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3月26日 星期六

居家睡眠檢查和醫院實驗室睡眠生理檢查的比較

 

醫生,病人說他不想來醫院做睡眠檢查。

聽到這句話,我只能苦笑,這已經是這個診聽到的第三次了。

看睡眠呼吸中止症多年以來,我已經練就了火眼金睛,來醫院看病的病人,不管是感冒,還是眩暈耳鳴,我只要看一眼,就能猜出他有沒有睡眠問題,往往再加問一句:你睡覺的時候會不會打呼?看到旁邊陪他來的家人點頭如搗蒜,我就可以準備開單,送他去我們醫院的睡眠中心做睡眠檢查了。一個診,有時候可以抓到三四個像這種,本來不覺得自己有睡眠問題的睡眠呼吸中止症病人。

但這一切在 COVID19疫情爆發之後就完全不一樣了。


疫情的關係,病人視醫院爲傳染溫床。(雖然事實上並不是)不敢來醫院。雪上加霜的是,為了避免院內感染,睡眠中心還要求病人需要先做完PCR或快篩,才能去做睡眠檢查,更糟糕的是病人還需要自費!本來健保就能做的檢查,瞬間要病人多付$800(快篩)到$5000(PCR)!

可想而知,來找我看打呼和睡眠問題的病人,在疫情之下來還要來接受睡眠檢查的意願,當然就大大降低了!更不要說這些本來只是來看感冒眩暈耳鳴而不覺得自己有睡眠問題的病人了!

身為一位是睡眠外科醫師,要能為病人進行好的治療的第一步,當然就是需要有好的診斷。如果病人連睡眠檢查都不願意做,我們要如何進行下一步的治療呢?

好在,我靈機一動,跟我們的跟診護理師說:妳請病人再進來一下,我跟他解釋一下。

病人進來之後,我跟他說,您不願意來醫院做睡眠檢查,是不是因為害怕到醫院被傳染,又不想花PCR快篩的錢,更不想被戳鼻子?病人點頭如搗蒜。我跟他說,你覺得你的睡眠問題嚴重嗎?他點頭的更用力,說,「我本來不覺得我打呼有什麼關係,但是最近越來越常 #夜裡全身冒冷汗醒過來,我還是很想知道我到底有沒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可是我又不敢來醫院,我也不想被戳鼻子,更怕快篩出來全家要隔離,怎麼辦?」

我跟他說,我們現在有 #居家睡眠檢查的初步篩檢,你可以把機器借回去,在家裡睡幾個晚上,再把機器還回來,我們下禮拜回診的時候就可以知道你有沒有睡眠呼吸中止症,需不需要安排進一步的治療,你覺得如何?

病人這次點頭點得更大力,開開心心的回家了。

下禮拜回診,發現這位病人一個鐘頭有七十幾次的睡眠呼吸中止現象,趕快讓他去試戴 #陽壓呼吸器!再一個禮拜回診,他說本來半夜會常常驚醒冒冷汗的情形都不見了,可以一覺到天亮,更神奇的是,本來困擾他多年的耳鳴竟然也開始減輕,變得比較聽不到了呢!


居家睡眠檢查和醫院實驗室睡眠生理檢查的比較




在醫院進行睡眠檢查的好處,是可以收集到非常詳細的各種資料,包括血氧,呼吸氣流,和腦波資訊,睡眠分期,確定你在床上的時候是不是有睡著。

但是病人在不同的環境下睡覺,常常會睡不著,或是太過緊張,更因為身上很多連接線,就不敢翻身,造成睡眠品質大打折扣。病人來回診的時候也常常會問醫生:我那天晚上在醫院睡覺的時候都睡不太好,那我這樣做的結果真的準嗎?

居家睡眠檢查的好處則顯而易見,除了是在家中舒服的睡眠環境之外,比較少但是必要的連接線如血氧,呼吸氣流仍然會有,還可以再加上心電圖貼片連續收集自律神經和心跳血壓的資訊,更重要的是因為在家中 沒有太多連接線,能夠自由地翻身,我們能夠收集到更多關於病人 睡眠姿勢是否影響睡眠呼吸中止症嚴重程度的資訊!

根據美國睡眠醫學會2017年發表的臨床準則,強烈建議,如果沒有嚴重的心血管,呼吸肌肉或神經肌肉疾患,又在臨床症狀和表現上強烈懷疑有中重度的睡眠呼吸中止症風險的話,應該使用醫院實驗室睡眠檢查或居家睡眠檢查,來診斷無併發症的成年患者睡眠呼吸中止症。


結論

在疫情較為緩和的現在,進入醫院的睡眠中心不需要再做快篩或PCR篩檢,由於醫院的實驗室睡眠檢查仍然有許多的好處和更多的資訊,如果我的病人不趕時間又願意接受,我會覺得 居家睡眠檢查和醫院的實驗室睡眠檢查都應該進行 ,讓醫生能夠從這些互補的資料之中得到更多對病人有用的治療資訊。


粉專分享回饋:from我的呼吸人生

小業務也常常被詢問到

到底該做什麼檢測才準?🙄

睡眠血氧?居家睡眠檢測?睡眠中心?

我只能說~不管是哪一種!先踏出你的第一步吧👍

但是我只能說 魚與熊掌不能兼得

要舒服 就別要求檢測體項多


1.血氧檢測來說,就是2項指標:夜間血氧變化與心跳

但是它的最簡單的方式,

晚上睡覺的時候夾個血氧機就可以了。


2.居家睡眠檢測:4項指標:血氧/心跳/呼吸/體動

也不算困難

手上一樣戴著血氧機,鼻子加個呼吸管,胸前綁個胸擴帶子。記得都要固定好,反正其中一樣沒固定好就少一項數值參考。


3.睡眠中心PSG:多項指標:腦神經、腦電波、肌動圖、血氧、心跳、呼吸

從頭到腳20幾條貼片需黏好黏滿,胸擴帶兩條、呼吸管、血氧,由於有技師陪伴著你,所以不用擔心沒貼好沒固定好的問題,你只要有睡著就好。


再來很多人就會問了

那是不是先1、再2、再3

小業務是覺得 你喜歡就好!!

因為鐵齒的人就是鐵齒😜

有的人血氧測出來ODI3%高達50-60次

(ODI3%:每小時血氧往下掉3%的次數)

也是要回家測居家睡眠,測出來AHI:60幾次

(AHI:呼吸障礙指數-每小時呼吸中止的次數)

還是要去醫院排PSG:再測出來AHI:60up後

.

.

.

.

不處理的也是大有人在😱


所以~喜歡測什麼 怎麼測 選自己喜歡的就好

重要的是面對現實啦😂

不然你幹嘛檢測😑不要浪費醫療資源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