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8月15日 星期一

我如何準備一場50分鐘的演講-寫在光田演講之後



感謝光田耳鼻喉科賴仁琮主任給我這個機會!更給了我很多寶貴的建議!



作者:徐英碩醫師

首先,一場50分鐘的演講,需要準備的時間,不是15分鐘的三倍, 而是10倍!
所以,如果準備不完,先準備開頭跟結尾。

這次有更大的3M牆



開頭如剪刀,結尾如棒槌


所以我最後開頭跟結尾演練了最多次,實際上場時,中間雖然小出包,所幸還能蒙混過關。當然,最好的策略還是預先就把長時間演講所需要花費的時間先估計好,提早準備才是上策。我熬夜了幾天,最後還是沒有辦法不看投影片演講,是我覺得這次最可惜和慚愧的地方。

先講再做投影片


如果準備不完,要用零碎交通時間,尤其是臨床工作很忙時,自己有空就要大聲念出來,找到無辜的路人甚至是載你去坐火車的人練習。我可以打包票,沒有說出來過的內容,念給陌生人聽,就算你已經把草稿寫的漂漂亮亮,說出來還是會慘不忍睹。說出來之後更會發現,原先準備的地方,順序的安排,會有許多地方不合情理,沒有邏輯,需要改換順序還有增減刪補。

畢竟演講的重點是人跟說的話,和寫文章或是slideshow是完全不一樣的。寫文章或是slideshow你可以預期別人會慢慢看,不懂得還可以到回去看看你想要表達什麼。演講的時候,如果你沒有辦法讓聽眾馬上抓到重點,時間一長,聽眾會開始昏昏欲睡,後面連聽都不想聽。演講的時候,一個觀念你就只有一次機會,甚至可能只有6秒鐘,讓聽眾能夠理解。

所以才要簡化簡報,太複雜的簡報,就算做的再精美,最後通通都要捨棄。與其花時間把簡報做的精美,不如在簡報完成之前,花時間找人說!用嘴巴多講幾次,講的順了以後,腦海中就會有畫面,再根據腦海中的畫面來做簡報,才能事半功倍。


先準備分段小結


50分鐘的演講還有一個重點就是不能一直滔滔不絕的講下去,要能夠常常做個分段小結,讓中間不小心恍神的聽眾,能夠再被我撿回來。分段小結先準備好了以後,在時間不夠的情況下,也能讓你先掌握好各段的準備完成度。時間不夠做出來的簡報常常就是頭重腳輕,虎頭蛇尾。分段小結先知道了,就能夠各段先平均的分配時間準備,不會只過分準備某一段的細節,最後後面幾段內容都空空如也。


砍掉3分之一的內容,留作Q&A


50分鐘的演講,一定要講50分鐘嗎?不不不!跟簡報的原則一樣,少即是多!很多講者最後把自己搞得焦頭爛額的原因是:準備太多!結果講不完! 50分鐘的演講準備了60分鐘,最後最關鍵的結尾總結部分,竟然是尷尬地在鈴聲大作中結束,然後聽眾蠢蠢欲動,準備去下一個會場或是回家帶小孩,根本沒心思聽你最後最關鍵的精華部分,遑論提出問題跟你互動!除非你對自己很沒信心,生怕台下的人提出問題問倒你,否則問題與回答的部分,應該是整場演講最精華的所在,有互動的演講,聽眾吸收也會比一般的演講要好很多。

不要怕砍投影片,因為砍了反而不會怕


所以還有一個大絕招就是:時間不夠的話,演練不熟的地方,就砍吧!砍完以後你會又如吃下一顆定心丸,勇氣百倍,精神倍增,即使前一天熬夜也無所謂!為什麼呢?因為從準備不完到準備太多,這兩種的心裡素質會有180度的不同!準備不完的話,你上台前就會偷偷摸摸,畏首畏尾。而準備太多,上台前的心理則是平穩踏實,走路有風。就只差一個把準備不踏實的投影片移到最後面的動作而已!這次我準備了150張,在高鐵上砍到剩下120張,那種感覺真是天與地的差別。而且講完之後,由於聽眾精神還很好,互動的熱烈程度超乎我的想像,最後還真的把我有準備的,甚至沒有投影片的部分都講完了!所以這次的演講是40+30!而不是60+2(甚至是0)!

50分鐘的演講,要講成40+30,而不是60+2


這個是我這次的感想,不過如果早知道是這樣,我應該要把後面那個30的部分準備的更好,這是我下次應該要更努力的方向。

演講完要跟大家合照!


當講者是人生難得的珍貴經驗,講完一定要記得跟大家留念啊!不要只顧著自己收拾東西....不然就會像這次,只記得錄影,回家想寫部落格的時後竟然只能用截圖的,連聽眾有多少人都看不出來....嗚嗚嗚⋯⋯

©徐英碩醫師,保留所有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