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10月17日 星期日

打一針,撐七天?睡眠呼吸中止症手術之後該用什麼止痛藥才好?






40歲張女士,因為中午午休時趴著睡覺也打呼很大聲,被同事嫌棄,所以來找我看診。經檢查發現是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雖然先建議她先用陽壓呼吸器治療,但是她覺得用陽壓呼吸器很麻煩,尤其是不知道中午午休要怎麼趴著戴陽壓呼吸器,所以想問問能不能手術治療。睡眠內視鏡檢查發現是明顯的顎咽阻塞,所以我建議她可以先進行懸吊顎咽成形手術。她聽了躍躍欲試,可是臉一沉,又跟我說:「醫生,我很想做手術,可是我很怕痛,怎麼辦?」

很多人問我,開完睡眠呼吸中止症手術之後會不會痛?畢竟這是大部分人對手術望而生畏的一個關鍵原因。雖然說手術之後可以大幅度的改善睡眠品質,但是想到手術結束後那漫長痛苦的恢復過程,吃不下東西,喉嚨像火燒,吞嚥就會痛,還是讓人對手術望而生畏,放棄治療。

事實上,拜現代止痛藥物的進步,其實開完睡眠呼吸中止症手術大概不太會痛了!是什麼藥物這麼神奇呢?跟大家介紹一個一針定江山的藥物:Naldebain!中文名叫納疼解,我都私下用音譯,不過因為不太好聽,觀眾們可以自己翻譯看看😄不過這個藥真的很神奇,一針打屁股,止痛效果竟然可以長達一星期!

這個藥物本來是中山醫院曹傑漢主任介紹給我,告訴我可以用來處理達文西舌根手術術的術後止痛,但現在我在做懸吊顎咽成形術之前,也是一律都會推薦病人要用,因為它解決了我臨床遇到的許多問題,為什麼呢?

一般常見的術後止痛最有名的就是自控式術後止痛PCA,但因為它有呼吸抑制的可能,術後麻醉科醫師要去幫我的病人裝機的時候,常常就不敢裝,因為怕我做完手術的呼吸道傷口水腫,再加上呼吸抑制的止痛藥,可能會發生比睡眠呼吸中止更嚴重的併發症。

這還不打緊,因為住院期間其實也有不錯的注射式止痛藥,問題是,因為我的手術做完之後,通常兩天後傷口就恢復的不錯可以出院,出院回家只有口服藥的話,往往會因為止痛藥不夠力,住院的時候都好好的,回家就痛起來。回診的時候病人就會跟我抱怨說住院的時候都舒舒服服不太會痛,以為可以放心回家,結果沒想到回家才開始不舒服,很後悔太早回家。

以前我對這個問題都無可奈何,但這個Naldebain出現之後,在手術麻醉之後,屁股打一針,雖然止痛效果要12-24小時後才出現,但之後止痛效果可以長達一個禮拜!完美的解決出院回診之前口服止痛藥效力不夠的問題!而且和一般鴨片類止痛藥物不同,幾乎不會有呼吸抑制的副作用,非常適合用在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手術後止痛!另外因為這個藥需要打在屁股肌肉上,所以打的過程也會很痛,但反正手術都要麻醉,在麻醉後睡著的時候打,就一點感覺也沒有了!方便!一舉兩得!

這個藥到目前為止使用的經驗,手術後疼痛控制效果可以在3分以下(滿分十分是超級超級痛),術後一星期第一次回診疼痛程度甚至只有0-1分,實在是太神奇了!不過即使開完刀不會痛,手術後還是不能亂吃東西,還是要吃軟的食物,避免過硬的食物劃破扁桃腺的傷口造成流血,或是吞嚥太用力扯裂懸吊的傷口,這點還是務必要注意!

前面提到的張女士,聽到我解釋完開刀術後疼痛的問題,放心接受手術,果然開完刀除了吞口水都不太會痛,之後不僅睡眠品質大幅提升,午休也不再因為打呼吵醒同仁了,整個辦公室的工作效率和業績都大幅提升了呢!



後記:一年半前寫了這篇文章,剛好今年 #喉科醫學會 曹主任又拿出了他最新的研究成果,又給了我更多啟發,在這裡跟大家更新分享一下!

打了納疼解之後達文西舌根手術比單純懸雍顎咽成形術還不痛!


曹主任拿出他的手術後疼痛分數的整理比較,連續兩個禮拜用問卷,早中晚都記錄病人手術後的疼痛分數之後,他發現用了納疼解,即使是本來認為開比較多地方,傷害比較大的舌根達文西手術,術後4-7天疼痛的程度,竟然比沒有用納疼解的懸雍顎咽成形術還好!

以疼痛分級的滿分10分來說,有用納疼解的舌根達文西手術只有4分左右。而懸雍顎咽成性術在4-7天竟然會痛到6分,比剛開完刀還痛,在第六天甚至會痛到7分!要知道通常舌根手術也會合併懸雍顎咽成形術一起進行,結果舌根達文西手術開比較多地方,用了納疼解之後,竟然還比較不痛!

懸雍顎咽成形術到術後第六天反而會更痛,很可能是因為這時候病人吞嚥的動作造成了傷口的縫線的崩裂,露出了底下的軟組織,出現的皮肉裂開的表面,尤其是扁桃腺深處的地方。會議上主持人林婉妮有問到,常常術後第三天病人覺得還好願意出院,結果回家之後痛到翻掉來急診,根據曹主任的研究,我想正是因為手術後第六天疼痛程度突然上升造成的結果!

用了納疼解可以避免手術後出院還回來急診

在醫院還有止痛藥可以打,回家只有口服的根本不夠力,只好來急診了!我在一年半之前跟曹主任學習使用納疼解之前,也常常遇到這樣的狀況,會議上我也跟大家分享,現在我都規律的建議病人在做懸吊顎咽成形術的時候要打納疼解,手術之後出院,疼痛程度就都非常穩定,術後兩天出院,幾乎沒有病人回家之後還需要掛急診回來看的!還好一年半前就有及早跟曹主任學到這一招!

用了納疼解可以讓人更放心的開多層次打呼手術

曹主任珍貴的的研究資料,一方面證明了使用納疼解有非常明顯的長期止痛效果,一方面證明了:即使加上達文西舌根手術,有用納疼解的話,手術之後也不會比較痛!這讓人更可以放心的勸病人接受加上懸吊顎咽成形術的達文西舌根手術,#多層次手術一次解決!

如果手術之前就發現有舌根阻塞的問題,如果想要達到比較好的睡眠呼吸中止症治療效果,就需要進行達文西舌根手術。但是有些人會怕傷口太多,一起做會比較痛,而選擇和懸吊顎咽成形術分開進行,但是在有了納疼解的時代,就不需要為了怕一起做會比較痛,而分開做分開進行,因為如果加上達文西手術也沒有比較痛,那病人就來住院一次,一起做一做,痛一次就好了。病人也可以不用請假兩次,而是可以一次就解決大部分的睡眠問題啦!

手術後品質的照顧提升,沒有止境!

其實曹主任當天的演講,還有提到其他讓病人手術之後品質更好的治療方案,如手術之前打糖水,給病人不會呼吸抑制的新型安眠藥,這些都是我可以繼續跟曹主任努力學習的!曹主任手術之後還會在病人的傷口上塗新型的組織膠evicel ,這個我也沒有,但是我也有用他沒有用的: #PRP生長因子!畢竟傷口的恢復程度如果能夠加速,也能夠減少手術後的疼痛,在這一點上,這陣子使用的心得,生長因子確實看起來也有它的妙用!這個也許將來也可以把資料整理出來跟曹主任和大家分享!


#病人術後的照顧品質提升是沒有止境的!曹主任為了收集術後敵人疼痛程度的資料,手術後竟然是照三餐問病人疼痛程度,連續問兩個禮拜!我雖然沒有辦法向他那樣巨細靡遺的收集資料,但是至少可以從他的研究成果學習,知道將來如何提升自己的病人術後照顧的品質!感謝曹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