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3月18日 星期五

人機大戰還是人機大合作?從Alphago看機器人手術的未來!




作者:徐英碩醫師

  在Alphago以四比一大勝之後,它的主要開發者黃士傑說將來Alphago的下一步: 有可能會將這項演算法成果貢獻於 DeepMind 內部的醫療或機器人團隊,例如用病例判斷最佳療法等方面。

  忝為工作上有跟機器人接觸的醫療人員,就讓我來大膽想像一下Alphago將來會如何改變我們的醫療產業,甚至有可能從根本上改變醫療的學習跟教育。

  不知道Alphago的原理的人,可以看這裡

從Alphago學到的概念


  從這場人機對戰和爬文爬了些alphago的原理之後,我發現了幾件事:

1.眾人的力量勝過一個人,alphago也是分散式的機型勝過單機版的. (所謂的元氣玉集氣。)

2. 這種會自我學習的演算法簡直就是孫悟空的精神時光屋。看到小時候的幻想世界在長大竟然都被電腦轉化成現實,心中真是五味雜陳。

3.Alphago 只評估最後獲勝的機率,它不會在意眼前少吃了幾個子(也就是一般棋評認為的誤着)。所以它能顛覆所有以前圍棋的基本理論,打開了人類的眼界,誰能想到現在被多吃幾個子反而30手之後獲勝機率還更高?(所以現在多花點錢上新思維投資你的未來XD)

4.機器會不會取代人類?那要看你對取代的定義是什麼。就我跟達文西機器人"交手"的經驗來看,被機器取代的人類業務可能需要更多的人力去管理維護,包括行銷,其實是非常龐大的商機,但那些多出來的被需要的人力是了解機器並善用機器的人。持續原地踏步的人很快會被淘汰,而且永遠回不去。 


 
  以上圖為例,本來經口手術這種刀除了手術者之外,旁邊的助手根本不知道在幹嘛,現在有了機器人輔助,手術者坐在後面的控制台操控機器手臂,助手也能夠看著電視用手操作器械(吸引管,電燒,血管夾等等)輔助手術者,旁邊圍觀的人也變多了,所以多了機器人,對醫療產業來說反而會更增加人力需求,也需要更多的團隊合作。

Alphago會對醫學教育產生什麼衝擊?


  這種技術能不能拿來模擬手術,告訴我們所有開刀器械順序,以及開刀順序的最佳解?醫學教育會產生多少革命?圍棋有棋譜,達文西機器人能不能有手術譜?如果從小訓練,把所有曾經被開過的刀,甚至不用分什麼耳鼻喉科胸腔科大腸直腸外科婦產科,全部開一遍練功,還需要這麼冗長的醫學教育實習訓練嗎?會不會以後病人問的不是"教授請問是您親自開嗎?"而變成"請問是不是一號達文西競賽冠軍幫我開?""或是"我不要達文西幫我開,我要多納太羅或拉菲爾幫我開"? 

  就像將來那些只會教人下棋而不會跟電腦下棋的人一樣。將來會有無限多分析電腦棋譜的電子書,越來越不會有人去看古代的人類棋譜。將來當alphago圍棋進入每個人的手機app,每個人每天都可以跟不斷進化的棋王對戰,這將跨越語言文化的藩籬,世界圍棋冠軍將來甚至可能出現在美國。

  像現在沒有人會用Caldwell Luc開鼻竇,全部被內視鏡取代,而將來幾乎所有人都會用影像導航開鼻竇手術,就像現在幾乎所有人都拿手機的Google map當導航開車。 

  機器只會學習經驗並且持續前進,不會找藉口,不會偷懶,那我們人類呢?以前的醫學教育,因為教授總是最有經驗,看最多病人,開最多手術的那個人,所以後輩幾乎沒有辦法超過前輩的成就。但是將來當機器人模擬手術的方法越來越逼真,最會開刀的醫生恐怕再也不是教授,而是你家裡只會打電動的那個國中生。

將來的名醫可能不是看最多病人的人,而是玩電動玩得最好的人


   許多達文西手術的業務,操作起機器人,那種乾淨俐落的手法比起有數十年經驗的老教授恐怕遠遠過之而無不及。你要給他們適當的指示和術前足夠逼真的模擬,恐怕開的會比任何數十年經驗的教授乾淨又漂亮。如果可以遠距離連線開刀,那又更不得了了。開刀的人可以在台北的醫院開高雄的刀,開完高雄的刀瞬間再連線上台中的達文西機器,無縫接軌。能夠和達文西機器人配合的人,瞬間會變得炙手可熱,而他只是坐在同一個地方反覆的打電動而已.只要寄幾封email往來視訊會議,再在家裡放一台達文西機器人,他每天的工作就是不停的打電動,就跟現代人每天的工作就是不停地坐在電腦前面打字一樣。這種情況底下,誰會被淘汰呢? 

Alphago會不會產生對醫學界的工業革命?


  以上只是我對機器人手術的應用想像,但事實上更簡單的應用如內科家醫科問診開藥的"App"甚至已經即將問世,我去美國就已經看到地鐵上有這種類似遠距醫療的App廣告,但這廣告主打的還是"人"的線上問診,我相信在App對面的如果不是人而是Alphago的話,對內科家醫科的診所醫師衝擊會更大。大家試想內科大教授morning round的時候,旁邊的實習醫生拿出自己的手機打開Alphago的App,竟然把教授電得嚇嚇叫會是什麼光景?

人機大戰還是人機大合作?


  不管是人機大戰還是人機大合作,這些事情早就在發生,而且會繼續下去,速度會越來越快。沒有辦法跟機器合作的人,會很快被淘汰,各行各業都一樣。我認為將來的社會,就是那些可以跟機器合作,跟機器打交道並精進自己的人,會帶領這個社會大步向前進。