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4年7月6日 星期六

氣喘和睡眠呼吸中止症有關係嗎?

  

 作者:徐英碩醫師


氣喘患者最近失眠易醒

​網路上有人問我,我從小就有氣喘,最近睡眠不好,失眠易醒,想說是不是氣喘又發作,去看胸腔科醫生,醫生說懷疑我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叫我去做睡眠檢查。請問我的氣喘跟睡眠呼吸中止症有關嗎?是因為我氣喘,所以造成睡眠呼吸中止症嗎?還是我的睡眠呼吸中止症加重了我的氣喘呢?

先看看氣喘發作的原因

氣喘是白天在外面吸到過敏原、溫度變化、情緒起伏或是空氣污染等原因誘發,刺激了下呼吸道,如氣管跟支氣管平滑肌的黏膜收縮,造成呼吸費力,咳嗽,甚至因為下呼吸道的管腔太狹窄,呼吸的時候會發出咻咻叫的聲音,聽起來非常嚇人。

再看看睡眠呼吸中止症發作的原因

睡眠呼吸中止症則是由於睡覺的時候上呼吸道阻塞,上呼吸道包括鼻腔,軟顎懸雍垂,舌根跟會厭軟骨等等。氣流經過這些鬆軟塌陷的組織,因而造成睡覺的時候發出打呼的聲音。有的人打呼到一半,還會因為上呼吸道完全阻塞,吸不到空氣,打呼聲忽然停住,努力了很久才又發出一個爆炸性的鼾聲,聽起來也是非常嚇人。




氣喘跟打呼,一個發生在白天,一個發生在晚上,一個是下呼吸道的狀況,一個是上呼吸道的情形,一個發作的時候會讓人很喘很痛苦,另一個發作的時候可能本人完全沒感覺,只是讓旁邊陪他睡覺的人很痛苦。

這兩個狀況聽起來天差地遠,似乎八竿子打不著關係!

氣喘和睡眠呼吸中止有關係嗎?

其實,屬於上呼吸道疾病的過敏鼻炎患者中,有四成也同時患有氣喘。可見上呼吸道和下呼吸道的症狀環環相扣,彼此會互相影響,也互為因果,並不是完全無關。





同時罹患氣喘和睡眠呼吸中止症會怎樣?


根據統計,如果一個人同時有氣喘跟睡眠呼吸中止症,氣喘發作的機率,會是沒有呼吸中止症的患者的兩倍;夜間發作氣喘的機率,更高達一•五倍,因此非常危險。另外,現在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將來發生氣喘發作的頻率約增高四倍。

如果有人不幸同時罹患氣喘和睡眠呼吸中止症,不只會增加彼此的嚴重度,猝死機率也大幅增加。氣喘會引起呼吸道阻塞,睡眠中止會加劇氣喘,因此,有氣喘的患者,如果也有睡眠呼吸中止症,應該要積極治療。

氣喘合併睡眠呼吸中止的病人,如何預防發作呢?


可以考慮睡覺的時候,配戴陽壓呼吸器,因為這樣不只可以在睡眠的時候減少支氣管的收縮,白天的時候也能預防氣喘,這樣就可以同時緩解睡眠呼吸道塌陷、呼吸中止和白天氣喘的問題。

另外過敏性鼻炎常和氣喘共病

而過敏性鼻炎引起的鼻塞口呼吸,又常常讓喉嚨的扁桃腺受到過度刺激而腫大,又進一步造成嚴重的睡眠呼吸中止症!

不要漠視氣喘和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相互影響!

因此,如果耳鼻喉科醫師檢查,發現有明顯的過敏性鼻炎和扁桃腺肥大,不妨積極治療,使用微創手術改善鼻塞,或是切除扁桃腺,重建緊實、不會在睡覺時塌陷打呼的上呼吸道,這樣既能改善晚上的睡眠品質,又能減少白天氣喘發作的機會和頻率,一舉數得唷!




臉書圖文版



徐醫師自媒體
FacebookInstagramTiktokYoutube

徐醫師門診掛號

徐英碩醫師門診掛號由此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