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6年5月23日 星期一

我如何準備一場十五分鐘的演講?寫在第一百屆台灣耳鼻喉科醫學會演講之後



一切的練習,就是為了這個完美的ending





不要浪費觀眾的時間



如果是一百個人在台下聽你演講,你講了15分鐘,而聽眾回家沒有學到任何東西,你就是浪費了這個世界上一千五百分鐘,也就是二十五個小時的生命。這些時間觀眾們可以去吃美食,可以去海邊散步,可以陪小孩在公園打棒球,為什麼要來聽你演講?你不僅浪費了別人的時間,也浪費了自己的時間。你希望聽完你的演講的觀眾,在台下覺得心滿意足,收穫滿滿,還是哈欠連連,覺得你這個人既沒知識也沒學問,以後親戚朋友要看病最好不要去找你?



永遠先想觀眾要什麼?而不是你自己想表達什麼!



觀眾在底下最怕看到的是密密麻麻的文獻回顧和reference,認真一點的觀眾會拿起手機把這張投影片照起來,但是回家也不可能會一篇一篇把文獻查出來閱讀,你又不是學校教授,這些東西也不會考,你放出來在投影片上除了證明你很認真有查過書之外,沒有任何意義。(而且你把文獻放在投影片也不能證明你有看過,如果你講得結結巴巴,對秀出來的文獻內容一問三不知,反而顯得你準備不足。)



不要先做投影片



不要先做投影片,不要先做投影片,不要先做投影片!(很重要所以講三次!)

為什麼不要先做投影片?因為演講是一個整體,(就像我演講的結論:上呼吸道是一個整體。)而準備演講的時間有限。如果有很多東西想講,從第一張開始做投影片,一張一張做下去,很容易就投影片做完了,也要上台了。如果來不及練習,最常見的現象就是:講不完!

講不完不是因為你的投影片做得不好,而是你沒有一個整體的概念,不知道自己整個演講要傳達的最重要最核心的東西在哪裡,眼睛看著投影片,看到哪裡講到哪裡,突然想到哪裡要強調,又開始拉拉雜雜扯半天,前面都是字的投影片花最多時間解釋,最後最重要的結論卻因為時間不夠只能瘋狂飛過,最後自己滿頭大汗,觀眾腦袋空空。

不做投影片要做什麼? 答案是:3M牆!




準備這次演講的3M牆!

3M牆的好處是等你蒐集到足夠的靈感時,就可以馬上對著3M牆開始試講,馬上就會發現哪裡卡卡的不順,哪裡應該先講哪裡應該後講,哪張3M不需要,哪張3M又應該要加上什麼圖片或影片才能比較有說服力。有時候自己覺得這一個靈感石破天驚,做成投影片之後才發現前言不對後語,但是因為已經做成投影片了,又捨不得放棄,最後你的演講又會變成slide show,沒有人知道你在講什麼。

等把3M牆上的想法講順講好,順序成型了,再針對你的主題去做投影片,會有事半功倍的效果。記住,演講的主角是人,投影片只是輔助,先知道要講什麼再做投影片!

不要看投影片,要看觀眾



演講是要向觀眾傳達訊息,說服觀眾的過程。你希望展現給觀眾看的,是你對這個主題很了解,能夠侃侃而談,還是要讓觀眾知道你很懂電腦,很懂簡報軟體,知道要在電腦上按下哪個按鍵才會跳到下一張?


要用無線簡報器,不要用雷射筆



因為用雷射筆就需要回頭看投影片,喪失了眼神看觀眾,跟台下互動的機會!用動畫的出現功能一個一個把你要表達的東西秀出來吧!



投影片要簡化簡化再簡化!


演講是一場表演,重要的東西是你這個人本身,重要的東西是你這個人說的話,而不是投影片展示(slide show)。投影片不是書,書看不懂可以一頁一頁慢慢想,投影片如果沒有辦法在一兩秒鐘讓觀眾理解,讓觀眾把焦點在回到你這個人身上,就是失敗的投影片。


以前在台下當觀眾,我是非常認真的觀眾,如果覺得講者的這張投影片很重要,我就會先拿出相機拍照,但是拍照的同時,就聽不到講師在講什麼,然後如果前面聽不懂,後面也聽不懂,最後就連相機也懶得拿出來,整場演講就壞了了!身為一個講者,你希望聽眾關心的重點,是你說的話,還是你的投影片?如果是你的投影片,其實你把講義印出來分給大家,演講就可以結束了。


所以我喜歡用"出現"這個功能的動畫,讓重點配合我的演說,一個一個呈現,出現到最後,觀眾聽懂了,還來不及拿手機出來拍照,我就跳到下一張,讓觀眾無法拍照,才能集中注意力在講者身上。(我好壞心XD)


要大聲講出來練習,不要打草稿,不要背草稿,也不要照稿念



口語和文章有非常大的差異。基本上是光譜的兩端。文章寫得很通順,不代表從嘴巴裡講出來就會講得很好。要背的東西是流程,是你要傳達的核心概念,不是講稿!



一定要放影片的話,設定成自動播放



影片很有穿透力...但那是在講者的演講不會被尋找播放鍵這個動作打斷的情況下。

我曾經在台上為了尋找播放鍵手忙腳亂,台下的人看著影片的預覽圖片充滿期待,期待著影片開始....最後...影片不能播放!全場昏倒~~~~~所以,另一個重點是,有影片的話,永遠使用自己的電腦!

練習要錄影


這點是我的痛! 我到最後上場才請美女Winnie幫我錄影,回到家放在電視上一看.....挖!我怎麼一直在搖? (搖啊搖,搖到外婆橋...) 也就是站沒站相.....也許當時在場上的時候我是想要用這個動作消除緊張,但是這樣讓觀眾很難把目光聚焦到我身上...(真的這樣做的話可能會造成散光...@@)

不斷求進步


這次真的要特別感謝我的老婆,在被小孩鬧得天翻地覆的時候還抽時間聽我練習,給了我很多寶貴的建議。(看到她聽到睡著的地方我就知道這裡講得太無聊,要絞盡腦汁埋一下梗XD)

過幾天等我恥力破表的時候,我會把我這次演講的影片放上來,到時候再請大家用力地給我鞭打一下XD

為了準備這次演講,除了先回想一年前上過的新思維簡報課之外,還特地看了兩本書,一本是上台的技術,一本是google圖表簡報術,這兩本書給我相當大的啟發。大學生玩簡報跟Hahow好學校的FB也是我的精神食糧。

以前台大王誌宏學長告訴我們:學攀岩要進步才會爽。

我現在要鼓勵大家:演講要進步才會爽!大家一起努力進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