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9月22日 星期二

跟我一起用睡眠內視鏡進入愛麗絲夢遊仙境的兔子洞!


作者:徐英碩醫師





上一篇我們提到了睡眠內視鏡的檢查方法,這一篇我們就來看看睡眠內視鏡到底讓我們看到了什麼我們在醒著的時候看不到的東西。 


上呼吸道複雜的構造,就像愛麗絲夢遊仙境的兔子洞一樣多采多姿


我們人的上呼吸道解剖構造非常的複雜,並不是只是單純的一根管子而已,這是因為我們的上呼吸道需要負責非常多的功能,包括吞嚥,咀嚼,呼吸,和講話。因此,從鼻子到氣管的這段路上,沒走幾步路,周圍的環境就不太一樣,會出現不同的風景,比愛麗絲夢遊仙境裡面愛麗絲掉下去的那個兔子洞還要多采多姿。




呼吸道解剖構造和睡眠內視鏡作法

如果你假裝自己是愛麗絲,跟著我們的內視鏡掉下去我們的上呼吸道的話,根據每個部位功能的不同,大體上會有幾個功能不同的風景:鼻腔,顎咽,口咽,和下咽,而這些風景在睡覺的時候又各有不同的塌陷方式,也有不同的塌陷方向,可說是像萬花筒一樣精彩,底下就來分別說明一下。 



鼻腔的話,有些人吸氣的時候會有鼻翼塌陷,裡面可能會有被鼻中隔彎曲擋住或是鼻息肉擋住的通道。這是上呼吸道兔子洞的第一關,這裡如果被塞住的話,病人就只能從嘴巴呼吸,而我們知道,用嘴巴呼吸特別容易打呼!如果你要叫一個人發出打呼的聲音給你聽,十個人有九個人必須把嘴巴打開,才能夠發出打呼的聲音,能夠不用張開嘴巴就能夠發出打呼聲的人,可說是天生神力,骨骼精奇。 



曾經有病人半夜覺得自己好像溺水,窒息,吸不到空氣,因此很害怕地來找我看,覺得自己可能就是我說的睡眠呼吸中止症。但是我只不過是給他開了個鼻噴劑跟抗組織胺,他睡前吃藥跟噴藥之後,這種半夜窒息的狀況就再也沒有發生,原來這個窒息只不過是因為他鼻塞罷了。 

打呼跟睡眠呼吸中止病人最常阻塞的地方:顎咽


接下來就會遇到打呼跟睡眠呼吸中止病人最常阻塞的地方:顎咽了。我們先來看看顎咽在睡覺的時候會用什麼樣的方式來阻塞,造成我們的睡眠呼吸中止跟打呼,這些影像只有睡眠內視鏡限定,醒著的時候是看不到的喔!非常的珍貴!讓我們一起來看VCR!

 




原來它可以前後的阻塞,它也可以兩邊靠在一起阻塞,它甚至也可以混在一起做撒尿牛丸,前後跟左右一起阻塞,這也是最難治療的:環狀顎咽阻塞! 

是不是好像萬花筒一樣多采多姿呢?為什麼這個構造可以在睡覺的時候出現這麼多種不同樣阻塞的方式呢? 



顎咽在我們身上的功能其實非常的重要,他可以在吞嚥的時候防止食物從嘴巴跑到鼻子。如果沒有在吞嚥的時候把口腔到鼻子的通道封起來,我們喝水或吃東西的時候就會一直有鼻子被嗆到的感覺,好像我們去游泳池出來,鼻子進水的樣子,會非常的難受。 


顎咽防止食物逆流的功能過度強大就會造成打呼和睡眠呼吸中止


不過問題就是出在這裡,為了要把鼻子到口腔的這個通道封起來,這個顎咽部位的周圍布滿了肌肉,包括,顎咽肌,上咽縮肌,顎張肌,懸壅肌等等,這些肌肉在我們準備把食物吞下去的時候會共同收縮,幫我們把關,讓食物只會往下跑,不會往上跑。包括吞口水,有人估計過我們每天要吞嚥1000次,可見這些肌肉的工作量有多麼大了。 


從背後把上呼吸道切一刀打開來看的解剖圖。圖片來源: www.kenhub.com

不過正是因為這些肌肉每天辛勞的工作,因此他們就練得越來越強壯,鼻子到口腔這個通道就被這些肌肉封的越來越緊了。白天的時候我們還能控制只有在吞嚥的時候這個地方才關起來,但是晚上睡覺的時候,這些肌肉就特別不受控,結果明明沒有在吞嚥,這些地方在吸氣的時候就竟然也不由自主的變得比較窄,甚至關了起來。 

當顎咽開始變得狹窄的時候,我們知道,根據白努力定律,氣流通過的截面積越小,氣流的流速就會越快,而氣流的流速越快,又會造成通過這個截面積的空氣壓力變小,結果因為裡面壓力變小,外面的壓力相對來講就比較大,外面的軟組織和肌肉就會再去壓迫管腔,讓他的管徑變得更小,變成一個惡性循環。當這個管徑在還沒有完全關緊的時候,那個管徑會瞬間關緊又再打開,我們在內視鏡就會看到病人顎咽周圍的軟組織不停的震動,那就是快速的氣流通過,讓上呼吸道瞬間關閉又打開的現象。震動,就會發出聲音,這就是打呼的來源。 

如果當這個管腔關的太緊,從鼻子吸進來的氣流再也衝不開顎咽的軟組織和肌肉,我們就會看到病人停止呼吸了,這也就是我們說的阻塞性的睡眠呼吸中止。 

內視鏡裡面看到的顎咽阻塞的方式,其實對我們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的觀念,有非常大的影響,也讓我們耳鼻喉科醫師處理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的方式,有很大的革新和變化,讓我們可以研發出治療效果更好,而且併發症更少,恢復更快,而且更不會復發的手術方式! 

這就留到我們下一篇講解初學者必學顎咽手術教學的文章再來說明囉!下次見,拜拜!


徐英碩醫師掛號由此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