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4月15日 星期五

KOBE告別作狂得60分! 汗水與淚水交織,本季最好看的比賽!

4/13,是NBA值得載入史冊的一天!


首先是我高中時代的神:Micheal Jordan的公牛72勝紀錄在高懸20年之後,今天正式被Stephen Curry的勇士隊打破,他同時投進了破紀錄的單季400顆三分球。

MONICA M. DAVEY/EUROPEAN PRESSPHOTO AGENCY

在那個沒有網路的年代,我還清楚記得當年晚報的頭條標題:破天荒72勝!

82場球,超過半年的漫長賽季,只輸10場!

即使Michael Jordan後來又拿了三連霸,我想他也不認為這個紀錄會其他人打破,甚至他自己也打破不了。

沒想到過了20年,這個紀錄真的被打破了。用如此輕鬆和游刃有餘的方式。

為什麼說輕鬆和游刃有餘?因為當Stephen Curry在第三節最後投進這場比賽的第十顆三分,比分差距也超過20分,他用最優雅的方式,在破紀錄的這場比賽的第三節打卡下班,第四節再也不用上場。

                    THEARON W. HENDERSON/GETTY IMAGES

So,thankful to Stephen Curry,我何其幸運,可以專心轉台看Kobe Bryant的第四節告別戰

讓人驚喜的告別戰



Kobe的告別戰本來對我來說,不過就是NBA當局為他打造的一場party。 37歲的老將,征戰20年,最後一場比賽,油箱還能有多少油?就算大家為了給他留個紀念,都傳球給他讓他投,他也是投不進吧?

果然一開賽,第一節都打了5分鐘,湖人全隊還是得分掛零,Kobe也一如之前本季的每場比賽大部分的表現,認真打鐵打了很多次。所以我就轉台了。畢竟遲暮的老將也不過就如此,最後比賽結束再看大家為他歡呼就好。

沒想到我第四節轉回來一看,Kobe竟然已經得了37分了!更令我驚喜的是,轉播員說Kobe跟教練說他狀況很好,第四節都要上場。

用無比意志力走過的20年生涯



看他第四節在場上奔馳的身影,瞬間他以前瘋狂的表現在我眼前如跑馬燈般一一閃過。歐布連線讓戰神Iverson唯一的一場總冠軍賽吃鱉,讓國王迷桑心,讓拓荒者迷吐血。但是這些都是在歐肥巨大的陰影下完成的。沒有人質疑他的能力,但也不認為他有能力自己帶領球隊衝擊總冠軍。

果然歐肥離隊之後,他連季後賽都進不去;又受醜聞纏身,每當他在場上表現不好,酸民就批評他太獨,是球隊的毒瘤。而他的回應呢?

2006年1月,81分當月連四場50分!

你說我獨,我就獨給你看,獨到前無古人,後無來者!而且我還可以帶領球隊獲勝!

相信有不少人跟我一樣,把Kobe 81分的影片看了一遍又一遍,不只是投籃準而已,面對包夾的處理,變向切入投籃,假動作騙開對手的重心,起跳時飄逸的球衣,空心入網的乾淨俐落。

對他來說,這僅僅是他回應質疑的方式,他一直這樣做,一年又一年。已經做了十年了。

他之後真的成為帶領球隊的"那個人"。又帶領球隊拿了兩個總冠軍,又是十年過去了。

告別球場的身影,不是落寞,而是無比的光榮!


今年的季初呢?他克服了一大堆的傷病,回到賽場上,卻投出一個又一的的麵包,一次又一次的打鐵。看的出來他力不從心,身體跳不起來,後仰幅度不夠,只要投籃就隨時擔心聯盟中更年輕的雙腿跳到他頭上把他的球巴到外太空。如果他有優秀的隊友,他大可以退居二線,延長他的職業生命,但是他沒有。再不甘願,他也要向這個球場說再見了。

那麼他是用什麼樣的方式說再見呢?

在這個第四節,在他生命中最後出現在賽場上的最後12分鐘,在大家都認為他已經老了,跳不起來,切不進去,投籃要嘛就是打鐵要嘛就是被蓋鍋,再也不能帶領球隊獲勝的最後12分鐘,他要用什麼回應大家的質疑呢?

60分!和他十年前一模一樣的回應質疑的方式!帶領球隊在第四節落後10分以上的情況下反敗為勝!

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20年如一日的堅強身影


老實說,再次看到Kobe一球又一球的空心入網,一球又一球的亂軍中取人首級的切入,我的心情越來越激動,彷彿又看到十年前狂得81分的那個Kobe,歲月跟傷病極度的壓縮,十年前的身影跟現在的他重疊在一起。

需要多大的決心,毅力和自律,才能把老了十歲的自己的身體狀態,維持在跟十年前一模一樣的水平!

需要多大的勇氣和不向平庸妥協的傲骨,才能選擇在還能有如此高水平表現的燦爛時刻,仍然急流勇退,留給人無限的懷念!

許多運動員都做不到,籃球之神Michel Jordan也做不到!

KOBE,謝謝你!


附註1:賽後訪問Kobe自己也說,最有趣的是他10歲的女兒賽後問他:挖!老爸!你以前真的也是這樣子打球的嗎?
Kobe回答:當然!自己去youtube搜尋看看!

附註2:Kobe賽後演說也提到,他這輩子打球最被人詬病的就是不傳球,這是第一個晚上,不管是隊友,教練還是觀眾都叫他千萬別傳球!
(不愧是老大,生涯最後一晚出手了破紀錄的50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