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12月19日 星期二

口呼吸還是鼻呼吸?



作者:徐英碩醫師

劉文德醫師這次的 口呼吸鼻呼吸 的影片問答,提供了我們非常多實用的生活建議,值得一看!

首先是鼻子呼吸還是口呼吸比較好的問題,如果自己用兩根手指頭把鼻子塞住,只能用口呼吸的話,其實很快就會感覺到不舒服,除了嘴巴乾以外,因為鼻子才有感覺氣流的受器,而嘴巴沒有,所以大腦會覺得你沒有在呼吸,會讓你覺得暈暈的。

而很多人在睡覺的時候比較會鼻塞,這是因為躺下來的時候身體下方的水分會逆流到頭部,造成鼻腔充血腫脹。這時候,就會造成睡覺的時候口呼吸,影響睡眠品質,更糟的是,可能還會造成比較嚴重的睡眠呼吸中止症。

劉醫師在這邊提供了一個簡單的解決做法,那就是在傍晚的時候走走路,跑跑步,騎騎腳踏車,讓下半身的水分循環好一點,這樣比較不會讓你在躺下來的時候,水分一下子跑太多到頭部,造成鼻塞。

徐醫師評論:台灣因為環境的關係,鼻塞鼻子過敏的人實在很多,造成很多人會用嘴巴呼吸。

但是用嘴巴呼吸有非常多的危害,包括口乾,口臭,牙周病,在青春期的話一直用口呼吸還會造成臉型發育的大問題,如 分 鼻子塌陷,小下巴 等等。

因為感覺二氧化碳濃度訊息的受器主要是在鼻子,所以口呼吸還可能造成 過度換氣,因為大腦覺得氣流不夠,就一直叫你呼吸,結果你就把過多的二氧化碳排出去,造成你喘,頭暈,手麻等等的現象。

如果有鼻塞的問題,一直沒辦法經由運動或藥物改善,有時候還是需要尋求耳鼻喉科醫師的協助,看看有沒有鼻中隔彎曲、鼻息肉、或是鼻竇炎的問題。

之前也跟大家分享過,現在鼻子手術開完刀之後幾乎都不會痛,看了我的文章之後,昨天也有人問說,是不是現在鼻子手術都很簡單,其實雖然對醫生來說,鼻子手術不一定都很簡單,需要看每個人的狀況評估,個別處理,因人而異,但是對病人來說,接受鼻子手術確實比以前簡單很多,因為手術的過程變快,大部分的人不需要住院,恢復的過程也比較不會痛,恢復也比以前快很多。

如果有鼻塞的問題沒辦法解決的話,還是鼓勵大家盡早尋求幫助,趕快找回鼻呼吸的暢快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