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6月8日 星期四

治療打呼和睡眠呼吸中止,就能改善耳鳴嗎?

 



作者:徐英碩醫師

治療打呼和睡眠呼吸中止,就能改善耳鳴嗎?

如果打呼治好了,還是耳鳴,還有什麼可以檢查的?

上個月有一位中年耳鳴個案,單側高頻耳鳴,單側高頻聽力不對稱,和另一側差了20分貝,做完所有的抽血、聽力、甚至核磁共振檢查之後,全都正常,最後聽說有打呼,常常不管睡多久,睡醒以後都覺得沒有睡飽,不只常常在沙發上坐著就會睡著,還常常被自己打呼聲嚇醒。

我覺得他的耳鳴很有可能是打呼加上睡眠呼吸中止引起,因此幫他排了睡眠檢查,果然發現有中重度的睡眠呼吸中止症。

我先建議他試戴正壓呼吸器看看,看看能不能同時改善睡眠和耳鳴。

可惜,雖然他戴了第一天以後,就覺得睡醒很有精神,但耳鳴卻還是持續,更糟糕的是,他後來幾天,因為常常翻個身之後,面罩就掉下來,掉下來就再沒戴回去,所以晚上常常只有戴兩個小時,自然後來睡醒精神就還是不好,耳鳴也沒有再改善。

因為他正壓呼吸器戴不住,所以我建議他進行睡眠內視鏡檢查,看看有沒有其他解決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方法。結果發現他有環狀顎咽阻塞,佩戴模擬牙套的測試,發現他雖然吸氣可以比較通暢不會阻塞,但是吐氣卻會因為軟顎上翻吐不出來,不得不張口呼吸,因此我先建議他進行手術,擴大顎咽空間,有機會一起解決他的打呼和睡眠呼吸中止的問題。

不過他聽完我的解釋之後,雖然對接受手術躍躍欲試,不過他卻問了我一個大哉問:

我做手術之後,如果打呼和睡眠呼吸中止改善,我的耳鳴也會好嗎?如果做完手術之後,我的耳鳴還沒好,我還可以做什麼檢查和治療,改善我的耳鳴?

這個問題讓我想到我七年前看到賴仁淙主任的經典好書:耳鳴是救命的警鈴,深受感動之後,寫的一篇心得文章,耳鳴4.0 ,福耳摩斯(如圖),剛好可以拿來回答這位病人的問題。

我們可以看到,除了睡眠呼吸中止之外,胃食道逆流和鼻竇炎也是造成耳鳴的重要原因。而其他的原因這位個案比較不像。所以手術之後,可以持續的改善胃食道逆流和鼻竇炎這兩方面。

睡眠呼吸中止症有時候也會引起嚴重的胃食道逆流,因為睡覺的時候上呼吸道吸不到空氣,胸腹內增大的負壓,會容易把胃酸等胃內容物吸上來,所以一方面在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時候,可以給予一些胃藥,改善胃食道逆流的狀況,一方面也要積極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讓尤其是晚上容易發生的胃食道逆流,可以有機會改善。做完打呼手術之後,如果睡眠呼吸中止症有改善,也要持續積極服用胃藥,來改善胃食道逆流,這樣也能雙管齊下,一起改善耳鳴。

鼻竇炎的部分,由於倒流的鼻涕會刺激耳咽管引起耳鳴,如果個案有鼻涕倒流的狀況,手術前也應該要做個鼻竇電腦斷層檢查,如果有慢性鼻竇炎的話,也應該要一起做手術處理。手術之後也要持續洗鼻子和使用鼻噴劑保養,改善耳咽管的狀況,這樣才能讓耳鳴一起得到改善。

這麼多年之後,賴理事長七年前寫的書,仍然非常實用,還是能給我和個案很大的啟發。不過這麼多年了,關於耳鳴和睡眠呼吸中止,有沒有什麼更新的進展呢?

可惜的是,除了長庚李學禹教授去年發表了一篇重磅文章,說明打呼和睡眠呼吸中止很可能引起比較嚴重的耳鳴之外,關於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治療是否能夠改善耳鳴,不管是正壓呼吸器或是手術,目前的研究資料還是非常稀少。

很有可能,這是因為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治療不一定能夠馬上改善耳鳴,而且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缺氧對耳朵的傷害,也不一定能夠經由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治療而馬上逆轉。再加上雖然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有很多人有耳鳴,但耳鳴的患者卻不一定只是因為睡眠呼吸中止症而引起,還有很多其他的原因一起造成他的耳鳴,因此用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治療來改善耳鳴的成效,沒有非常令人滿意。這也是我們將來可以繼續去努力的地方。

不過,我想,睡眠是一切身體健康的根本,睡眠如果沒有改善,很多身上出現的大小毛病,包括之前提到的睡眠呼吸中止十大共病:心口耳鼻胃,肥憂睏尿痿,基本上都不容易好。睡眠要先好了,其他的耳鳴治療手段才會有機會開始出現效果,不然我常常說一手吃藥,一手吃毒,那耳鳴當然就很難有改善的機會了!

如果你或妳的室友也會打呼和耳鳴,請分享這個文章,讓無助的他(她)們知道該怎麼解決😄

也歡迎追蹤「耳鼻喉科徐英碩醫師」的粉絲專頁,可以獲得更多「減肥好睡不打呼」的重要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