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11月26日 星期四

您還以為診斷打呼和呼吸中止一定要到醫院貼一大堆線睡一整晚嗎? 3個您不知道的睡眠檢查ok繃大躍進!



有一位來我診間看病的太太,看診完,準備要離開診間的時候,突然又想起什麼事似的,回頭露出一個不好意思的微笑來問我:醫生我可以再問一個問題嗎?

因為我常常遇到這樣的狀況,所以我大概猜得到她接下來要問什麼,因此我就微笑地回答:可以呀,你想要問什麼?

這位太太就說:哎呀,其實不是我自己的問題啦,是我的老公常常打呼,有時候還會呼吸停止,我都要把它搖一下,讓他翻個身,打呼才會比較小聲,或是繼續呼吸。可是當我告訴他,他有這樣的狀況的時候,他都不以為意,跟我說他都睡的很好,沒有問題,不想去看醫生。我可以請他來看你嗎?

我跟這位太太說:當然可以,我就是專門看打呼的醫生,請他來找我! 






很多人有打呼跟呼吸中止,但是嫌麻煩不想來看醫生


雖然我這樣說,但是我知道大概百分之80到90的機會,她的老公還是不會來找我看病。他通常會找很多理由,比如說工作太忙啊,沒有時間啊,在醫院排隊看病要等很久啦,檢查要排很多時間啊,等報告也要等很久啦,來醫院睡覺很麻煩啊,我會認床啦,在醫院睡覺檢查會睡得不舒服啦等等等的。另外一個重要的原因其實是,大部分人對自己有打呼跟有睡眠呼吸中止的這件事情,其實是羞於啟齒的。

根據統計,估計台灣有30到39歲的成人男性約10%有中重度的睡眠呼吸中止症,50到70歲的更多,甚至可以到17%,6個裡面就可能有一個有中重度的睡眠呼吸中止症!因此睡覺會打呼或是呼吸中止並不可恥,也很常見,但是在嚴重影響到他們的睡眠品質之前,大部分人都不知道,也不會覺得自己的睡眠有什麼問題。一直要等他自己開車會打瞌睡,或是發生心肌梗塞腦中風等等嚴重的問題,甚至職業駕駛打瞌睡發生嚴重車禍造成人命損失之後,追究原因,才會發現原來這些都是因為自己長期在睡覺的時候會呼吸中止,會缺氧,引起的併發症。 



2016年紐澤西Hoboken車站火車進站直撞月台事故。火車司機後來被診斷出有嚴重的睡眠呼吸中止,因此開車的時候打瞌睡,釀成這樣的大禍。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篩檢追蹤台灣潛在的百萬打呼和呼吸中止病患,可以靠我們團隊新研發的睡眠檢查ok繃!


這樣估算起來,其實台灣潛在的睡眠呼吸中止症病患,尤其是中重度的,可能有高達百萬人!但是由於之前提到的各種原因,醫療的可近性對這些可能是社會中堅的人來說,是個大問題!睡眠檢查要排很久,去醫院看病很難,要花很多時間,造成大家天生就抗拒去尋求方法來解決自己的睡眠問題。要怎麼樣找到這一些潛在的病患,更重要的是,找到這些病患以後要如何能夠持續的追蹤他們的治療成果,而不會讓他們來醫院看病一次以後就自動消失不見蹤影,非常重要! 

為了要能夠更有效地篩檢和追蹤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病人,減少他們接受睡眠檢查的心理負擔和舟車往返時間的消耗,我們團隊一直致力於研究更好更方便的居家睡眠檢查方式。很幸運地,我們團隊的睡眠檢查心電圖Ok繃的研究今年被國際期刊接受,因此很榮幸的可以在這邊跟大家報告,我們即將擁有更方便快速,更舒服,更全面的睡眠檢查方式,大家即將對睡眠檢查這個詞彙有全面性的改觀! 




去年第一次在國際學會上發表我們的睡眠檢查心電圖Ok繃研究成果的地點,其實是在埃及。從飛機上往下看,這些密密麻麻的房子裡面住的人,如果至少十分之一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話,我們該怎麼去篩檢跟追蹤?醫院的睡眠檢查根本不可能應付這樣的問題。如果我們能夠像發傳單一樣,從飛機上發下一大堆睡眠檢查OK繃,然後一切的紀錄都上傳到雲端,比如說我的飛機上,然後我馬上就知道哪些人有睡眠呼吸中止的問題需要解決,然後我就線上雲端通知他們檢查的結果,我線上跟他們問診,有需要的時候再來找我討論治療方案,或是請他們去找跟我一樣對睡眠呼吸中止症有專業有熱情的合作醫師,那不是很棒的事情嗎? 

睡眠檢查ok繃篩檢睡眠呼吸中止症的三大躍進!


我們的睡眠檢查心電圖Ok繃可能就可以幫助我做到這樣的事情! 它是怎麼做到的呢?我分成三部分跟大家介紹!



1.心跳速率指數CVHR(Cyclic variation of heart rate)


什麼?光看你的心跳跳的是快還是慢,就能知道你有沒有睡眠呼吸中止嗎?

沒有錯!我們的身體其實是一個系統,牽一髮而動全身這句話並不是玩笑話。當我們睡覺的時候發生睡眠呼吸中止,造成缺氧的時候,我們的交感神經會受到抑制,副交感神經會興奮,從而讓我們的心跳跳得比較慢。呼吸停止,血氧下降,心率下降,是一個有時間差的連續反應,環環相扣。因此,我們就能藉由睡眠時心跳速率的變化,回推這個人睡覺的時候是不是有發生睡眠呼吸中止。是不是很神奇呢?




2.胸部起伏指數(Chest effort index, CEI)


睡眠檢查ok繃給我們帶來的第二個大躍進在於,它不只是可做心電圖而已,這樣小小的一個機器,裡面還有精密的三軸加速器,可以偵測及細微的胸部起伏的動作。 




30年前史丹佛的睡眠大師C G(Christian Guilleminault)就發現到,打呼病人在睡眠呼吸中止發生的時候,胸部起伏的活動度會受到局限。他甚至在30年前就建議,可以使用胸部起伏的程度來偵測篩檢睡眠呼吸中止症!他的建議當時並沒有什麼人注意到,一晃過了30年,到現在科技到位的時候,才被我們開發出來!CG在去年過世,遙想前人風範,實在讓人景仰,更讓我們有動力去努力前進,引領下一代的睡眠呼吸中止症的醫療進步! 





呼吸停止會造成胸部起伏幅度減少。因此,我們就能藉由睡眠時胸部起伏的變化,回推這個人睡覺的時候是不是有發生睡眠呼吸中止。是不是神奇又一發呢?




睡眠檢查Ok繃區分中度或重度睡眠呼吸中止都非常準確


到底我們的睡眠檢查Ok繃,結合了心跳速率指數(Cyclic variation of heart rate, CVHR),也就是睡眠呼吸中止影響自律神經的指數,以及胸部起伏程度指數(Chest effort index, CEI) 來判定睡眠呼吸中止症嚴重程度的方法,有多大的準確性呢? 




我們發現,使用胸部起伏程度指數可以有效篩檢中重度的睡眠呼吸中止症病人,而使用自律神經心跳速率變化指數,則能有效篩檢重度的睡眠呼吸中止症病人!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差異呢? 這是因為重度的睡眠呼吸中止症病人,他的睡眠問題,其實已經明顯影響到自律神經和心臟,也更會發生全身性的併發症,因此就更能夠被我們心電圖Ok繃的自律神經心跳速率變化指數偵測出來!這些病人也更需要我們及早去處理!

如果合併兩個指數的優點,我們設計了一個更準確的指數,我們把它稱做睡眠檢查ok繃指數(Rx index),如果檢查出來這個指數超過20九成的機會有中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而超過25.2的話,有八成以上的機會是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是不是使用起來更方便了呢?

看來,一個小小的Ok繃大小的檢查儀器,竟然就能夠準確的區分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嚴重程度,而且幫我們提供了三個指數,讓我們能夠互相驗證檢查的正確結果,更不容易漏掉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病人,也更能幫助我們篩檢出需要被幫助的病人!


3.睡眠姿勢偵測


也會有很多病人質疑說,就算篩檢出來又怎麼樣,要確定診斷還不是要到醫院的睡眠中心再睡一晚,畢竟這個東西的準確性還是存疑的!我不否認這種想法,但是我們的研究發現,這個檢查儀器真正的價值其實並不只是篩檢出有問題的人而已,對於病人真正睡眠狀況的偵測,有時其實比醫院的睡眠中心的檢查還要更準確!他不是一個睡眠檢查中可有可無的東西,他其實補足了睡眠檢查缺少的那一塊,而且是不可或缺的那一塊:家中的睡眠姿勢偵測!This device is not only complimentary to PSG ,it’s a missing piece to PSG! 

醫院的睡眠檢查很詳細,從CG教授建立多項式睡眠檢查的檢查方法之後,醫院的睡眠檢查一直是診斷睡眠呼吸中止症的黃金標準,其中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只有醫院的睡眠檢查有在偵測腦波,才知道病人有沒有真的睡著!居家睡眠檢查的最常被質疑的一點,就是可能會低估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嚴重程度,因為居家睡眠檢查不知道病人是不是真的有睡著。而且因為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病人常常會因為晚上吸不到空氣醒過來,然後再睡回去,所以當這些醒過來的時間被算進去的時候,就會低估睡眠呼吸中止症病人的嚴重程度。也因此大家總是認為在醫院做的睡眠檢查才比較準,居家睡眠檢查的評估都太樂觀。


居家睡眠檢查嚴重度較低的關鍵其實是在:睡眠姿勢!


由於居家睡眠檢查測出來的病人睡眠呼吸中止症嚴重程度常常都比在醫院做的要輕微,測出來的數值都比較小,因此大家會認為都是居家睡眠檢查的數值太樂觀,也是無可厚非。但是根據我接觸睡眠檢查報告的經驗來看,恐怕在醫院做出來的睡眠呼吸中止症嚴重程度比較厲害的原因,並不是因為居家睡眠檢查低估了病人的嚴重程度,而其實是醫院的睡眠檢查高估了!

這是怎麼回事呢?原來,醫院的睡眠檢查雖然非常的詳細,不管是腦波,呼吸氣流,胸部起伏,腹部起伏,測量血中氧氣金手指夾,甚至腳有沒有在亂動都有在偵測,但是這麼多的偵測線貼在身上,病人就不敢隨便亂動了!

病人在醫院不敢亂動,其實會對病人的自然睡眠造成嚴重的影響,讓我們高估了病人的睡眠呼吸中止症嚴重程度,因為大家都知道,平躺的人打呼跟睡眠呼吸中止都比較厲害!

各位先生太太們都知道,當您的床伴打呼的時候, 推他一下,讓他翻個身,打呼就會比較小聲,睡眠呼吸中止也會比較改善。

但是我們雖然知道這個道理,要怎麼證明呢?我們的研究,是讓病人貼上睡眠檢查Ok繃之後,不只是在醫院睡了一個晚上,由於這個睡眠檢查Ok繃貼在身上幾乎沒有什麼感覺,因此做完醫院的睡眠檢查之後不用拆下來,回家之後還可以再睡兩個晚上!當心電圖Ok繃持續偵測三個晚上,我們就可以比較在醫院跟在家裡睡眠姿勢有沒有不同!


在醫院的平躺時間比例明顯比在家中多


我們發現,在醫院裡面平躺的姿勢的比例,遠遠高於在家裡平躺姿勢的比例,而且平躺的姿勢比例越高,睡眠呼吸中止症嚴重程度就越高,這在重度的睡眠呼吸中止症病人身上尤其明顯。這表示醫院的睡眠檢查確實嚴重影響病人翻身

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病人因為在家中較少平躺,明顯改善睡眠呼吸中止嚴重程度


甚至很多病人,在醫院睡被判定為重度睡眠呼吸中止,但是回家睡就只剩下中度或是輕度,其中的關鍵就在於在家裡能夠自由地翻身,側睡的時間比在醫院多得多! 




開刀後也應該用睡眠檢查ok繃追蹤才能真正顯示出手術效果


很多我開完刀的病人,都跟我說開完刀之後在家裡睡眠品質大幅改善,枕邊人也說他們打呼跟睡眠呼吸中止都沒有了。沒想到我術後追蹤他們在醫院做的睡眠檢查數值,竟然沒什麼進步,讓我很灰心!仔細一問,病人都會跟我抱怨,來醫院作檢查的那個晚上睡得很不好,都不能翻身!回家自由自在的側睡,都不會向在醫院那樣睡不好!

聽到這些抱怨,我馬上拿心電圖Ok繃給它們測試,果然謎底揭曉,數值顯示他們在家裡都是側睡,打呼跟睡眠呼吸中止指數也比手術前大幅改善!我們的手術確實給病人帶來醫院睡眠檢查顯示不出來的重要幫助! 


了解病人居家睡眠姿勢能幫助我們為病人提供更多治療選擇


這另外能給我們什麼啟示呢?因為我們有些治療是屬於姿勢性的治療,比如說側睡枕,但是光靠醫院睡眠檢查全部平躺的結果,沒有辦法告訴我們這個病人是不是適合使用姿勢性療法!

也有人會問說,那我們就每個人都試試看側睡就好了,但是側睡枕也不便宜,也有的病人反而是側睡的時候,打呼和睡眠呼吸中止會更嚴重!但是我們所謂的黃金標準,最詳細的,醫院的睡眠檢查,卻會讓我們沒有辦法去鑒別診斷這些人是不是可以使用姿勢性的療法,這就讓我們手邊少了一個可以幫助到病人改善睡眠的武器!因此我們需要配合我們的睡眠檢查Ok繃,搞清楚病人習慣的睡眠姿勢,還有病人在不同的睡眠姿勢下,會不會有不同的打呼和睡眠呼吸中止的嚴重程度,這樣我們對病人的睡眠檢查判讀結果才夠完整,才能補足這一個睡眠檢查失去的一塊(Missing piece)! 


睡眠檢查Ok繃有機會成為睡眠檢查的主流


因此我大膽預言,將來睡眠檢查Ok繃會是睡眠檢查的主流,也許睡眠檢查Ok繃還是需要配合醫院的睡眠檢查一起做一次,就像我們的研究那樣,但是等到將來我們收集足夠的臨床資料,當我們對心電圖Ok繃的判讀結果越來越有信心的時候,也許我們的心電圖Ok繃甚至能夠取代醫院睡眠檢查的角色,為我們的病患提供診斷和治療之後持續追蹤的最棒的工具! 


先生不肯來醫院作睡眠檢查怎麼辦?給他一塊睡眠檢查ok繃!


回到我一開始提到的那位太太,現在我會怎麼回答他的先生不肯來看病的問題呢? 

現在我可以很有信心的跟那位太太說,這位太太,您不用怕你先生不肯來看病,我現在這邊有塊很便宜的睡眠檢查Ok繃,您先拿回去給他貼上去做檢查一個禮拜,下次回診我們馬上就可以從雲端得到資料,知道您的先生有沒有睡眠呼吸中止症,而且應該怎麼改善喔! 


Ps:我們團隊其實已經開始在跟各個知名診所合作,準備把這個睡眠檢查ok繃向更多大眾推廣了,相信將來能夠有更多民眾能夠很輕鬆容易地接受到這樣的檢查,這真的是民眾的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