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6月9日 星期五

以色列睡眠疾病學會會議—努力八年,三篇5分以上的論文濃縮而成的演講!


作者:徐英碩醫師

這一次去以色列開會,雖然因為以色列的政治情勢持續不穩定,一下子納坦雅胡想修改憲法擴權引起全國罷工,機場和交通道路都停擺,一下子在我出發前,巴勒斯坦往以色列射了289枚火箭彈,新聞說以色列只有攔截到60枚,害老婆很緊張…

不過傳簡訊問主辦人,他說會議地點很安全,加上機票都訂了,就硬著頭皮出發了⋯⋯😅

到了機場,主辦人Uri竟然親自來接機,一路帶我跟另外一位波蘭名教授Ewa從他們在特拉維夫的住家、有名的特拉維夫海灘,一路玩到耶路撒冷,實在暖心!

以色列的天氣真是沒話說的好,一路藍天,幾乎連雲都沒有,舒服!

以色列的這個會議,叫做 ISDA(international sleep disorders academy congress),國際睡眠疾病學會會議。這會議同時和 afidoc(association of France Israel de Orl chiruigia)法國以色列聯合耳鼻喉科學會合辦,因此會議中一半是以色列人,一半是法國人,東方面孔只有我,算是很特別的存在,也是很新鮮的經驗。

這次會議,我參加兩天,第一天參與的討論是:#睡眠內視鏡圓桌會議座談會 的受邀參加委員,第二天則是專題演講:升級版睡眠內視鏡(modified DISE)

能在這兩天的會議裡都受邀參與進行睡眠內視鏡的討論,除了特別感謝主辦人Uri的邀請,也表示說,我這幾年在睡眠內視鏡研究上的努力,有在國際上被看見,令人覺得欣慰🥹

第一天睡眠內視鏡座談會上,主持人問五個在座委員,你們睡眠內視鏡檢查用的是什麼藥,為什麼?所有的委員竟然幾乎都是用 TCI-DISE,也就是用機器打藥,精準控制睡眠深度的精準睡眠內視鏡

不過雖然座談會上每個醫師用的都是這個做法,但是其他的醫師在回答問題的時候,只是覺得這個做法很方便,卻並不是很了解為什麼要用這個做法,到底正不正確,到底是不是能夠得出前後一致的檢查結果。

座談會上其實就有一個觀眾,問出很犀利的問題:為什麼你們都要用這種做法,為什麼不用其他的藥?這種做法對你們的臨床決定有什麼幫助?

這時候我就知道,我第二天的升級版睡眠內視鏡研究演講,就可以回答這個問題了!

根據我跟邱逢翔醫師的合作研究,機器打麻藥的精準睡眠內視鏡,檢查結果發現有 高度的穩定前後一致性,以及高度的正確性!尤其是對特別容易受到麻藥影響的舌根阻塞,傳統由麻醫手動打麻藥的方法,往往會因為藥物讓呼吸肌肉放鬆,出現因為藥物造成的舌根阻塞。

精準睡眠內視鏡(TCI-DISE)的做法,不僅能夠比較安全,不會因為藥物造成不必要的呼吸道阻塞和缺氧,而且用這種做法發現的舌根阻塞,對於病人的臨床表現有重要的影響,和病人比較嚴重的睡眠呼吸中止明顯相關,也就是說,我們可以根據精準睡眠內視鏡的檢查結果,設計病人將來的治療計畫,而不用擔心我們看到的檢查結果,是因為藥物造成的「假」舌根阻塞,治療了對病人的睡眠呼吸中止也沒有好處,反而對病人造成傷害!

我這個精準睡眠內視鏡的研究,發表在當年影響因子超過5分的期刊:Nature and science of sleep,回答了會議上聽眾的第一個問題:為什麼我們要用機器打藥、精準藥物注射的睡眠內視鏡做法?這就是因為我們可以根據精準睡眠內視鏡的檢查結果,設計病人將來的治療計畫。

也因此,這開啟了我之後一連串的高分研究,來回答聽眾的第二個問題:這種做法對你們的臨床決定有什麼幫助?

我覺得,這種做法對我們的臨床決定最大的幫助,就是我們可以用這個做法,來測試各種睡眠呼吸中止的治療方式,如側睡、牙套、口內負壓器等等,對病人有什麼治療上的幫助!

我們第一個測試的東西,就是劉天仁教授幫忙開發的口內負壓裝置(iNAP)。經由做精準睡眠內視鏡的同時,給病人測試口內負壓裝置,我們發現口內負壓裝置對顎咽、口咽、舌根的阻塞都有效果,加上側睡的話,也會對會厭的阻塞有效果。

而且這個裝置對 年老的(超過50歲)、和BMI比較低,也就是比較瘦的人比較有效。這篇研究在郭又瑄醫師的幫助下,也發表在當年影響因子超過5分的期刊:Nature and science of sleep!

第二個更重要的測試,其實就是治療睡眠呼吸中止,另一個更普遍有效的治療選擇:牙套!我們在睡眠內視鏡檢查的過程中,用一個簡單、便宜、方便的簡易牙套,作為看牙套治療是否對個案有幫助的提前測試。

當個案在睡眠內視鏡檢查過程中戴這種牙套有效的話,很大機率,個案去找牙科醫師進一步佩戴客製化的牙套之後,睡覺的時候佩戴客製化牙套,也會非常有幫助,甚至能夠完全改善他們的打呼跟睡眠呼吸中止!

我在演講中提出了一個個案:非常嚴重的睡眠呼吸中止,睡眠呼吸中止指數高達76 !由於超過30以上的睡眠呼吸中止指數,就是重度的睡眠呼吸中止,這位個案的睡眠呼吸中止指數,比重度的睡眠呼吸中止還要重兩倍以上,可以想見他睡覺時候的呼吸道阻塞是非常的嚴重。

我們在睡眠內視鏡中為他做了佩戴簡易牙套的測試,發現呼吸道阻塞還是很嚴重,表示他在這個階段如果帶牙套應該也沒什麼效果,所以我們為他進行了包括懸吊顎咽成形手術和達文西舌根切除術等的手術治療。

手術治療之後,出乎意外的他的睡眠呼吸中止指數還是高達53 ,還是重度的睡眠呼吸中止!因此我們再度幫他進行睡眠內視鏡加上佩戴簡易牙套的測試。這次我們發現,牙套能夠完全改善他的上呼吸道阻塞,因此雖然他目前睡眠呼吸中止指數還是屬於重度,我們還是鼓勵他去佩戴牙套。

當這位個案進行客製化牙套佩戴之後,睡覺不只打呼消失,白天精神變好,更重要的是,我們讓他再度去做睡眠檢查,發現他的睡眠呼吸中止指數只剩下2,已經可以說是沒有睡眠呼吸中止了!

這個例子告訴我們,睡眠內視鏡下進行簡易牙套的測試,能夠協助我們為個案打造客製化、個人化的睡眠呼吸中止症治療計劃,依據個案不同的嚴重程度、不同的呼吸道阻塞特性、甚至是治療中的不同階段,做出相對應的治療建議。

我們甚至能夠根據這樣的結果來為我們的睡眠呼吸中止症病人進行分類,做出OSA phenotyping(睡眠呼吸中止症表型分類)

比如說,如果個案在睡眠內視鏡中戴上簡易牙套加上側頭測試(模擬側睡),仍然有明顯的顎咽阻塞的話,這些人的BMI身體質量指數比較高,表示他們比較胖,需要減肥。另一方面,如果個案在睡眠內視鏡中戴上簡易牙套加上側頭測試,仍然有明顯的舌根阻塞,這些人雖然睡眠呼吸中止指數比較嚴重,但是並沒有比較胖,表示這些人容易塌陷的,比較肥大的舌根解剖構造,確實會影響他們的睡眠呼吸道通暢,而且跟體重無關,那麼這些人如果進行解決舌根阻塞的手術,如達文西舌根切除術,就會很有效果!

而手術之後,如果還有尚未解決的睡眠呼吸中止的問題,也可以再用這樣的睡眠內視鏡做法,再次去尋找原因跟解決方案,就像剛剛提到的那個個案一樣,可以幾乎完全改善個案的打呼和睡眠呼吸中止問題。

這個研究,也是在林鴻哲醫師的幫助下,熱騰騰新出爐,剛發表在我們 耳鼻喉科界前三名的期刊、也是影響因子大於五的高分期刊: Otolaryngology-Head and Neck Surgery!

這次以色列的學會,巧遇八年前在紐約曾經指導我,示範 舌下神經刺激術 給我看的Maria Suurna教授。

我這努力八年,三篇IF 5分以上的論文濃縮而成的演講,也算是向她致敬,感謝她八年前不藏私的指導!

在我之後,Maria Suurna教授報告了目前舌下神經刺激術的最新進展,這個台灣還沒有引進的技術,已經在美國取得非常棒的治療效果和極佳的論文發表,也讓她得以從紐約跳槽到邁阿密,主導那裡的睡眠外科部門當主管,實在恭喜她!

聽說新加坡和日本也已經開始累積進行舌下神經刺激術進行這方面的治療,希望台灣也能趕快跟上他們的腳步!

最後跟大家分享以色列和耶路撒冷的美景,以色列和耶路撒冷真的是很美很漂亮的地方,而且有主辦人Uri 帶領我深度旅遊,讓我對這個有深厚文化歷史背景的地方又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大家有機會一定要去逛逛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