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6月9日 星期五

消化慢會變胖嗎?

 


作者:徐英碩醫師

醫生,我都消化很慢,而且一天只吃一餐,吃的東西都消化不完,為什麼還會胖

聽到個案這個抱怨,我愣了一下。一天只吃一餐聽起來是非常好的斷食飲食法,甚至超越了168,根本是231了(23個小時不吃東西,只有一個小時吃東西),但是如果真的像他講的,理論上他攝取的熱量應該要很少,應該要瘦很快才對。

但是,偏偏他的體重兩個禮拜以來不減反增,不只是胖了1公斤,體脂肪還高達48,身體質量指數飆破30。

體重數字不會騙人,雖然很可惜,這兩個禮拜我請他記錄飲食,他都沒有做,但是我仔細問他那一餐到底吃了什麼,他跟我回答說吃了麵線,但是份量忘記了。

麵線其實是熱量密度很高的食物,每100公克高達350大卡,雖然營養資料庫上顯示的資料是還沒煮過的麵線的計算,但是根據之前煮鍋燒意麵的經驗,麵線煮出來,應該也有每一百公克200大卡的熱量密度,如果沒有配合蔬菜水果的話,多吃幾碗,一餐吃下的熱量也是很可觀。

但是我想想實在不對,他說他消化很慢,胃排空速度很慢,那應該是不太會餓,會吃的很少才對,怎麼會胖起來呢?

現在公認最有效的非手術減肥手法,就是要將肥胖的病人分成四個表型,包括飢餓腦,飢餓腸,情緒餓,和代謝慢這幾個肥胖型態,來為個案對症下藥,達到最好的效果,那消化慢又是哪一個表型呢?

為了怕我的印象有錯,於是我拿出上禮拜減重醫學面面觀學術研討會,盧佳文醫師讓我收穫最多的投影片,確認一下到底消化慢要開什麼藥?

結果發現,消化慢剛好是飢餓腸的相反,飢餓腸要用針劑善纖達減緩排空速度,達成消化慢,增加飽足感的效果,也就是說,消化慢反而會變瘦,對減肥來說反而是好事,那怎麼這位個案還是會變胖呢?

也許,對於肥胖的個案來說,聽他們說了什麼,不如看他們吃了什麼。個案說他一天只吃一餐,也許對他來說吃零食都不算吃。個案說他那一餐吃的很少,也許他那一餐吃的都是大量高熱量的食物,一餐就超過他一天的基礎代謝量。

兩個禮拜要胖1公斤,是不容易的,因為這代表每天要吃超出基礎代謝的熱量約500大卡,累積兩個禮拜才會有1公斤的脂肪, 約7700大卡的熱量。

人都會低估自己吃的熱量,然後事後用「我吃這麼少怎麼還是會胖?」來合理化自己的進食行為。

根據研究,只要認真記錄自己每次張開嘴巴要吃東西之前的食物,就算只是拍照,比起沒有紀錄的人來說,經過幾個月都會有明顯的減肥效果,甚至不需要用藥。

看診的最後,我給他看一位一年可以瘦20公斤的個案拍下來的飲食照片菜單,他驚呼:我看他吃的,竟然還比我還豐盛呢!

雖然我心裡不太相信,但還是面帶笑容的鼓勵他:你看,只要選對飲食種類,多吃蔬菜水果,就能夠吃的比想像中還要豐盛很多,而且還能減肥喔!

希望他下次能把他的飲食內容的照片真的帶給我看,希望到時候我的下巴不會掉下來😆




如果你也消化慢,請底下留言告訴我你吃了什麼,讓我看看該怎麼解決😄

也歡迎追蹤「耳鼻喉科徐英碩醫師」的粉絲專頁,可以獲得更多「減肥好睡不打呼」的重要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