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9月30日 星期四

養成看診的好習慣







65歲王先生,十多年前右耳流湯,經診斷為慢性中耳炎,經過手術補過耳膜。手術之後聽力和流湯感染的現象都有改善。但是最近幾個月耳朵又開始流湯,而且這幾個禮拜甚至出現的耳鳴和頭暈的現象。所以回來找我看診。
我做了一系列耳鳴頭暈相關檢查,沒發現什麼問題,但是看到他之前開過刀的右耳耳膜又破了,而且又有流膿感染的現象。雖然流出來的膿作細菌培養並沒有發現什麼細菌,但是我告訴他,他的耳鳴眩暈還是很有可能是因為耳膜破掉,外界的溫差變化容易直接刺激中耳內耳,造成平衡神經失調有關,所以叮嚀他先用耳滴劑治療控制感染,等到耳朵差不多乾了再來安排做手術,再把耳膜補起來,預防眩暈發作。

由於病人對之前十多年前手術的過程心有餘悸,那時候要從耳朵後面去開一個大傷口,然後術後紗布包很大包,每天換藥了四五天才能出院,所以對再次手術很排斥,但是又覺得眩暈很困擾不預防不處理不行。

我跟他說現在中耳手術的技巧已經有非常大的進步,使用內視鏡進行手術的話耳朵外面沒有什麼傷口要照顧,手術後通常第二天就可以回家,他聽了很高興,於是積極請我安排手術。

不過由於我不確定中耳腔的狀況,有時候中耳如果長個膽脂瘤或是聽小骨有問題,就不是單單補耳膜就可以解決,所以我還是先幫他安排了一個術前的精細顳骨電腦斷層檢查。

不做還好,一做下去不得了,電腦斷層報告除了說右耳有中耳炎之外,還發現右邊鼻咽有個三四公分的腫瘤,高度懷疑鼻咽癌!

由於疫情,以前在門診幾乎是亂槍打鳥,規律進行的鼻咽內視鏡,現在都需要有新冠肺炎的陰性報告才能進行,所以這個病人一直沒有接受鼻咽鏡的檢查,這麼大一個腫瘤,竟然放到做了電腦斷層掃描後才發現!

病人回診的時候我趕快讓病人去進行PCR,趕快做鼻咽腫瘤切片,果然證實是鼻咽癌!我趕快跟病人說,什麼補耳膜的內視鏡手術都不要想了,趕快找腫瘤科做電療化療,治療鼻咽癌比較要緊!

如果沒有之前老師指導過,讓我養成做中耳手術之前,即使是看起來非常單純的耳膜破損,都先進行電腦斷層檢查的好習慣,在疫情肆虐之下,這樣的病人很有可能一直到做完耳膜手術之後都不知道自己有鼻咽癌!

即使疫情之下,還是要好好掌握手邊可用的資源,該做的檢查就要做,不該做的檢查(健保可能會刪的)也還是要盡量安排,才能保護自己,也保護病人!

看完這個case我跟學弟說,現在我看診的習慣就是腦海中想到什麼該做的檢查就不會猶豫,馬上開單馬上做,也不會想什麼健保會不會核刪。冥冥中自有天意,也許就是這個好習慣保護了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