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3月31日 星期五

中榮達文西觀摩

 感謝中榮王仲祺部長成立達文西觀摩中心,我終於有幸見識到台灣達文西一把手的神技,超級有效率的一天三台達文西!另外還順便加碼了一台食道氣球擴張,值回票價!感謝王部長!



達文西切除扁桃腺,以前我一直覺得是殺雞焉用牛刀,但是看到王部長10分鐘就把扁桃腺拿下來,而且止血不需要另外換器械,直接達文西的雙極電燒就可以拿來做,最深處的扁桃腺也在清楚的視野之下輕輕鬆鬆,毫無阻礙的拿下來,實在是開了眼界!過程中助手可以用腹腔鏡的吸引管幫忙,甚至還可以打水降溫,也是非常實用!


傳統開扁桃腺的方法,第一是因為視野的局限,需要移動病人的角度,有時候最深處的扁桃腺還是看不到,另一個就是做到一半流血,需要止血的時候,需要轉換雙極電燒器械,轉換的過程中相當浪費時間,之前在做大體老師示範手術的時候就發現做得相當快,回想起來自己的手術那麼慢,原來是三分之二的時間都在止血。


如果用達文西開扁桃腺可以減少轉換器械止血的時間,那麼提升的效率就可能可以值得病人花費更多的錢使用這個手術。這樣用達文西開扁桃腺的方法就可以放在我的下一個適合的病人的口袋名單裡面,為我自己技術的提升和病人的福祉創造更多可能了!感謝王部長示範!


不過王部長也提到,達文西的器械實在對耳鼻喉科非常不友善,一直被我們詬病的:器械太大影響手術視野的問題,還是一直都不願意改善,內視鏡也只能直進直出,不願意為經口達文西手術,設計更好的,可以像手術器械那樣可以彎折的內視鏡,這也是除了價錢之外,達文西手術在耳鼻喉科一直都沒辦法很好的普及的原因吧!


今天還巧遇成大喉科扛霸子蔡書維蔡董,更是賺到!午餐的時候他拿出他設計的喉部模型,用它來模擬喉部聲帶注射,相當直觀且秒懂!先在這個模型上面練習注射的手感,實際上遇到病人的時候就不會因為怎麼弄都打不到,手忙腳亂滿頭大汗了!有機會醫院可以購買的話,一定要跟蔡董支持一下!而且王仲祺部長也分享了喉部注射的經驗,開展了我的視野,實在太棒了!


看完刀王部長還帶我們到台中榮總美輪美奐的陽光走廊喝咖啡,就甘心!聽說王部長還要為了拓展業績賣咖啡杯,實在是副業做很大!可惜時間太趕,下次再去看刀一定要買一杯支持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