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10月16日 星期一

耳鼻喉科醫師如何讓減重知識變現?

作者:徐英碩醫師




最近一個接一個的學會,收穫很多,但是寫出來的太少。

下一本讀什麼的站長瓦基,告訴我我們應該要以終為始,化輸入為輸出。但是這麼多的學會,一下子輸入太多,實在很難找到一個合適的切入點輸出。

昨天的中華民國肥胖學會年會,巧遇老蔡醫師跟余昊璋醫師,接下來又聽到莊海華醫師精彩的演講,腦力激盪之下,終於讓我找到一個不吐不快的切入點了。



因為吃飯的時候老蔡醫師在旁邊跟正妹聊天,我跟余醫師討論的主題就是如何讓減重可以變現?

我跟余醫師也都考上肥胖專科一段時間了,但是他在診所,我在醫院,其實都沒辦法讓學到的肥胖知識變現。

他的問題是耳鼻喉診所病人看得太多,我在醫院其實也是,只要遇到需要肥胖衛教的病人就會讓整個門診大Delay,這時候就會出現源源不絕的抱怨,還有病人進來就劈頭大罵診間護理師,揚言說要寫院長信箱,說什麼為什麼我號碼這麼前面?為什麼要等這麼久?

這個社會上就是有很多沒有同理心的病人,但是我也能夠體會在診間外面焦急等待的心情,看太久這個問題真的是我需要好好改進的。

結果就是我的肥胖衛教越講越短。但是肥胖衛教重不重要呢?當然重要,超級重要。

減重衛教之後半年可以降低接近六成的睡眠呼吸中止指數AHI!

這次美國A A O學會就有印度醫師報告,他光靠肥胖飲食衛教,半年就幫病人降低了59%的睡眠呼吸中止指數,這個成績可是跟許多的睡眠呼吸中止手術不相上下。但是我跟這位印度醫師交流,他也承認,這種成績,需要不斷地追蹤病人的飲食跟大量的衛教。

如果不幫病人衛教,有沒有機會光靠改善病人的睡眠呼吸中止,就幫病人減肥呢?這也是我目前的希望。

舌下神經刺激器治療三年之後體重有明顯的減輕,但是對於身體質量指數大於32的人沒什麼減重效果。

這次的美國A A O學會也有醫師報告,使用舌下神經刺激器手術改善病人的睡眠呼吸中止之後,長期三年之後,來看身體質量指數BMI,有一個不多,但是明顯下降的趨勢 (29.6-29.1)。我可以靠幫病人進行睡眠呼吸中止的手術,除了改善病人的睡眠呼吸中止,還可以幫病人減肥,更重要的是,這樣的減肥做法可以讓我的減重知識變現!

因此我現在的臨床做法:我先幫病人做睡眠內視鏡檢查,在解釋檢查報告的另外分出來的一個小時的門診時間中,除了解釋可能的手術方法,有時間的話順便帶入病人的肥胖衛教。

這樣的話,門診時間的問題跟變現的問題可能解決了,時間靠睡眠內視鏡解釋門診,變現靠手術。但是這樣還有一個問題,對於比較肥胖的病人(BMI>32),上呼吸道手術減肥的效果有限,甚至三年之後追蹤竟然還變胖,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睡得比較好心情好反而吃得多呢?肥胖作為一種會讓全身發炎的疾病,不應該只有解決打呼就不去處理,那麼要怎麼樣讓這種過重的睡眠呼吸中止病人,手術之後仍然能夠持續減重呢?



莊海華醫師的演講就讓我看到了新的希望。她發現,現在台灣衛福部許可,安全的三種減肥用藥,合併使用,可以達到非常好的效果。這三種用藥,包括排油的羅氏鮮,針劑的降低食欲的善纖達,還有控制情緒性進食和憂鬱的康纖芙。當我們根據個案的需求和副作用嚴重程度,綜合使用或是三種選兩種使用,長期下來可以避免減重的停滯期,達到讓個案和醫生都滿意,卻又不會影響日常生活的持續減重成績。

為什麼麼莊主任的這個演講對我來說很重要呢?因為我不像老蔡醫師可以有一個完整的課程幫個案做減重的衛教和追蹤,也不像小蘇老師可以用團體諮商的方式解決個案的心理問題,這些都不是我醫生的專業。

醫生的日常生活就是門診和開刀,而不是衛教,如果我可以把衛教外包給這些老師跟營養師的專業,專注在用藥的調整,除了可以省去我不少時間,讓門診其他非減重的病人可以比較少抱怨,更重要的是也能讓我的減重知識變現!

莊醫師還提到使用這些藥物之後,雖然需要用藥,但是個案的生活反而可以比較沒有減重的心理壓力,可以照常跟朋友聚會hang out吃吃喝喝,站上體重計又不會有罪惡感,讓個案和醫師都開心,這就是我接下來可以重要的努力方向了!

徐英碩醫師門診掛號由此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