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12月2日 星期五

熱量密度:貢丸冬粉湯的故事

作者:徐英碩醫師

「什麼!這些東西竟然熱量這麼高!難怪我這幾年一直胖!我本來幾年前已經100公斤了,我想說自己已經這麼胖了,應該不會再胖,結果還是每年胖1公斤,難道就是貢丸冬粉湯熱量太高的錯嗎?」

「不是喔!」我糾正他。是熱量密度高,不是熱量高,不一樣喔!

陳先生,最近因為睡眠品質越來越差,甚至晚上都會吸不到空氣,都要坐起來才有辦法呼吸。雖然很累,但是躺下去沒過多久,就會滿頭大汗地醒來。直到上個禮拜,他甚至需要開燈坐在客廳沙發上才能夠小咪一下。即使是這樣,睡到一半,中途還是常常嗆到!

他真的受不了了。第二天馬上請假來看診。因為他覺得自己可能是鼻涕倒流的問題,所以先掛了耳鼻喉科來找我。

有些病人進來,我用眼角餘光就可以猜出他有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再加上他在被問診的時候氣喘噓噓,呼吸聲很大聲,讓我更加確定,促使我趕快幫他安排睡眠檢查。

果然,第二個禮拜回診的時候,睡眠檢查發現他有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每小時呼吸道阻塞,氣流停下來沒辦法呼吸四十幾次!

更重要的是,他現在108公斤,身體質量指數高達39!身體質量指數超過35就是重度肥胖,他可說是典型的重度肥胖,加上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

我先建議他試戴正壓呼吸器,結果他說他戴了的時候雖然比較不會打呼,但是因為他躺下去都會鼻塞,一鼻塞,呼吸器的氣流就打不進去,氣流一打不進去,他就會想要把它拔掉,結果試戴兩個禮拜,平均下來,他正壓呼吸器佩戴的時間不到三個小時!

因為他看起來戴不住陽壓呼吸器,所以我安排他接受睡眠內視鏡檢查,進一步尋找他睡不好的原因。同時,我跟他說,我也是肥胖專科醫師,看起來你也蠻需要減肥,而減肥的第一步,就是記錄自己的體重和飲食。

我跟他說,你先在睡眠內視鏡檢查之前這一週,吃東西之前先拍個照,等我們做完睡眠內視鏡檢查之後,看報告的時候你再拿給我看,看看你平常都吃了些什麼。

睡眠內視鏡做完,不出我所料,有嚴重的環狀顎咽阻塞,舌根阻塞,和側邊會厭阻塞。這些都是肥胖的人常見的阻塞形式,所以問題很明顯了,他需要減肥了。




我請他拿出他的飲食紀錄,第一個映入眼簾的是一碗貢丸冬粉。



這份食物,雖然看起來份量不大,不過魔鬼總是藏在細節裡。

我請他打開手機搜尋營養資料庫,先查一下貢丸的熱量密度:每100克,244大卡。再查一下冬粉,每100克,351大卡。

我跟他說,想要減肥,不是少吃多動。少吃,肚子會餓,撐不久,容易破功。多動,效果很差,動了1小時,吃一碗飯就回來了。


想要減肥,不是一般人想像的要少吃,反而是必須多吃!


多吃什麼?要多吃綠燈食物,也就是熱量密度低,每100克熱量小於100大卡的食物。

也要少吃,少吃什麼?少吃紅燈食物,也就是每100克熱量大於200大卡的食物。

綠燈食物讓你吃得飽,又不會增加太多熱量。飲食內容以綠燈食物為主,把胃填滿,最後再配合適量四分之一以下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補充營養,就能夠輕鬆心情愉快的減肥,不用餓肚子!

聽完我的解釋,再對照剛剛查到的營養資料庫的資料,我看到他的眼神和表情出現了無限懊悔,又有了一語驚醒夢中人的驚喜!我知道這幾句話有成功打到他的心裡!

他再問,醫生,有哪些東西是熱量密度小於100大卡的綠燈食物?

我說,蔬菜水果都是,我看你整個禮拜的食物都只有小小的幾片節瓜,幾乎沒有吃蔬菜水果,難怪你會一直胖起來瘦不下去!

他點頭如搗蒜,不過他離開診間之前又回頭問我:醫生,我知道我接下來要吃什麼了,但是我很怕我意志力不堅,又亂吃,你有沒有什麼藥可以開給我,控制我的食欲,自費也沒關係?

我說: 有喔,你先試試。

第二個禮拜他回診,體重從108公斤,瘦到105公斤。雖然還是很胖,但是可以看得出來他眼中有了光彩,有睡的比較好,也出現了自信心,和兩個禮拜前剛進診間時那種垂頭喪氣的樣子相比,有了明顯的改變。

我問他,「哇!恭喜你,一個禮拜瘦3公斤這麼厲害,你做了什麼飲食改變嗎?」

「沒有啦!」他抓抓頭,「只是說,吃了醫生你開給我的藥,我吃了覺得這禮拜比較不想吃東西而已呀⋯⋯」

再度證明說破嘴,不如開對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