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8月30日 星期三

鼻中膈彎曲怎麼辦?

作者:徐英碩醫師

去看病的時候,醫師說我有鼻中隔彎曲,可是我平常就都好好的,這樣需要處理嗎?


所謂的鼻中隔,顧名思義,就是把兩邊鼻孔分開的牆壁。大家可以想像,如果人的鼻腔是一個房子,鼻中隔就是一個把房子分成兩個房間的隔間。通常這個隔間在房子的正中間,但是如果這個隔間蓋歪了,就會造成兩個房間一個大一個小。



這個房間裡面並不是沒有住人的,每一個房間都有三個房客:分別是下鼻甲、中鼻甲、和上鼻甲。其中下鼻甲是個胖子,骨架又特別大,所以如果房間比較小,這個胖子就常常會住不下,他的肚子上的肥油就會把房間的走道都塞滿了。我們的鼻腔要住這麼多房客的目的,是希望靠他們的體溫,把我們從鼻子吸進來的乾冷空氣,變得比較溫暖潮濕,這樣子當這些空氣進到我們的肺部的時候,就能夠交換比較多的氧氣,讓空氣得到比較有效率地利用。但是如果房客把房子的空間都占滿了,連空氣都過不去,就會產生鼻塞的現象了。

通常鼻中隔只會歪向一邊,也就是說另一邊的房間通常會比較大,所以不一定會鼻塞,如果沒有症狀的話,不一定要看醫生。但是有時候另外一邊的房客因為空間比較大,就愈長愈大,兩邊的鼻子就都會塞住了。如果常常因為鼻塞而用口呼吸,產生口乾,喉痛或異物感,甚至嗅覺變差,這時候就需要找醫生處理了。

為什麼會鼻中隔彎曲?我的鼻子以前都沒有被撞到過為什麼還是會彎曲?


鼻中隔彎曲的成因,除了是以前有受過外傷撞到過以外,最主要的成因,是在生長發育的過程中,鼻中隔硬骨跟軟骨生長的速度不同,因此互相擠壓造成的。鼻中隔的骨頭並不是通通都一樣,完整的一塊,它分成兩個部分,也就是硬骨部和軟骨部,硬骨部在後上方,軟骨部在前下方。有時候醫生會說你的鼻中隔有骨刺,這個骨刺通常就會長在硬骨部跟軟骨部交界的地方。這就好像地球的板塊運動,印度大陸板塊和歐亞大陸板塊千萬年來不停的碰撞擠壓,最後就形成了喜馬拉雅山。你的鼻中隔在你的成長過程中,如果也有這種互相擠壓產生的隆起,嚴重的話,雖然不會像喜馬拉雅山那麼高,但是也足夠把你的小小的鼻腔空間擋住,讓你呼吸困難了。


聽說鼻中隔開刀以後鼻子會歪掉,是真的嗎?


鼻中隔存在最主要的功能除了把鼻腔分為左右兩邊之外,還有一個重要的功能就是支撐鼻樑。而支撐鼻樑,維持鼻樑形狀最重要的構造就是鼻中隔上方跟鼻中隔的前方1~1.5公分的骨頭,構成一個英文字母"L"的形狀。如果您的鼻中隔彎曲的位置不是在這個L型的支撐構造的上面的話,那麼恭喜你! 把那個部分的鼻中隔拿掉不會影響到你的外觀。也就是說,這些非支撐構造是可有可無的,把他們拿掉,不只能讓你呼吸暢通,而且開完刀之後你的鼻子依然可以堅挺如昔!

但是如果你的鼻中隔彎曲的地方就是在這些支撐構造上面的話呢?這確實是個大問題,尤其是在鼻中隔尾端的彎曲(caudal septal deviation),它不僅會造成嚴重的鼻塞,而且如果手術開刀前評估時沒有注意到這個現象的話,輕則手術開刀效果不好,有些人甚至會因為開刀拿了太多鼻軟骨造成鼻頭塌陷。為了讓鼻子暢通卻造成外觀受到影響,實在得不償失。如果您的鼻中隔彎曲是像連結的圖這樣,照個鏡子就可以看到鼻孔中有突出來的骨頭,那麼您很有可能就是這一類型的病人,這時候就千萬不要貿然接受一般的鼻中隔手術。這類型病人的處理通常需要由有鼻整形概念的耳鼻喉科醫師來操刀,用鼻整形的方法對您的鼻中隔做徹底的修形和調整,才能給你一個美觀和功能兼具的好鼻子!

尾端鼻中膈彎曲變化多端,有左彎,有右彎,甚至還有S型。


經過無疤痕的尾端鼻中膈彎曲鼻整形,病人反應良好,紛紛跟醫生表示這輩子鼻子沒有這麼通過!


只要把彎曲的鼻中隔弄直之後就不會鼻塞了嗎?


先講結論:除了鼻中隔手術之外,通常還需要配合下鼻甲切除手術,開完刀才不會鼻塞。

鼻塞的原因很多,並不是每一個人都是鼻中隔彎曲所引起。我們可以回想剛才說的房客理論,就算房子的隔間沒有歪,如果裡面住的房客每一個都是大胖子(下鼻甲甚至中鼻甲肥厚),或是裡面來了不速之客(長出了鼻息肉),或是因為細菌感染讓房客的皮膚身上流了很多膿(鼻竇炎),都有可能讓房間變得很擠,造成鼻塞的現象。因此,如果檢查沒有發現鼻息肉或鼻竇炎的話,要要幫病人解決鼻塞的問題,除了把鼻中隔彎曲的部分矯正之外,通常還需要順便幫住在裡面的房客瘦身(下鼻甲切除手術),這樣子開完刀之後才能夠讓病人的鼻子變的通暢。

聽說開鼻子手術之後,都要把鼻子塞得滿滿的像豬頭一樣好幾天,很難呼吸,頭昏腦脹,然後把塞住的東西拿掉的時候,好像是在抽腦髓,很痛,又會流很多血,是真的嗎?


先講結論:以前的鼻塞手術開完刀真的是這樣沒錯,但是現在由於醫材和技術的進步,病人已經不需要忍受這種痛苦了!

鼻腔是血流很豐富的地方,它需要有大量的血流通過,才能夠提供加溫加濕的功能。不過這就造成開鼻子的刀很容易流血。所以傳統方法就是開完刀之後,把鼻子用凡士林紗布一層一層,一片一片的塞得滿滿的,用加壓的方式來止血。可想而知,鼻子塞滿了這種東西,感覺不會太舒服。頭昏腦脹不說,用嘴巴呼吸也會讓喉嚨變得很乾。忍耐了兩天,當終於可以把鼻子裡面的紗布拿掉的時候,沒想到這個才是痛苦的開始!乾掉的紗布,跟鼻子裡面血塊凝結產生的結痂黏在一起,拿出來的時候,那種撕心裂肺的痛苦,沒有經歷過的人真的很難想像。

我住院醫師的時代,其中一項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幫主治醫師把開完刀病人鼻子的紗布拿掉。很多病人抽掉紗布以後,又看到自己的鼻子噴出一大堆血,就撐不下去昏倒了!根據我接受過這種手術的同學的形容:好像在抽腦髓!我覺得這個形容實在是再貼切也不過了。

所以到了我當主治醫師以後,就一直再尋找更好的止血方法。首先,現在可以用內視鏡幫病人開刀(以前是用頭燈),不只視野更清楚,而且病人開刀的時候不需要再坐著,可以舒舒服服地躺在床上。然後我們捨棄了用剪刀剪的方式去處理下鼻甲,轉而用微創的動力旋轉刀,只需要在下鼻甲上面開一個小開口,就可以像抽脂一樣幫下鼻甲瘦身了。由於傷口比較小,比較不會流血,再配合止血凝膠的使用,開完刀病人甚至馬上就可以舒舒服服地呼吸。

我有一個病人第二天就出院去上班,連同事都不知道他有去開刀,後來知道了之後非常的驚訝,不停地跟他打聽他是找誰開刀的!

我另外還有一個病人,他的父親之前就是使用傳統的方法,經歷所有我前面提到的不舒服的感覺,讓他從此對鼻子手術產生了陰影,所以就算後來鼻子一直塞到不行都不能呼吸,用藥也都沒效,也不敢去找醫生。我幫他開完刀之後,他直呼,等這麼多年終於值得了!


結論


鼻中膈彎曲非常常見,但是如果沒有症狀一般不需要處理。

鼻中膈手術通常需要配合下鼻甲手術才能讓鼻子通暢。

鼻中膈手術一般不會讓鼻子變歪,但是若鼻中膈尾端彎曲,就必須使用鼻整形的方法才能兼顧美觀和功能。

由於醫材和技術的進步,鼻子手術開完刀之後已經不會再那麼辛苦了

©徐英碩醫師,保留所有權利

2021/4/9 後記

最近我遇到一個病人,跟我說他鼻子以前做過鼻中隔的手術,但是開完刀之後還是有一邊永遠都不通,我一看發現,這就是尾端鼻中隔彎曲,因為傳統的鼻中隔手術只能拿掉中間的鼻中隔,無法改善這種嚴重的尾端歪曲,所以手術之後鼻塞仍然沒有辦法解決。


他跟我說他之前有看過其他的醫生,但是因為醫生告訴他說,如果要改善這種鼻中隔彎曲,就需要做開放式的鼻整形手術,要在鼻小柱上面劃一道傷口,雖然可以順便做鼻整形增加鼻子的高度,但是因為需要臥床一個禮拜,所以也增添了他心裡的疑慮,後來就沒有進行這種開放式的尾端中隔彎曲的矯正手術,讓一邊的鼻子一直塞到現在。


我跟他說,我這邊處理尾端鼻中隔彎曲的做法是使用內視鏡矯正,傷口在彎曲側的尾端鼻中隔前面,不需要在鼻子外面有傷口,可以專門把尾端鼻中隔彎曲矯正,讓鼻子通暢,而且住院兩天就可以回家過正常生活。不過當然缺點就是沒有辦法順便做鼻整形,沒有辦法讓鼻子更高挺。他聽了大喜過望,直說早知道就來我這邊看,就不用讓鼻子白白塞了那麼多年。


尾端鼻中隔彎曲的矯正我到目前為止做了很多,確實,如果不要增加外面的傷口,手術視野就比較狹窄,還需要使用內視鏡才能做得比較完整,開起來是比較困難,而且也需要花比較多手術時間(歪得很厲害的病人需要花兩個小時以上修正)。不過,因為只有專門處理鼻中隔彎曲,不需要動到病人的外觀,雖然少了鼻整形的優點,但是也減少了手術後臥床休息的時間和術後的併發症,恢復時間也比較快。


如果沒有同時想要改善鼻子外觀和想要讓鼻子變得更高挺的需求,但是又深受尾端鼻中隔彎曲所苦,一邊鼻子永遠都不通的病人,確實可以參考這種使用內視鏡矯正尾端鼻中隔彎曲的做法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