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5月8日 星期日

《耳鳴,是救命的警鈴》: 治療耳鳴,最需要被教育的是醫生

 作者:新光醫院耳鼻喉科徐英碩醫師
     
       從以前就常常Follow賴仁琮理事長的臉書,他常常在上面分享一些精彩的耳鳴診療病例 ,每每讀之,都有"喔!原來如此!"的感覺。但臉書只能得到片段的資訊,總是覺得還不過癮。等著等著,終於看到他出書了!二十五年耳鳴治療的武功心法集結成冊,趕快買來看看!

先說結論:治療耳鳴,最需要被教育的是醫生


  在我門診治療耳鳴患者的經驗中,遇到非常多病人一看到我,劈頭就問:"醫生,別的醫生跟我說我沒救了,我的耳鳴好不了了,是真的嗎?"台灣的耳鼻喉科醫生常常視耳鳴病人為洪水猛獸,由於耳鳴的成因實在太多太複雜,耳鳴病人又常常受到焦慮憂鬱等精神疾病所苦,在診間常常纏著醫生問東問西,所以大部分的醫生一看到病人有高頻聽力損失,便如獲至寶,馬上就告訴病人說:"啊!你的聽神經壞掉了,所以你的耳鳴好不了了,跟它和平共處吧!"殊不知這樣的說法有如判病人死刑,讓病人的憂慮更甚,耳鳴症狀更加一發不可收拾。聽神經的受損雖然可能是耳鳴一開始的誘發因子,但那只是一部份的原因。所以正確的說法應該是:"聽力受損可能是永久的,但是耳鳴是會好的!

耳鳴治療的演進和進化


        這本書的前半段提到的梅尼爾氏症(內耳水腫)和突發性耳聾等等造成的耳鳴,大概算是老生常談,但第二部份講到耳鳴治療的演進,由具有二十五年耳鳴治療經驗的賴理事長娓娓道來,真的讓後輩我有茅塞頓開的感覺!忍不住就做了幾張投影片當作筆記和大家分享!


最早耳鳴治療是使用魔音穿腦,用更大的噪音企圖替換耳鳴的聲音。

 後來發現使用低音量的聲音也能讓病人慢慢習慣耳鳴,但是整個療程實在是太久!

耳鳴其實很大部分來自病人對耳鳴的恐懼心理,去除恐懼耳鳴就好了至少一半!

現代耳鳴治療要先找到病因!
讀完這個章節,我馬上為一個本來怎麼樣也搞不清楚為什麼治療效果不好的病人安排了經鼻胃食道內視鏡檢查,果然有發現胃食道逆流的現象!經過飲食的調整和胃藥的使用,第二個星期回診時耳鳴果然改善很多!治療耳鳴的醫生真的很像是一個抽絲剝繭的福耳摩斯!
  

對病人的衛教其實非常重要!
        賴理事長在書中還提到了個非常重要的觀念:助聽器的重要性。以前總認為單側聽力損失如突發性耳聾的病人還有一支耳朵能聽,應該不需要助聽器。但是往往當給予這種病人補足了患側的聽力,對語音的分辨能力增強,增加方向感,減少很多生活的不便和焦慮,又能當作聲音治療,是非常好的耳鳴治療方法。


  很多病人來找我,所有的檢查包括聽力都完全正常,卻總是抱怨很安靜的時候怎麼都還是會聽到耳鳴。殊不知很多正常人在安靜的時候本來就會有耳鳴。這是生理性耳鳴!
        我常會花時間告訴病人,黑暗中的蠟燭看起來特別亮,那是因為你一直去尋找它,去看它,越看就會越亮。其實你根本不用理會它。也常舉皮膚受傷後的結疤當例子,當你去看那道疤,它可是永遠都在,不會消失,可是很少人會成天盯著那道疤看。藉這些例子告訴病人,耳鳴剛剛好就好,不需要根治!(當然這是在所有檢查都排除其他原因的時候!)

醫生護士都該看的好書


        當主治醫師後在門診治療耳鳴也有一段時間,看到書中精采的病例介紹仍然覺得津津有味,而且學到了很多新觀念。賴理事長的文筆非常好,一點都不覺得自己在看工具書或是教科書,偏偏又能吸收到很多可能要去找最新期刊才會有的知識。
        有時候在門診跟病人進行心理諮商跟談話治療的時候都要花不少時間,同一句話都要重複好幾遍,搞得護理師在旁邊都不停的翻白眼。如果我的護理師也看了這本書,大概就知道我在做什麼,也能體諒我的苦心吧!推薦給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