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6月12日 星期六

武漢肺炎自救手冊: 怎麼樣消毒才不會不小心中標?


武漢肺炎疫情來勢洶洶,提醒大家,出門光戴口罩是不夠的喔!因為武漢肺炎病毒有很大一部分是靠無症狀感染者傳播的,無症狀感染者又不會咳嗽,他們散播病毒感染給別人的途徑當然就不會是飛沫,而是靠他們身上的病毒「污染環境」來傳染給別人。

病毒和一般生物不同,它被病人散布到外界環境中之後,根本不用喝水吃飯! 由於它只有蛋白質和裡面的遺傳物質,在環境中跟無生命的物質一模一樣,因此它可以存在環境之中非常非常久,像是按鍵,座位,病人用過接觸過的盥洗用具,餐具等等,它只要靜靜躺在我們的環境之中,等到我們的手接觸到這些環境,再去摸頭摸臉,它就會長驅直入,歡樂複製,我們就中鏢了!

即使是有症狀的病人,因為他們在發病之前兩三天就有傳染力,他們在發病之前也是不會咳嗽,所以也是靠散布自己身上的病毒在「環境」中來傳染給別人。

很多人染疫之後,回想自己口罩都戴的很好,沒有直接接觸病人的紀錄,但其實即使沒有直接接觸病人,但只要雙手接觸環境之後,沒洗手就摸頭摸臉挖鼻孔揉眼睛,口罩戴的再好也是會中鏢的!

個人防止病毒進到自己身體的實用方法:身體分區


怎麼樣預防自己被環境中的病毒傳染呢?可以考慮使用「身體分區」的做法!




把自己的身體分成紅黃綠區,當「雙手」接觸到外界環境之後就會變成「紅區」,沒有徹底消毒完成之前,千萬不要碰到屬於「綠區的頭部」!





脫口罩之前一定要洗手


隨身攜帶酒精隨時肥皂洗手,再加上戴口罩,尤其是脫口罩之前一定要洗手,才能有效預防武漢肺炎病毒不知不覺找上你喔!

防止病毒進到自己家中環境的實用方法:家庭分區


另外其實身體也是常常會跟外界環境接觸,例如屁股或是背部接觸到病人坐過的椅子,或是腳底板踩過病人曾經經過的地方,要怎麼樣預防自己的身體不小心把病毒帶回來家裡,污染家中的環境,進而傳染給家人或自己呢?

建議也可以考慮使用家中動線分區的方法。進門前第一件事就是消毒自己的鞋子,鞋子放外面,踩進家門前腳底板先消毒一下,進門後直接進浴室洗澡!進浴室脫衣服前,我也會在浴室中準備一罐酒精,把隨身物品都拿出來噴消一遍,包括錢包,鑰匙和手機(防水手機在疫情的時候很有用)。




經過的地方在消毒清潔之前其他家人不要接觸,消毒之後(我們家是馬上用漂白水拖地,包括浴室中的地板),才能讓其他家人(尤其是愛亂摸地板的小孩子)活動。



換下來的衣服在洗衣籃中,是最後的汙染源,如果可以,盡快拿去洗,不然也不要隨便去碰觸洗衣籃中的衣服。等到全家都換下外面的髒衣服時,再一起拿去洗衣機洗。衣服放進洗衣機後也要再消毒雙手跟手把,洗衣籃也要順便清洗晾乾。

最後,從外面帶回來的東西,我也會一個一個徹底消毒他們的包裝,才能放心的放到家裡其他的清潔綠色空間,如冰箱或桌子等等。盛裝的袋子也會酒精噴消。因此,每次從外面回家,處理完所有事情之後,可能會噴掉半罐酒精。這些流程養成習慣之後,大概每次出門回家會多花半個鐘頭左右,不過和染疫的風險相比,這點成本還是值得花的,而且熟練的話會越來越快。

家庭分區也可用在有自主管理需求的家人家庭


如果家中遇到有接觸史,需要自主管理的家人,要避免不被他傳染,這個動線分區,經過用過的東西馬上清潔,把紅區降溫變成綠區的做法,也非常實用,才不會一人得病,全家染疫喔!

有疫苗的話就搞定了嗎?


有人可能很期待打完疫苗之後,這些麻煩事就可以不用做了。不過目前檯面上的疫苗保護力大概都是八成左右,並不是打完疫苗就不會得病了。即使是一開始號稱保護力95%的mRNA疫苗如輝瑞BNT,在真實世界的研究中,也只是打完一劑有六成保護力,打完兩劑也才八成保護力。打完疫苗後還是染疫死亡的事情也時有聽聞。甚至也有打完兩劑輝瑞疫苗還是染疫,還傳染給其他家人的例子。

病毒會一直變異,它本身是沒有意識的,今天疫苗讓某些病毒不容易感染人體,那其他比較容易感染人體的變種病毒就會占盡優勢,並且更快的傳播。光靠疫苗是不可能讓你完全不會染疫得病的。只有了解它可能的傳播途徑,在它的傳播鍊上設下一道道的關卡和障礙,才能杜絕減少病毒的傳播效率。所謂封城也只是限制人員的流動,只是處理病毒傳播鏈上的一個小關卡而已。個人和家庭的衛生,習慣的改變和養成,才是最終杜絕病毒傳播的法寶。對抗這個讓人人聞之色變的病毒,讓我們一起來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