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12月23日 星期五

倒勾線懸吊顎咽成形手術治療打呼確實有用!鼾聲分析器再加零!


睡眠呼吸中止症雖然影響健康,但是真正讓病人想看醫生的原因,主要還是那震耳欲聾的打呼聲,影響到家人,他們才不得不來看。

也正因為如此,當你給病人的治療,只是改善了他們的睡眠呼吸中止,只是改善了他們的實驗室睡眠檢查的數據,開完刀之後,你跟他們說,病人手術之後睡眠呼吸中止缺氧的數字,從多少掉到多少,結果他的家人還是抱怨,覺得他打呼還是很大聲的話,病人和家人是不太會感謝你的。

這也常常是我幫病人開刀的時候的最主要的壓力來源:到底這樣一針縫下去,或是這邊切多一點,真的會讓病人開刀之後比較不會打呼嗎?還是只是增加了病人術後的不舒服和副作用,卻對開完刀之後的打呼聲音沒有幫助呢?

不過,有壓力才會有進步。經過這10幾年對打呼,睡眠呼吸中止,睡眠內視鏡的研究,還有跟老師同好們不斷地學習和改進,現在發展出的:倒勾線懸吊顎咽成形手術,我可以很有信心的,對適合的病人說:這個手術做完,你的打呼一定會改善了!

今天看門診,有一個是開完刀一個月的病人回診。當初他是因為被女友抱怨打呼太大聲,不願跟他一起睡。從他的眼神,我看得出他對這段感情是否能夠順利維持的擔心。

術後,當他拿出鼾聲分析器的紀錄,我的心揪了一下,擔心他開完刀,手機還是記錄到很大聲的打呼聲。




幸好,他的鼾聲分析器紀錄,都是零分!點開來聽的時候,大部分只有睡覺翻身的雜音,或是平順的呼吸聲,大部分的時間甚至沒有聲音。




而且更令人欣慰的是,他們的傷口癒合都非常好。術後的疼痛,感覺和異物感幾乎沒有。




這個靠得就不僅僅是手術的技巧了,還靠著科技的進步,使用低溫減少傷害的手術器械,如電漿刀,術後減少疼痛的藥物,如納疼解,還有術後促進傷口癒合的生長因子,最後還有猶如鋼筋般支撐術後稍微崩裂的手術傷口,不會那麼快吸收的倒勾縫線,集合這一些看似微不足道的手術科技拼圖,才能一步一步達到現在「打呼聲加零」的手術效果。

不用說,他跟女友的感情現在急速加溫,不僅再也沒有無法一起睡的問題,好像還準備要論及婚嫁!(可能是因爲要奉子成婚😅!)

不過學無止境,這個手術我在成大睡眠呼吸中止症研習營示範之後,其他的老師又更進一步,也展示了他們的手術進階技巧,讓我將來有更多的武器,可以應付更多奇奇怪怪的打呼病人。

希望將來,我的病人術後鼾聲分析器記錄,可以再加更多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