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9月21日 星期一

精準睡眠內視鏡怎麼做?近代睡眠呼吸中止症評估跟治療最重要的突破!





大家好,今天終於來到我認為對近代睡眠呼吸中止症評估跟治療最重要的突破:睡眠內視鏡教學了!

嘴巴打開看看就知道你為什麼打呼嗎?

很多病人跟我說,他們去看其他的醫生的時候,其他的醫生叫他嘴巴打開,看個10秒鐘,就開始介紹手術,叫他開這個刀,開那個刀,讓他覺得很沒有信心......病人想問:真的這樣看個幾秒鐘,就能夠知道我應該開什麼刀嗎?



其實我在10年前剛開始接觸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治療的時候,也有同樣的疑問。醒著的時候的檢查,真的能夠代表病人睡著的時候的狀況嗎?我們醒著的時候看到病人喉嚨裡比較肥大的東西,一定會在病人睡覺的時候造成阻塞嗎?而且手術都有風險,也有可能造成併發症,對不是病灶的地方進行手術,給病人的傷害,不是還會大於給病人帶來的好處嗎?

我們需要知道病人睡覺時發生什麼事,到底是什麼東西造成病人打呼!

確實,看到比較大的東西,就把它切掉,有時候可以看到有些病人能有非常不錯的效果。但是,會不會有些比較肥大的東西,在睡覺的時候不一定會塌陷,我們卻開刀把它誤殺了呢?又或者是有些在醒著的時候看起來完全正常的東西,卻會在病人睡覺的時候塌陷,其實才是造成病人睡眠呼吸中止症真正的原因?又或者其實還有其他造成病人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原因,我們還不知道?萬一你以為該處理的地方都處理了,這邊也切掉了,那邊也切掉了,病人卻還是沒有好,那不是很尷尬嗎?更重要的是,會不會有些病人其實有開刀以外的方法可以解決,甚至"只能"用開刀以外的方法來解決?這樣的話,我們有沒有辦法在開刀前就找出這些問題,讓有的病人不用白挨一刀呢?

這些問題,直到我在幾年前去美國和義大利,學習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治療,也學到了睡眠內視鏡檢查的方法,並帶回國內實行到今天,才慢慢有了初步的答案!

所謂的睡眠內視鏡,其實很簡單,就是在你睡覺的時候,用內視鏡觀察你的鼻子到喉嚨的呼吸道,去看看你在打呼的時候,從鼻子到喉嚨是哪裡在發出聲音,哪裡有阻塞。

這跟醒著的時候,我們常常去診所或醫院診間做的內視鏡檢查有什麼不一樣呢?最重要的不同,當然就是這個檢查是在你睡覺的時候做的囉!


那有的人可能會有疑問,我醒著的時候做內視鏡檢查,都會覺得很不舒服,我睡著的時候,有人用內視鏡戳我的鼻子,我不是一下子就會因為很不舒服被吵醒過來嗎?沒有錯,睡眠內視鏡一開始在發展的時候也是遇到這個問題,醫生非常想要知道病人睡覺的時候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但是自然睡覺的時候,醫生根本沒有辦法讓病人安穩地做完內視鏡檢查。直到麻醉技術的進步,出現了很多靜脈麻醉的藥物,讓病人可以安詳地睡著,讓醫生可以幫他們做各種檢查,包括胃鏡,大腸鏡,以及我們今天的主題:睡眠內視鏡,都不會醒過來,也不會感覺到痛楚!

因此,甚至很多手術都是用這種方法來麻醉。更重要的是,病人醒過來還會把剛剛檢查的過程都忘記,就像是我們會忘記昨天做了什麼夢一樣,簡直是觀察病人睡眠的最好方法。

睡眠內視鏡檢查方法


那麼這種檢查是怎麼樣進行的呢?其實很簡單,就像我們住院打針一樣,我們的麻醉科護理師會先幫病人在手上安裝一個注射管路,接下來所有的麻醉藥,就像打點滴一樣,會從這個注射管路打到病人的身體裡,病人就會慢慢睡著。為了要知道病人有沒有睡著,我們還會在病人的頭上貼一個簡易的腦波偵測貼片,而且因為知道臨床醫師一定看不懂腦波,他會很貼心的根據病人偵測到的腦波資料,幫我們算出一個病人清醒程度的數值,如果病人很清醒,這個數值就是100 ,如果病人已經睡著了,這個數值顯示的數字就會在70以下。所以我們只要開始注射藥物以後,看到這個數字降到70以下以後,就知道病人已經睡著了,我們就可以開始準備把內視鏡放到病人的呼吸道裡面做檢查,看看打呼的聲音來源跟阻塞的位置在哪裡了,是不是很方便呢?




另一方面,我們知道麻醉藥物注射的速度,會決定病人睡眠的深度。但是傳統上做睡眠內視鏡檢查的時候,或是做胃鏡大腸鏡檢查的時候,麻醉藥的注射都是靠麻醉醫師的雙手來控制,這樣做的好處是很方便,但是缺點就是檢查時間越長,麻醉醫師的手會酸,注射藥物的速度可能就會太慢,病人就會醒過來,或是麻醉醫師不小心注射得太用力,結果病人一下子睡得太深!

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病人睡得太深,呼吸道就會塌陷的更厲害,這種人為造成的深層睡眠,還會讓病人缺氧太過嚴重,病人一旦缺氧太嚴重,我們就還需要中斷檢查,手忙腳亂的幫病人做一些下巴抬高,跟側頭等等的動作,去讓病人重新得到氧氣,也會打亂我們整個檢查的過程。

因此我們希望麻醉藥物的注射能夠固定,讓病人不要睡太深也不要睡太淺,讓我們有一個穩定的長時間來觀察。為了這個目的,我們特地從義大利引進了鏢靶控制注射(TCI)的麻醉方法,用在我們的睡眠內視鏡病人的身上!






其實這個東西也不困難,就是一個能夠自動用固定的速率去注射藥物的機器,而這個注射藥物的速度,可以根據病人的年齡,體重等基本資料來決定,這樣就能讓病人在我們20分鐘到30分鐘的檢查過程中,都能維持相似的睡眠深度,我們就可以仔細的觀察病人睡覺之後上呼吸道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而且麻醉醫師也很輕鬆,只要調好機器設定就好,手也不會酸了,是不是很棒呢?

更重要的是,根據我們的研究,用這種方法做出來的睡眠內視鏡檢查結果,真的跟我們的病人手術的預後有高度的相關性,我們確實可以根據這樣的檢查結果,來制定我們治療病人打呼跟睡眠呼吸中止的治療計劃,真的很實用! 這是一連串的醫療科技的突破給我們的病患帶來的福音。


接下來,下一篇我們會講到我們的睡眠內視鏡在病人睡著的時候,會看到他們的呼吸道有什麼樣的變化,這這些神秘的變化和阻塞的方式在病人醒著的時候都是看不到的喔!非常多采多姿又充滿趣味,大家不要錯過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