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11月15日 星期一

不可輕忽的換氣過度、睡眠呼吸中止




作者:徐英碩醫師

換氣本是再自然不過的事,只要能呼吸,就一定要換氣,但換氣過度在生活中也經常出現,遇到時都讓人很恐慌。換氣過度通常是急性焦慮所引起的生理、心理反應。發作的時候患者會不自主地加快呼吸,導致過多的二氧化碳被排出而造成低二氧化碳血症。血中二氧化碳過低又會覺得更難呼吸,更想要加快呼吸,造成惡性循環。

情緒、工作壓力、藥物,或茶、酒精及咖啡等刺激性飲料都被證實可能引起過度換氣症候群。情緒大起大落,或刺激性食物,會使自主神經系統失調,因而呼吸不自主地變得快而淺,讓患者會有吸不到空氣的感覺。

過度換氣症候群是良性的疾病,只要讓呼吸放慢,通常5到10分鐘症狀就能緩和。如果有親友在身邊可以請他幫忙安撫情緒,真的嚴重缺氧的話還是要請他們幫忙送醫治療,因為有的時候致命性的急症(例如心肌梗塞、主動脈剝離、氣胸、肺栓塞),也有可能以過度換氣為症狀。

相對清醒時的換氣過度,氣流太快太強,馬上就會被我們自己感覺到不舒服來說,另一個極端,完全吸不到空氣,沒有氣流的情形,則比較不容易被我們自己感覺到,因為這種情形發生在睡眠,而且是在我們完全沒有意識之下發生的,那就是所謂的睡眠呼吸中止症!

當然要說發生睡眠呼吸中止的時候自己完全沒有意識也不一定,大家不知道有沒有被鬼壓床的經驗,鬼壓床的時候其實不一定真的有鬼,但你就感覺自己明明很清醒,全身上下的肌肉卻就是不能動,連動一根手指都很困難!其實這種情形是我們的睡眠中一個特殊的階段的特色,叫做快速動眼期,也就是做夢期。這個階段大腦的活動狀態和清醒的時候完全一樣,只是差在這個時候大腦和全身的肌肉是完全切斷了聯繫,肌肉是處於完全的癱瘓狀態,所以你雖然知道自己在作夢,卻沒有辦法控制自己的身體。這個時候要是呼吸很順還好,偏偏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人,在睡眠的時候,要維持呼吸道通暢的肌肉也常常在這個時候跟著癱瘓,那就很恐怖了!那就好像睡著的時候有人掐住你的脖子,讓你沒辦法呼吸,然後你的意識又完全清楚,你卻沒辦法把掐住你脖子的人或東西趕走揮開,就這樣一直到吸不到氣,直到缺氧很厲害,都快要臉色發青,嘴唇發紫的時候,才好不容易驚醒過來,終於可以大口呼吸,血氧回復之後才又能沉沉睡去...但沒過多久又開始做夢的時候,又發生這種吸不到氣又醒不過來的情形,周而復始。不要說做個好夢了,連要得到適當的休息都很困難。

這種人每天晚上睡覺都是種壓力,也因此最常來找我看睡眠呼吸中止的就是這種人,厲害的人還會在做這種被掐脖子的夢的同時,聽到自己的打呼聲,所以會活靈活現地跟我說:醫生,我昨天聽到自己的打呼聲,很大聲,然後,打呼聲停了,卻開始夢到自己吸不到氣,越來越吸不到,然後就突然自己嚇醒過來,醫生我是不是有睡眠呼吸中止症?聽到這個問題我都會說:對,你就是!因為這種人症狀這麼典型,通常做完睡眠檢查之後,也都會證實是嚴重的睡眠呼吸中止症!

不過更多人的睡眠呼吸中止症症狀其實就不是這麼典型,而且通常不是自己查覺到有睡眠吸中止症,而是結婚之後跟先生太太睡一起,被枕邊人發現打呼很大聲,吵到先生太太睡不著覺,這才被枕邊人拖著帶來看病檢查,而且他們通常都一臉無辜,都聲稱自己睡得很好,不知道為什麼自己的枕邊人會有這麼多抱怨。面對這樣的狀況的時候,我在幫他們安排睡眠檢查的同時,也會請他們用手機下載一個方便的手機app,稱做snorelab,請他/她們在下載之後睡前把這個App打開,把自己整個晚上的打呼聲音記錄下來,下次回診看睡眠檢查報告時再把這個App紀錄的打呼聲音放給我看。這個App的好處就是它會自動分析,還會把比較大聲的聲音擷取約一分鐘左右,在診間就可以放出來聽。就在診間把打呼的聲音放出來之後,病人才會恍然大悟,原來自己打呼的聲音這麼大聲,有的時候聲音還會忽大忽小,中間如果停下來還會擔心是不是斷氣了....如果想像自己睡在自己旁邊,根本不可能睡得著,這時候有的病人還會很抱歉地回頭跟先生太太說,辛苦你/妳了,我一定會好好治療,不要再讓你/妳睡得這麼辛苦了....

其實睡眠呼吸中止症在全世界的盛行率並不低,根據統計,30歲以上的男性有中重度阻塞性睡眠吸中止症的比率約有9%,50歲以上這個比率更來到約17%,也就是50歲以上幾乎每5個男性就有一個人有中重度阻塞性睡眠吸中止症!以台灣的人口換算,有中重度阻塞性睡眠吸中止症的30歲以上男性可能有百萬人之譜! 女性的話這個比率較低,但是50歲以上中重度阻塞性睡眠吸中止症的比率也有到9%,幾乎是每十位中年女性就有一位有這樣的睡眠問題。雖然大部分的人一開始白天並不會因為晚上的睡眠呼吸中止造成什麼症狀,但由於睡眠呼吸中止症會在晚上造成病人缺氧,身體應對這種缺氧壓力一開始的手段就是先想辦法下意識的醒過來,重新掌控呼吸道肌肉讓它能夠打開,所以這樣的人睡眠會斷斷續續的,即使自己並沒有感覺也不知道。表現出來就是睡眠品質受到影響,早上醒來會頭痛,白天會覺得很累,一直有沒睡飽的感覺,甚至開車騎車等紅綠燈的時候就會打瞌睡,引起交通事故車禍的機會也大大增加。另外很多中年男性會發現怎麼晚上睡覺的時候越來越常常起床尿尿,一個晚上要起來三四次,一開始還以為是攝護腺比較肥大不以為意,卻不知道這是因為睡眠品質因為睡眠呼吸中止變差,抗利尿激素減少分泌,讓膀胱比較裝不住尿的關係。還有的人因為睡眠時一直處於提心吊膽的高壓狀態,自律神經在睡覺的時候沒辦法像一般人由副交感神經主導,而是交感神經活性大大增強,所以睡眠時血壓會大大提高降不下來,再加上接近凌晨時開始作夢,作夢的時候又像前面提到的鬼壓床現象讓缺氧的情形更加嚴重,所以腦中風和心肌梗塞的現象在這個時候就又特別容易發生,引起讓自己和家人都遺憾的嚴重併發症。

如果前面說的這些症狀你懷疑自己都有,都中,想要進一步檢查治療的話,除了洽詢自家附近醫院的睡眠中心做檢查之外,也可以找專治打呼和睡眠呼吸中止的耳鼻喉科醫師(如我)進行評估。現在想要確診知道自己有沒有睡眠呼吸中止症,除了最詳細的在醫院貼很多偵測線睡一晚的檢查之外,疫情之下,我們也開發了很多輕巧準確的居家睡眠檢查儀器,只要把儀器借回家,測一兩個晚上,下禮拜回診時我們就知道你是不是有睡眠吸中止症,睡覺的時候是不是每天都會缺氧,很方便!

如果檢查之後確定自己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就可以根據嚴重程度和個人的選擇,去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法了。胸腔科醫師會建議你睡覺的時候配戴陽壓呼吸器,它在你發生睡眠呼吸中止的時可以經由面罩像吹氣球一樣幫你把呼吸道撐開讓它不會塌陷,戴不住的話也可以找牙科醫師製作幫你下巴往前拉撐住的牙套。我們現在也有發展出含在嘴巴內的口內負壓器,幫你吸住舌頭懸壅垂讓它不要垂下去塞住。都不想戴的話,也可以找像我這樣專精睡眠呼吸中止症手術的耳鼻喉科醫師,評估手術的可能性和效果,有時候也可能需要口腔外科醫師進行正顎手術。治療方法非常多種多樣,也都有很好的效果,不過及早發現,及早了解到自己有這種打呼甚至睡眠呼吸中止的狀況,是最重要的,才不會拖到最後出現嚴重併發症才後悔莫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