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7年5月13日 星期六

打呼有標準的治療方法嗎?--義大利麵醬的啟示


38歲的王先生,來求診是因為被老婆抱怨打呼很大聲,害老婆都睡不好,所以已經跟老婆分房睡好幾年了。可以想見,剛結婚時候的浪漫,到現在也所剩無幾。而且就算分房睡,連房間外面都聽得到震耳欲聾的打呼聲。更糟糕的是,老王感覺自己的睡眠品質越來越差,早上常常爬不起來,上班開車等紅綠燈的時候也常常打瞌睡。他感覺自己的身體一定出了什麼問題,卻又不知道該去找哪一科的醫生看。

55歲的李太太,跟朋友出去玩的時候,本來開開心心的想要跟朋友共住一間雙人房,有趣又省錢。沒想到,第二天早上,朋友就要求說要各自訂房間分開睡,李太太急忙詢問原因,生怕是因為自己衛生習慣不佳影響了友情。結果不是,原來是自己晚上睡覺的時候打呼太大聲,讓朋友睡不好,害她第二天出去玩的時候精神不佳,哈欠連連,影響了出遊的興致。李太太的家人平常就有告訴他睡覺的時候會打呼,但是她不以為意,覺得打呼是表示自己睡的很好。這次她暗暗下定決心,回去的時候一定要找醫生好好的把這個問題解決。

65歲的陳女士,最近一直苦惱於睡眠品質不好,常常盜汗,而且她發現最近自己的耳鳴越來越大聲,那種兩側高頻持續不斷的恩恩聲音越來越沒辦法被忽視,尤其是在夜深人靜的時候。她已經沒有辦法區分到底這是睡不好引起的耳鳴,還是耳鳴的聲音讓她越來越睡不好。偶然間,她聽到她先生抱怨她最近打呼聲音越來越大聲,以前都不會這樣,她不知道這個狀況跟她睡不好和耳鳴有沒有關係,但是她決定去找醫生看一看。


對於打呼,真的存在適用於每一個人的萬能治療方法嗎?


傳說中治療打呼跟睡眠呼吸中止的黃金標準,就是戴陽壓呼吸器。黃金標準的英文是Gold standard,也就是專家認為,治療打呼這個病最好都要用這個方法。

但是每個人來看打呼的原因不一樣,前面的王先生除了想要解決自己白天精神不好的問題之外,還希望老婆願意再跟他一起睡一個房間,增進夫妻情趣。第二個例子的李太太沒有什麼症狀,也不會覺得有什麼不舒服,但是這個打呼的情形影響到她的社交,還讓她覺得有點丟臉。最後例子中的陳女士,耳鳴跟睡眠品質才是她最關心的,打不打呼倒沒那麼要緊。一個陽壓呼吸器,能夠解決這些人所有的問題嗎?


義大利麵醬的故事


人類遇到未知的問題時,總想先找出一個可以適用於所有人的解答,這樣的追求從未停歇。知名的暢銷書作家Malcolm Gladwell在他的TED演講中提到了一個關於心理物理學家Howard Moskowitz如何重新發明了義大利麵醬的故事。這個故事是這樣的:(以下部分內容改編自TED網站)

心理物理學是要測量東西, 而Moskowitz對測量東西非常有興趣。在70年代初期,百事可樂找到Moskowitz,希望他可以幫忙研究出,應該在每罐健怡百事可樂放入多少阿斯巴甜,才會得到最完美的飲料。

聽起來這個問題很簡單,只要製造一大批的百事可樂做實驗, 製造不同的甜度-8%、 8.1%、8.2%、8.3%, 一直到12%,讓幾千個人試喝, 再把數據畫成曲線圖, 然後再取最受歡迎的甜度,不就結束了嗎?

Moskowitz做了實驗,得到數據,再畫成曲線圖, 卻突然發現得到的不是一個漂亮的鐘形曲線。 事實上,從數據上根本看不出個所以然來。 它亂無章法,分佈在各處。

一般人遇到這種情況,可能就會說:恩,可能數據還不夠多,既然數據這麼亂,不如我們就取個平均值,比如說10%,應該就ok了。但是對於Moskowitz這樣嚴謹的科學家來說, 這種作法無法滿足他, 而這個問題也困惑了他好幾年。

有一天他吃飯的時候,突然靈光一閃,答案出現了。 那就是他們分析數據時,問了一個錯誤的問題。 他們本來在找一個完美的百事可樂,不! 他們應該找多個完美的百事可樂。Moskowitz從此到處去推銷他的創見,不過最後證實他想法的公司,不是百事可樂,而是Prego。



Prego 在80年代初在 Ragu 的競爭中掙扎求存。 Ragu 在70和80年代是最主要的義大利麵醬。 所以他們去找 Moskowitz,說,你可不可以幫我們調整,並找出最好的一種番茄醬呢? Moskowitz看了他們的生產線之後說: "你們需要的不是最好的一種番茄醬,而是最好的番茄醬們(複數)"。 

他在Prego的廚房裡製造出45種不同的義大利麵醬,把它們根據各種可能分辨蕃茄醬的方式分類: 甜度,蒜的多少,辛辣度,酸度,蕃茄的濃度,可見的料的多少等等。然後他就帶著全部45種義大利麵醬到處給人試吃。

最後他有沒有去找到最熱門的口味呢? 沒有! Moskowitz不相信有這種東西。相反的,他把這些數據組成群組,其中甚至有三分之一美國人鍾情特別爽脆(Extra chunky)的新口味義大利麵醬,但以前從來沒有人知道這種口味應該要存在! 

Prego 回去把他們的義大利麵醬重新調配,製造出一系列特別爽脆的醬。這些新口味立即攻佔全國整個義大利麵的工業。 而在之後的十數年裡,他們從這個特別爽脆的醬料中得到六億元的收入。

之後不只Prego,其他所有食品業的人都聘請Moskowitz來研究各種最好的口味(們),最終連Ragu 都聘請他, 而他為Ragu 作了完全相同的事情。所以我們今天可以在超級市場買到各式各樣的義大利麵醬,都是Moskowitz的功勞。


義大利麵醬給了醫學治療什麼樣的啟示?


食品業裡的人本來尋求的是烹調的大同世界,他們尋找一個方法去滿足所有人。所有科學,從十九世紀至差不多二十世紀, 都堅持著尋找一種最佳的治療。心理學家,醫學家,經濟學家們都在研究這些"普世準則"。但這個趨勢已經在改變。在過去十至十五年裡,科學有很大的革命,從尋找標準到了解變異。而Moskowitz所做的正是蕃茄醬的世界的這個相同的革命。

當我們追求普世原則時,我們不只是犯了一個錯誤,其實還錯失了一個讓更多人更加幸福快樂的機會。如果我們給大家沖一杯咖啡,這杯咖啡的平均分數大概應該會是在0至100分中的60分。 但如果我們把大家分成一個一個的小群體,或許三或四個咖啡群,然後為每一個群組沖泡一個獨特的咖啡,評分就可能由60升至75 至78。 

60分的咖啡和78分的咖啡的分別,就是"恩,還好!" 跟"好幸福喔!如果以後再也喝不到這種咖啡了怎麼辦?" 的分別。


多樣化及客製化的打呼治療


前面提到的王先生,睡眠檢查報告出來以後,發現他有嚴重的睡眠呼吸中止症,醫生首先建議他試戴陽壓呼吸器。雖然他戴著睡覺以後白天確實精神比較好,可是他老婆還是不願意晚上跟一個帶著面罩的人一起睡覺,呼吸器的聲音也會影響老婆的睡眠,更何況他覺得他還年輕,呼吸器一戴要幾十年,也不是辦法,所以他選擇接受手術,以及術後的減重及側睡治療。術後不僅覺得自己更加健康,更重要的是,老婆又願意跟他一起睡了。反而他老婆晚上突然聽不到他的打呼聲,一開始還不太習慣,晚上醒來還以為家裡沒有人在呢! 

而李太太,雖然檢查出來也有輕度的呼吸中止症,但是她其實並不關心自己到底有沒有睡眠呼吸中止,因為她覺得自己平常睡得很好。她不想帶陽壓呼吸器,更不想要做手術,她只想要在跟朋友出去玩的時候,有個方便攜帶的東西,減輕她打呼的聲音,讓她不要吵到別人。醫生建議他接受一個30分鐘的睡眠內視鏡檢查,去看看她睡覺的時候打呼的聲音來自於上呼吸道的什麼地方,以及可能的治療方法。之後,醫生告訴他, 雖然他睡覺的時候打呼聲音很大聲,不過戴上簡易牙套以後,打呼聲音有明顯的改善。於是,經過轉介,他找牙科製作了一個止鼾牙套,從此出遊的時候,只要記得把它放在包包裡,就可以放心的跟姊妹淘合宿了。

至於陳女士,她本來只是想請耳鼻喉科醫師幫她檢查耳朵,治療耳鳴,結果醫師發現她聽力正常,又聽說她還有睡眠盜汗跟打呼的問題,因此建議她進一步接受抽血和睡眠檢查。檢查結果,除了發現有嚴重的姿勢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外,女性荷爾蒙也過低,也就是所謂的停經症候群。經過低劑量賀爾蒙的補充及側睡治療,不但睡眠品質變好,不再盜汗,而且打呼和耳鳴竟然都不見了!睡眠檢查追蹤起來也恢復正常!她覺得還好有看對醫生,真是太神奇了!

結語


隨著科學的進步,有越來越多"種類"的打呼型態被發現,針對打呼的治療,也有越來越多種選擇。就像新口味的義大利麵醬,如果沒有被Moskowitz發現,人們甚至不知道自己的飲食喜好也可以這樣地被滿足。而前面舉的這些病人的例子,如果沒有來求助,他們也不會知道原來自己的症頭可以被這樣客製化而經濟的解決。在理解並尊重人類的多樣化的同時,醫生和病人都找到了可以讓人生更加健康快樂的方法。

©徐英碩醫師,保留所有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