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9月21日 星期一

居家睡眠檢查利器:心電圖ok繃!



作者:徐英碩醫師

上次的初學者睡眠檢查報告教學:Part 1, Part 2, Part 3,大家是不是覺得很簡單呢?但是上次我提到了在醫院做的睡眠檢查的重大缺點:病人在醫院睡覺的時候不敢翻身,因此看不到病人側睡時候的睡眠檢查數據❗今天就來跟大家介紹,我們團隊的最新研究,使用了什麼神奇的方法來克服這個狀況!

有人可能會說,這個簡單,病人睡到一半我們幫他翻個身,不就好了?

雖然這個方法好像很實用,不過幫他翻身的這個動作,很有可能把病人弄醒,萬一幫他翻身的時候,剛好是正在作夢的快速動眼期,上一次我們提到,作夢是幫助病人大腦排毒的階段,因此那可是會影響病人大腦排毒跟學習的!

更何況,並不是每個人睡覺的時候都會翻身的,有的人覺得側睡的時候,他的肩膀跟脖子反而會不舒服,因此不喜歡側睡,只喜歡平躺,這種人也是會有的。你硬是幫他翻過來,也有可能她沒過多久又平躺回去,你還是測不到多少他翻身側睡的數據。

歸根究柢,我們為什麼想要測量他翻身跟側睡的數據呢?

關鍵還是在我們想要測量的東西,並不只是單純想要知道他翻身會怎麼樣,而是我們想要知道他在家裡的自然睡眠,他真正的睡眠不受干擾的狀況下會怎麼樣。如果他在醫院的時候不太會翻身,而在家裡的時候比較會翻身,那麼我們這樣的測量就有價值。如果他在醫院跟在家裡都不會翻身,那麼我們也不需要特地在醫院裡面幫他翻身,因為在醫院的檢查結果就足夠代表他在家裡的自然睡眠狀況了。


因此總的來說,我們還是需要有一個可靠的工具,能夠幫助我們記錄病人在家裡實際的睡眠狀況。


圖片擷取自台灣呼吸道學會精彩的介紹影片:連結

四年之前,我經由朋友的介紹,認識了台灣一個做單導極心電圖的公司: 路提科技(Rooti)。他們設計的這個像OK繃一樣的心電圖貼片,光是精巧俐落的外型就吸引我的注意。跟創辦人深入了解之後才知道,原來他們以前是做iPhone起家的,難怪他們在設計醫療器材的時候,也繼承了他們設計iPhone的時候所採用的簡約俐落的外型。

不過他們這個OK 繃可不是只有外型厲害,作為一個測量心電圖的儀器,它可以代替厚重的24小時心電圖,讓病人佩戴更長時間,甚至到一個禮拜都不會有什麼感覺! 所以它可以抓到更多以前難以診斷的心律不整的病人。

他也可以測量夜間的血壓,不像一般的血壓計,如果在晚上打氣充飽的時候會壓迫病人的手臂,讓病人不舒服而醒過來,影響病人的睡眠。

更重要的是,經過我們一起合作,進行了三年的研究,發現藉由心臟節律的變化,以及用它內建的加速器測量病人胸口的起伏程度,我們可以正確的預測出這個病人有沒有中重度的睡眠呼吸終止,準確率高達九成!我們團隊不眠不休的努力也得到肯定,研究結果發表在美國睡眠醫學會官方期刊:Journal of clinical sleep medicine!論文連結

精彩研究圖表搶先看!







連續測試很多天也沒什麼感覺的超強居家睡眠檢查


利用這個OK繃測量病人的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有無,有什麼好處呢?由於這個裝置貼在胸口,衣服穿上去外面看不出來,白天可以正常的上班工作,甚至洗澡的時候也不用拿下來,所以可以連續記錄好幾個晚上病人在家裡的睡眠情況,尤其是在家中姿勢的改變。

又由於它能夠準確地計算病人的睡眠呼吸中止嚴重程度,所以根據比對在醫院之中的睡眠姿勢,以及用這個OK繃記錄的在家中的睡眠姿勢,我們就可以知道病人在家中是不是比較常側睡,比較常翻身。還有,側睡的時候,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嚴重程度,是否跟平躺的時候有所差別?

更重要的是,他可以更正確的讓我們知道我們給病人的治療,如手術,牙套,側睡枕,口內負壓器等等的治療效果,因為這一些治療很多都是在病人側睡的時候更能發揮作用,但是在醫院因為病人只能平躺,反而看不出來治療效果。

心電圖ok繃能夠更準確的評估手術效果


像我有一個病人,明明手術之後她跟我說在家裡都睡的很好,先生也說他在家裡都不會在打呼了,但是術後的追蹤睡眠檢查竟然數值跟手術前一模一樣,仔細詢問一下才發現,原來她在家裡都是側睡!

所以我們後來使用這個OK繃的形式的居家睡眠檢查再去做測試,果然發現病人的睡眠呼吸數值有明顯比手術之前改善很多,病人的手術並沒有白開!


至於為什麼側睡的時候病人的睡眠呼吸中止會改善很多呢?我們又要怎麼樣證實病人側睡的時候真的能夠有比較好的呼吸道通暢程度,比較不會阻塞呢?這就要靠我們的睡眠內視鏡來做評估了。這就是我們下一個初學者必學的主題:睡眠內視鏡,一次就上手的教學!


有什麼問題的話都可以留言給我詢問,喜歡這個教學的話也可以按讚加分享,我們下次見囉!

徐英碩醫師門診掛號由此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