都聽說做簡報要滿版出血最好,不然也要半圖半文,但上研究所之後最常看到的反而是這種圖一大堆的簡報,難到研究所老師學生都不懂滿版出血才是最好的簡報的真理嗎?


環環相扣的多圖簡報


其實不是的,以這張黃淳瑩博士講解基因編輯的上課簡報為例,它說的是Otonomy這間公司為了做出一支有聽損基因的老鼠給科學家做實驗,把老鼠的Gjb2基因敲掉(Knock not)了。Gjb2基因被被敲掉的老鼠,明顯出現聽力損失,內耳毛細胞消失,和內耳支持細胞上的connexin(CX26)蛋白質消失等三種現象,整張投影片的報告目的只有一個: 告訴大家敲掉老鼠的Gjb2基因可以做出聽損老鼠,而且這個聽損,只跟Gjb2基因被敲掉,造成CX26蛋白質做不出來有關。

老鼠的聽力怎麼測?


左邊的圖說的是被敲掉基因Gjb2的老鼠,聽力比正常老鼠(WT, wild type)要差。

大家可能會問,老鼠又不會講話,怎麼會知道他們聽力不好呢?做過聽力檢查的人都知道,大家都要進一個小房間,然後由聽力師給大家聽逼逼逼的聲音,聽得到就按按鈕或舉手,聽不到就沒動作,這樣才能畫出橫軸每個頻率能聽到最小聲聲音的極限,像黑色線最低到20dB(分貝,音量大小單位)還是聽的到,表示聽力不錯,紅色線Gjb2基因不見的老鼠,就需要至少70分貝那麼大聲才聽得到了,表示聽力很差。

但是,老鼠又不會舉手也不會按按鈕,這聽力是怎麼測出來的?答案就是靠聽覺腦幹腦波(ABR, auditory brainstem response)的測量!就算老鼠不會講話,我們只要去測量老鼠掌管聽覺的腦幹,有沒有根據我們給他的聲音,產生腦波的反應就好,根本不需要問老鼠聽不聽的到。

判別詐聾和新生兒聽力篩檢的神器:ABR


這個ABR技術其實當然不只用在老鼠,人類也是很好用,因為能拿到聽力殘障手冊有很多好處,助聽器補助,停車位好找等等,很多人就為了要拿殘障手冊假裝自己聽不到,詐聾,騙醫生,到診間也假裝醫生講什麼都聽不到,以前醫生為了測試病人是不是真的聽不到,還故意掉零錢在地上,看他會不會聽到聲音撿起來,上演診間諜對諜的戲碼。現在用ABR的技術,分辨是不是詐聾就輕鬆多了,再也不用故意掉零錢,測個腦電波就搞定了。現在的人知道騙不過醫生,詐聾的人也少了,科技的進步替醫生省了很多麻煩。ABR還能幫不會講話的新生兒測量聽力,提早發現新生兒聽力異常,提早治療甚至裝電子耳,讓現在聾啞人士也變少了,實在是造福人群的重要好檢查。

左右對照,上下對照,前後對照


扯遠了,看懂聽力圖之後,有人會問說為什麼聽力圖要放左右兩張,這是為了要證明這種聽力損傷不只對同一個品種的老鼠有效,對另一種不同品種的老鼠也有效,所以要兩種品種的老鼠都敲掉Gjb2,然後互相對照,發現都會造成聽力損傷,跟老鼠品種無關,只是因為敲掉Gjb2所以才造成聽力損傷。

右邊上面的兩張圖在講什麼呢?那是做組織聽覺器官的螢光染色,發現被敲掉Gjb2老鼠的內耳毛細胞不見了,相對的普通WT老鼠的毛細胞就很完整,也是為了上下比較,證明被敲掉基因的老鼠內耳真的有問題,光細胞形狀就出現問題了。

右下角的圖就在進一步說明問題出在哪裡。原來是被敲掉Gjb2基因的老鼠會有一個蛋白質做不出來,這個蛋白質叫做connexin(CX26),是內耳毛細胞的支持細胞的重要成分,在正常WT老鼠的支持細胞supporting cells中,這個蛋白質CX26會呈現暗紅色,滿滿都出現在supporting cells上,結果最右下圖的GjB2不見的老鼠,CX26就染不出來,代表這種老鼠沒有這種蛋白質。右下圖的左邊再進一步說明,當內耳細胞的組織被打碎,丟到蛋白質分析器的時候,正常老鼠會出現的CX26蛋白質顯示線,GjB2不見的老鼠就是真的沒有,相對的其他種類的蛋白質如beta-actin就是兩種老鼠做得出來,再一次證明是老鼠真的有問題,不是我的測量儀器有問題。

這種簡報的呈現,環環相扣,每一張圖都跟主題有關,也跟彼此互相有關,互相呼應。如果分開來放,每一張圖都各自滿版出血,很可能講到後面觀眾就忘記前面,而且不知道彼此有什麼關係,更搞不清楚左右或上下的圖是互相對照關係。而通通放在一張投影片,隨著講者的游標指示,這個是兩種的比較,上面是下面的對照,很容易就可以讓講者圍繞著標題的主題把故事說清楚,而且很有說服力。

沒有比較,沒有傷害,有了比較,印象更深!


科學的結論,建立在有比較組跟對照組。沒有比較,沒有傷害,為了要讓一張簡報給人的印象傷害達到極大值,把圍繞主題的相關圖片經由適當的排列,一次全部呈現在一張投影片中,是不錯的做法。當然每一個組圖分開來報也是不錯,但就是會比較拖沓,不流暢,不如全部放在一張,再由講者經由游標來引導觀眾注意力,講完聽眾馬上就有恍然大悟,喔,都在講同一件事,只是用不同方法不同邏輯,由巨觀到圍觀,一氣呵成的感覺,來的殺傷力大!

視情況採用環環相扣的多圖簡報


所以,如果準備科學簡報,發現要報的很多圖,彼此之間有這種邏輯的關聯性的時候,不妨採用這種環環相扣的多圖簡報方法,效果也會很好,不一定要滿版出血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